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名生病孩子VS一名医生
导语:之所以选择这个提案,也主要是基于我国目前的儿童医疗体系状况提出来的。我希望通过提案,能够引起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儿童“缺医、少药、不安全”的现状,实现儿童“病有所医、有药可医、用药安全”;作为一家医药企业,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关注儿童医药体系完善的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雷

  经济观察报:当前医药体制改革热点很多,为什么你选择完善儿童医药体系作为本次提案的重点?

杨文龙:之所以选择这个提案,也主要是基于我国目前的儿童医疗体系状况提出来的。我希望通过提案,能够引起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儿童“缺医、少药、不安全”的现状,实现儿童“病有所医、有药可医、用药安全”;作为一家医药企业,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关注儿童医药体系完善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儿童医药卫生领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就。例如,我国的婴儿死亡率已经由1981年的34.7‰下降到2007年的15.3‰,下降了56%,基本杜绝了各种儿科重大疾病的爆发,这对于一个拥有3亿儿童的国家,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当前,我国儿童医药卫生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缺医、少药、不安全”。首先是人才缺口很大。举例而言,我国儿科专科医生目前只有6.17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4000名生病的孩子才能分配到一名医生。而美国的这一比例则是我们的6倍,“就医难”成为儿童医疗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其次是儿童专用药不足。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3500多种药物制剂品种,但其中专供儿童使用的药品仅为60多种,不到总数的2%,成为我国儿童医药卫生领域的一个“软肋”。

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儿童生病用儿童专用药”的科学观念淡薄,许多家长、儿科临床医护人员等缺乏儿童科学用药的常识和培训,带来较为严重的不安全问题。

经济观察报:在加强儿童医疗队伍建设中,完善我国儿童医药体系,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

杨文龙:当前,我国儿童医药卫生发展水平与儿童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我们需要从完善儿童医药体系法律法规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和监管力度、加强儿童医疗队伍建设、加大儿童安全用药宣传四方面着手,达成“病有所医、有药可医、用药安全”三大目标,实现建设中国特色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任务。

一是要完善儿童医药体系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从制度上解决儿科人才紧缺、儿童安全用药等影响儿童医药体系建设的问题;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加大政府投入,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对儿科和儿童用药的财政补贴机制,实现“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出成效”;

三是积极推进医院儿科补偿机制的改革,有效而彻底地解决 “儿科萎缩”和“儿科人才紧缺”等问题;

四是积极发挥社会各界的协作力量,加大儿童医药健康的宣传和监管,推进多元化机制建立,引入媒体、NGO等社会力量和社会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力度,让“儿童生病用儿童专用药”的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