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明星委员的期待
导语:对明星委员,我们仍然有期待。祝他们在当好明星的同时,将来也能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魏黎明 一些“明星委员”不带提案上会,言称抱着“交流和学习”的态度去参政议政,其结果会不会是走走形式?对此有很多人表达了担心和疑问。我们以为,表达这种看法的人,更多表达了一种期待。

我们知道,公众希望委员和代表表现出不一样的执着和认真。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为了搞清楚“为什么药价这么高”,已经调研了一年,计划在明年两会交提案。这位以敢言著称的全国政协委员,历次大会发言和提案涉及高房价、服务型政府等,因而被网友评为“最受欢迎政协委员”。

抱着学习态度参会的委员们,不知将选择哪一种榜样来学习。有人担心这些明星委员,恐怕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细致的调研。对这些委员来说,写一份提案或许难过跨千百个栏。毕竟,当明星才是专长,做一名政协委员呢?所以,这些委员要说“交流”和“学习”。也许错本来不在他们。

全国两会是参政议政之场所,是这个国家的议事平台。今年的两会更是世界瞩目。因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在这次两会上审议通过。经济规模已经跃升世界第二的中国未来怎么走,不仅关系中国和中国人的未来,也会对我们身边的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

所以,对于“好学习”的政协委员,大家的失望背后是更多的期待。不知道这种期待是否会给明星委员们更大的压力。因为我们期待他们能像在舞台上一样表现出足够的自信,表现出足够的参政议政能力。我们期待他们了解自己身处人民大会堂时的职责所在——也许我们要求已经太多太高。

的确,我们如此热切地关注盛会,因为我们总抱有期待。对于委员和代表们的表现,我们总是朴素地以情感和道德的逻辑去衡量。然而,事实并不总是给予我们肯定的答案。因此,有些时候看到有些代表和委员的所言所感,我们才会感到 “雷人”、“不给力”。

比如说,有人沾沾自喜于自己的一个提案提升了公司的商业价值若干;有人标新立异地建议设立新罪名,却忘记了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当然,我们还是会欣慰,依然保留着更多期待。因为我们也看到,像崔永元、像钟南山,他们知道自己承担了责任,就愿意埋头苦干,为民请命。

我们的确注意到,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和公众之间的互动正在增加,张口“放炮”的少了,深入实际考察调研拿出真正反映了公众期待的提案议案的多了。在公众对那些“雷人雷语”投下自己的一票的时候,当公众在“给力不给力”间作出选择的时候,我们或许可以更乐观一些。

我们的确注意到,选民们似乎也总在努力寻找自己的代表。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公布电话后,迅即被打爆最后被迫关机。我们还知道一些代表通过公开自己信箱的方式征集民间的关注,通过两会这个平台表达诉求,一个电话无法承载选民与代表之间的沟通,一个信箱也无法负荷民众的期望,但是不管怎么说,代表和委员们正在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权力来自公众,也正在为公众利益发言和主张。

对明星委员,我们仍然有期待。祝他们在当好明星的同时,将来也能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