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普通百姓分享到投资的乐趣
导语:现在金融发展和改革到了一个新关口,“十二五”又来了,我们金融人总会有所期待。回顾 “十一五”的金融成果——国有银行改制、上市、资本金实力提升,抗击2008年金融危机功不可没。“十一五”期间资本市场有许多动作,包括创业板、股指期货,效果需要在“十二五”期间检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也是民生

经济观察报:作为基金行业的唯一一位政协委员,你提出了《关于对“十二五”金融规划建议的提案》、《关于高度重视我国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提案》、《关于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公司高管减持股权办法的提案》,这4份提案有什么内在逻辑?

谢卫:现在金融发展和改革到了一个新关口,“十二五”又来了,我们金融人总会有所期待。回顾 “十一五”的金融成果——国有银行改制、上市、资本金实力提升,抗击2008年金融危机功不可没。“十一五”期间资本市场有许多动作,包括创业板、股指期货,效果需要在“十二五”期间检验。

我的4份提案围绕的都是对 “十二五”的金融期待。“十二五”我们讲民生、讲发展方式的转变,首先是银行乃至整个金融行业都要转变发展方式,否则经济的发展方式转变难以实现。

举个例子,利率若不市场化,金融方式就很难转变。如果经济要转型,对应的银行也需要转型,银行要更加市场化、利率要更加市场化,这就是其中的逻辑。

但过去10年,中国发展黄金时期,在分享民生金融资产收益上,资本市场并未带来什么惊喜。居民的金融资产存入银行,支持国家经济发展,那么低的成本、利率又被管制,造就了银行获得大幅利润,但普通百姓却没有分享到投资的乐趣。

按理,居民的金融资产应伴着经济增长保值增值。但是银行是负利率,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渠道太少。“十一五”期间忽视了这些问题,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应该重视,这是4个提案的出发点。

经济观察报:不管是货币市场也好、资本市场融资也好,都是大力发挥了融资功能,投资功能比较弱化,为什么?

谢卫:过去“九五”规划、“十五”规划,中国经济那么好的黄金十年,资本市场却难见投资功能。这两年中国IPO都是全球第一,资本市场应该很红火,但实际上却是比较低迷。那么好的大牛市,没挣到钱,我很惊奇。原因要么是资本市场质量出了问题,要么是资本市场机制出了问题。是不是过多强调了融资功能?我们一宣传就是融资规模全球第一,我们的市场表现是全球第几呢?居民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不管在储蓄领域,在银行领域,还是在资本市场领域,我认为都是民生问题。是广大的城镇居民、普通的投资者支撑了这个资本市场。

经济观察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是比较大的,现在看来,融资趋势不会改的,如何解决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

谢卫:政府强调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方向我们都是统一的。问题是,我们要看它的承受力,现在就是承受力不行。你不能以牺牲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投资功能为代价,市盈率高,普遍超募,一夜暴富,资金浪费现象也很严重。资本市场不能在一级市场很风光,在二级市场很萎靡。

所以,我提出创业板减持。那么高的市盈率,让企业没有进一步发展的动力,还不如套现差价出来,再做一个企业。融资没有问题,但你得科学,如果把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定义成一个民生工程,我估计银监会、证监会各个部门都会认真思考。

利率市场化是突破口

经济观察报:未来的金融改革会朝哪一方面发展?

谢卫:利率市场化是突破口。这两年银行已经很重视中间业务收入了,为什么大家有紧迫感?因为利率市场化,利差立马就不行了,银行利润就会大幅度下滑。现在银行80%的收入靠利差。银行的利润应该是合理下降的,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银行,还能保证30%以上的增长,这简直是疯了。我问了有些银行,它们说哪家银行的利润先降低,它的股价就会下跌,这是一个面子问题。

银行应该把利润拿出来接受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利润下降,提高服务。如果服务提高了,利息增高了,增加一点收费老百姓是能够接受的。

利率市场化使银行摆脱对利率的依赖,真正走向服务型银行。这时产品的创新需求就会很巨大,我们老百姓会有很多金融理财产品选择。风险承受高的去选择资本市场的一些产品,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去选择银行的理财产品。

另外,利率市场化以后,企业从银行拿钱的成本就要高一些,成本高了之后,企业在项目的选择上态度会更谨慎。同时,银行一定要去投新兴产业,虽然它有风险,但毛利率很高;而投资铁路等行业,毛利率低。这就需要银行更加专业化,这才是真正的银行。

再者,利率市场化之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银行就不会这么多,在它们的逻辑里,拿钱成本是一样的,所以到处开设银行。一旦利率市场化之后,这些问题就会得到解决。事实上,那些地方银行应该做好服务本地经济的事,现在却到处扩张。

因此,银行改革的突破口是利率市场化,财政改革的突破口是自主发债,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是规范融资行为。

(本报实习生刘玉林、王莉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