肖水龙:寄生在微博里的商机
导语:

像我这样一个不爱赶时髦的人,面对愈演愈烈的微博热也不禁大呼,这种突破传统互联网的新型传播真给力。

热点新闻的源头开始出自微博,且随着微博的快速传播,事件的影响力无限扩大,微博俨然成为传媒业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最典型的莫过于浙江乐清“上访村长”之死,照片、文字等迅速从微博发出,并在传统媒体上展开热议,所有眼球高度聚焦,舆论强震由此而生。当然,随心所欲的微博也容易出现假新闻,最大的乌龙就是作家金庸两次“被死亡”,金庸自己听闻后表示“很淡定”。

微博现在有全民上阵的架势,但它并非草根一族的阵地。无论是经济名人、体育名将、娱乐明星,还是文化名家,都争先恐后开通认证过的“加V”微博,我所知道的就有茅于轼、谢国忠、姚明、冯小刚、姚晨等各界名人。而作为较早开通微博的姚晨,更是以462万粉丝被冠以“微博女王”的称号。

除了个人,一些机构也纷纷开通官方博客,这当中有政府机构、公司、行业协会等等。广东省公安厅以540万的微博粉丝被称为“厅哥”,堪为机构中的微博明星。在我们投资界,一些PE、VC等机构以及投资家,都抢着开通微博,这不仅可以显得自己很“潮”,更可通过交流互动,最便捷地获取即时信息,你拿它来宣传公司或者招聘员工都未尝不可。一些机构在大型会议上,也通过微博与网友即时互动,以示人气。

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发布的《2010中国微博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至2010年10月,中国微博访问用户规模达1.25亿人。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热点同时有1.25亿人在关注,是不是超过了所有传媒的影响力?

一位报业总编透露,一份专业性报纸的真实发行量如能达到20万,便是非常成功的;一家都市类报纸如有50万的发行量,足以令同行羡慕嫉妒恨(在此我们不谈一些报刊对外宣传的虚数)。与上亿级用户且可以互动的微博用户相比,报纸以至其他电视、电台等媒体,其影响力是不是相形见绌呢?

微博持续发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与现代社会高速的生活节奏相适配。忙碌的现代人,属于自己的时间都是碎片式的,属于自己的思维也是碎片式的,观点同样呈现碎片式,限制140个字的微博,恰好与碎片式社会相适配。

同时,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推波助澜,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这股热潮。以新浪微博为例,每天都有超过2500万条的微博内容发布,其中有38%是来自移动终端。随着今后3G用户数目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将在移动互联网中微博。随时随地、随心随性,微博的方便和自由对现代人有着强大的磁力。

微博难以撼动的强大传播力,已使传统媒体望尘莫及。假如将某人的微博看作“发射中心”,同时其也是一个“接收中心”,可以源源不断地与人“关联”并“传染”下去,一旦有热点事件发生,那么短短几分钟内,微博圈内便人人皆知了。

微博还呈现了较强的实用性,有公司开始在微博上招聘人才,也有公司公开宣布不再投其他媒体的广告,以公司的微博宣传公司的产品,还有人直接在微博上开新闻发布会。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就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要好好利用微博这种新渠道做好联想投资的品牌。

我不得不以投资人的灵敏,仔细端详起这个新兴“工具”。我一直强调“冷静地对待、理智地投资”,对待炙手可热的微博,我也同样要强调这句话。

尽管如此地狂热,但是微博还未出现能够盈利的模式,就像QQ的兴起一样,起初也只是在积累越来越多的用户,过了几年后才逐渐开发出相适配的产品来。不过,现在没有当然不代表将来没有,只要提高用户的粘性,就不怕找不出相应的产品。人流如织的大街上还怕卖不出去东西?只怕你没找到他们想要的。

微博将来能有哪些盈利方式呢?依我看,收费是一种方向,比如向微博用户如个人、机构按月收费,如果每人每月10元,那么上亿的客户就是10亿元,一年就有100亿了!还可以在微博上植入首页,首页一样可以做新闻、游戏和广告,收入也会相当可观。另外,跨微博平台的超微博模式如果出现,将各网站的微博整合信息等方式,也可产生新的模式赚钱,还可以将购物、游戏、下载音乐等等服务植入微博当中,那么寄生在微博中的种种服务便将产生巨大的销售和利润。微博明星也将会大有市场,可以为商家大做广告呢。

你可能会想,当这阵微博热过去,微博将像一些陈旧的游戏一样了无生趣,无人问津。这种可能当然无法排除,但我认为,微博的潜在魅力依然无穷无尽,未来的微博很可能形成这样的局面——人人是记者,人人是电台,人人是节目主持人。

如何实现呢?其实在技术上来讲应该不算难事,在微博上加载语音和视频,如果你见到有趣的事或者刚好撞到大事件,直接拿着手机通过微博边走边拍边进行讲解播出,这就是微播电视;不愿出现画面的话,你也可以通过声音进行语音播出,这就是微播电台。这样的话,微博上的信息将更加丰富多彩,全民皆记者的时代来临之后,不但会拓广信息来源方式,原有的生活方式也被彻底革新了。

目前,新浪、网易、搜狐、腾迅都纷纷推出微博,新浪以“随时随地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儿”将名人揽入自己的微博聚集人气,腾迅还是打年轻一族这张王牌。目前,各家都还处于跑马圈地的第一步,未来拥有数以千万甚至上亿的用户之后,盈利的商业模式将会应运而生。先免费再收费,中国人还是喜欢这种表面的人情味。

电子邮箱已使手写信退出日常的交流方式,QQ聊天也使远程交流变得随时随地,微博将怎样革新人们的生活呢?又将会催生怎样的盈利模式?为此PE、VC可见的投资机会又藏在哪里?

财大气粗的网络大家新浪、腾迅等,显然不缺PE、VC数千万元的投资,从资本市场引入更多的投资对他们来说易如反掌,未来将微博分拆上市很有可能。不过,拨开这些显而易见的机会,其实微博还会催生许多其他的机会,这些商机或寄生在微博之上,其新型服务或者针对性的产品,将能通过微博的载体赚钱,我估且将之称为微博商机,就像当今的互联网一样带动了无数的生意。谁又能断言,微博经济不会成为地产经济、网络经济之后的第三个带动世界经济走向繁荣的增长点呢?

2010年3月,一位媒体朋友拉我开通了微博,不谙时尚的我终于头一回在“流行”中赶上了趟儿。我还给我的微博定了一个主题:创投世界,智趣生活。微博是什么?我给它下个不成熟的定义:以微见博,改变生活!

(肖水龙:从事创业投资逾20年,主持创业投资项目逾30例。曾任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副总裁,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董事、国信证券董事、长园集团董事,熟悉投资、金融、信托、地产、商业等业务,尤其擅长企业股权投资业务。)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