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应对户籍改革做统筹安排
导语: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良兵

  经济观察报:最近北京等地的限购令都强调了户籍概念,外地人被限制购房,对此你怎么看?

胡星斗:北京可以采取通过限购令等措施来调控房价,但是不应区分本地人和外地人。

控制或遏制房地产行业的过快增长而实施的限购令,采用“5年纳税”对多数居民而言是过严的政策条款。从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的纳税状况来看,有1年完整的纳税记录就表明此人已基本定居。

经济观察报:户籍改革已经说了好多年,但一直进展缓慢,您觉得阻力在哪儿?

胡星斗:户籍改革之所以进展缓慢,附加在户口上的各种利益、隐藏于户籍制度背后的各种制度是根本所在。

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地方财政支出的困难。户籍的附加权益涉及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而对地方政府而言,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教育等方面的福利,必然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

经济观察报:这几年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户籍改革,但成功的不多,甚至还有夭折的,你怎么看?

胡星斗:我国的户籍改革仍处在摸索阶段,虽然有不少城市在户籍改革方面都有一些突破,但还没有成为全国的统一行动。没有中央政府的统筹安排,各地方的户籍改革仍然是“各自为政”。甚至,有些地方政府的户籍改革制度最终成为对土地的剥夺。

因此,户籍改革最好是由中央政府做整体统筹安排,首先在财政上对户籍改革城市予以帮助。中央政府应明确规定提高地方财政用于教育、医疗、社保的资金比例,同时应对一些外来人口入籍入户多的城市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以保证它接纳更多的外来人口。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评价成都的“全域自由迁徙”的户籍改革?成都户改能否向全国推广?

胡星斗:城市社会保障是否到位是户籍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成都的全域自由迁徙强调了“自由”,让居民有选择的权利,可以说是国内进行户籍改革中比较成功的地方。

曾有人担心,假如户口准入放开了,会有很多人拥进大城市,会出现大量的城市流民、贫民窟。我认为,这种担心没有道理。成都户改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之前对农村土地进行了确权,土地的资本价值将会越来越突出,农民不一定对进城感兴趣了。所以那种认为户籍放开,大城市就会人满为患的情况不会出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