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主基调:在稳定中求发展
导语: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相比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关注民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相比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关注民生。

温家宝首先回顾了“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并介绍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以及2011年的主要任务。 

过去五年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年均增长11.2%,财政收入从3.16万亿元增加到8.31万亿元,同时镇新增就业5771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7%8.9%;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中国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太伟大了,听到总理汇报过去五年经济发展情况,我真的很激动。”每年列席参会国务院参事车书剑告诉记者。 

在过去五年经济发展基础上,温家宝在政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年均增长7%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比十一五规划降低了0.5%,而实际上过去五年年均增长11.2% 

由于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仔细对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往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委员普遍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稳定的基调超过了发展的基调。 

“每年政府都是在稳定中求发展,在稳定中求增长,但是今年由于民生问题更为突出一些,所以今年政府将更加注重稳定。”全国政协委员、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告诉记者。 

政府报告中,温家宝提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年均增长7%,比十一五规划降低了0.5%,而实际上过去五年年均增长11.2% 

政府经济增长目标放低,但“今年报告比往年都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多位代表都说。 

今年政府提出了10个重点工作任务,但其中六个都集中在民生上,比如2011年政府工作任务第一条就是保持物价稳定,另外五条与民生相关的任务是: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发展文化建设。 

虽然关注民生,但今年人大会议却不是很高调,“之前一天举办政协会议提出“民生是大政治”,但今年人大会议却没有提幸福指数,甚至连去年提的“每个人都能过上更体面生活”也没有说。”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对比人大会议和政协的区别。 

不过,他也认为,虽然说的不多,但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来说,政府可能想把工作更加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