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代表:政府能控制通胀的概率是70%
导语:在2011年,中国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2011年3月5日早上9点,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十一五”时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年均增长11.2%。温家宝提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年均增长7%  

2011年,中国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去年由于物价指数高居不下,所以2011年政府工作第一个任务就是保持物价稳定。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至于调控的手段,温家宝指出: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CPI)为3.3%,今年政府提出要控制在4%左右。 

但之前国内外多位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时,都认为2011CPI会超过4%,在第二季度可能会超过5%,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较长期的低端劳动力的持续上升,将系统性提高中国未来的农产品和服务业等价格,从而推高CPI。他预计,2011年二季度中国CPI通胀将超过5%,全年可能在4%或者更高一些的水平。 

当记者就此征询参会人大或政协代表时,他们都表示今年政府控制通胀目标十分严峻,至于政府能将物价控制在4%的目标内能有多大的概率?国务院参事车书剑回答,估计能够在70%的概率之内。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