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权益永远要放在第一位
导语: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金松

  经济观察报:从海南三亚解救回来的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的7名乞讨儿童,并不是被拐卖的,而是在父母的允许下出去乞讨,有的甚至还签有聘用协议,对此你怎么看?

于建嵘:这个更应该提高警惕,我看了关于河南太康卖艺乞讨儿童的相关报道,为什么这个地方出现了这么多外出乞讨的孩子?他们把孩子作为了发家致富的工具,这比童工还要坏。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不管是父母带未成年人外出乞讨还是将未成年人交给别人带出去乞讨,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

经济观察报:怎样防止孩子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做出伤害孩子的行为?

于建嵘:当法定监护不愿意承担或者不能承担监护责任的时候,国家应该怎么办?我们已在2月23日公布了 《关于建立国家监护(未成年人)制度》的议案建议,在私人监护人缺失的情况下,国家要积极主动承担起养护和监护未成年人的职责,给未成年人一个模拟的“正常”的大家庭,不让缺失监护人的儿童无家可归。这份议案将由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

经济观察报:外出卖艺乞讨现象在当地存在不止一年了,在以往也出现过乞讨儿童被虐待,走失,甚至被打死的情况。但这种现象一直没有得到纠正。

于建嵘:这是地方政府责任的缺少,没有很好地履行它的责任。

经济观察报:地方政府有一个担心,就是怕背上“乞讨之乡”的名声,不愿意积极作为。从太康的情况来看,当地警方的调查往往是滞后于媒体报道,当媒体挖出一个案例的时候,他们才会出面澄清或解释。

于建嵘:这个更要批评他们,他们怎么能这样呢?这几个孩子在三亚被发现,找回去之后,当地政府一直都在遮遮掩掩。在媒体的连续报道中,那个组织乞讨的老板,竟然让他跑了,这说明地方政府一点法治观念都没有。现在知道害羞了,怕戴帽子了,以前干什么去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