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叛逆的15位女性
导语:女性是天生的弱者吗?或许有人这么认为。但纵观历史,总有那么多女性让人感动,因为他们勇敢、坚强,为自己和他人的自由而奋斗。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宋平 记者 李静 女性是天生的弱者吗?或许有人这么认为。但纵观历史,总有那么多女性让人感动,因为他们勇敢、坚强,为自己和他人的自由而奋斗。

《时代》排行榜之历史上最叛逆的女性:

1、塔瓦库尔.卡曼 也门

塔瓦库尔.卡曼今年32岁,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是“无枷锁女记者”组织的主席,这是一个维护人权和表达自由的组织;她高兴地看到突尼斯和埃及人民为了民主在2011年1月进行使的斗争。但是她向从1978年便开始执政的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施压使其下台的斗争在突尼斯革命以前就开始了,她所进行的斗争已经在阿拉伯世界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从2007年开始,每周二她都会到位于国家首都的萨那大学门前进行抗议。她坚持用和平方式进行改革。然而她已经被逮捕过几次,包括在今年一月末,抗议席卷也门,两千三百万市民中有40%的人坚持了两天。萨利赫已经宣布将在2013年完成第二个任期后不再谋求连任,但是在3月4号,他拒绝了向民主转变的计划划包括卡曼在内的也门人民希望变化。2月份,卡曼告诉《时代》周刊,“我们的目标就是利用向突尼斯革命学习而来的呐喊来改变政权,这个呐喊就是‘人民想要政权颠覆’。”

2、昂山素姬 缅甸

在缅甸经受了长达15年的软禁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姬最终在2010年的11月份获得了自由,虽然她的国家和她为之而奋斗的事业在军队的镇压下逐渐陷入了政治的关押。昂山素姬以“夫人”的身份为上百万的缅甸公民所熟知,对于他们来说,她更多的是一位女神而不是反叛者,昂山素姬已经成为东南亚民主化进程最重要的领导者和勇敢的人权及和平改革的提倡者。作为缅甸被暗杀的民族独立英雄的女儿,昂山素姬似乎便成了缅甸人民的偶像。在印度、美国、日本和英国这些她结婚生子的海外国家度过了大半生后,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于1988年回国。就在那时候,反对者正聚集起来要求驱逐因管理不善而导致全面经济倒退的政权。军队向聚集起来的学生、僧侣和工人射击,昂山素姬第一次站在了人民的面前进行演讲。她在1989年成立了“全国民主联盟”,“全国民主联盟”在1990年举行的大选中获得了绝对性的胜利,这本来可以让昂山素姬成为国家总理。但军政府拒绝交出政权,并颁布宪法以避免昂山素姬再被任命为缅甸的领导人。尽管经历了这次挫折,昂山素姬和缅甸人民并没有打算放弃。自从被释放以后,素姬一直在寻求与关押了自己多年的军政府的谈判,但是直到现在,军政府并未给予任何答复。

3、科拉松.阿基诺夫人 菲律宾

自称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科拉松.阿基诺夫人领导了菲律宾1986年的“第一次人民力量”革命,推翻了裴迪南.马科斯20年的独裁统治。阿基诺从一个参议员的妻子到菲律宾总统的征程是从1983年她的丈夫贝尼尼奥.阿基诺被暗杀开始的,他本打算从美国回国参加竞选。当马科斯召集起匆忙的选举的时候,阿基诺继承了丈夫的事业。虽然马科斯宣称了选举的胜利,但阿基诺夫人在贫穷的土地上领导了一场不流血的革命。在两个星期的对峙中,情绪高涨的支持者们聚集在一起,最终军队反戈而支持阿基诺夫人。马科斯一辞职,阿基诺夫人就成为了菲律宾的总统。虽然受到政变攻击和贪污指控,她在民主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包括批准了一个限制总统权力的宪法条款。到1992年,阿基诺继续提倡反对对国家民主完善产生威胁的政策。虽然她在2009年去世,阿基诺已经成为和平运动力量的楷模。


4、富兰.德维 印度

富兰.德维,这位“土匪女皇”被认为是印度穷人的支持者又是现代国家最声名狼藉的反叛者之一。早年,经过几次被强迫的婚姻和绑架,德维在印度的北部和中部开始了一系列的暴力抢劫运动,目标市场就是上层社会。1981年,她带领一群强盗到上层社会的村庄残杀了20多位男子,这个村庄就是她曾经的情人被杀害的地方。经过和印度政府的谈判,她在狱中服刑11年。在她被释放后的两年内,她被选入了国会。尽管有人说在她的两年任期内,她对于改善穷人的困境毫无帮助,但她对于等级体系的反对让她成为了穷人和被压迫者的代表。

5、安吉拉.戴维斯 美国

到26岁为止,安吉拉.戴维斯是一名学者、政治活动家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头号通缉犯。

她之所以会成为1960年代政治骚乱的领导者,可以回溯到她在种族分离的伯明翰的时候。到1960年代晚期,她加入了学生非暴力统筹委员会、黑豹党和美国共产党。1970年,她的好战使她失去了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讲师地位,就是在这时候,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校董事们了解到她是共产党员。然而,戴维斯的活动依然继续着。在索莱达州立监狱里她又帮助了三个黑豹党同事。后来,戴维斯被指控提供了枪支。她的逃跑引起了疯狂的追捕,她被列入了头号通缉犯的名单。当她逃亡时,一场为她争取自由的运动正在兴旺起来。之后戴维斯在纽约被捕,但在1972年被无罪释放。

现在她在圣克鲁兹,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她已出版几本书,包括《女性、文化和政治》等。

6、果尔达.梅厄 以色列

私下里,戴维.本古里安经常把果尔达.梅厄称为“唯一的人”。虽然作为1973年战争中的以色列总理被人们所熟知,在犹太复国主义改革运动中,梅厄也有非凡的成就。1946年,一些有影响力的犹太复国主义者领导人在巴勒斯坦被逮捕后,梅厄便成了犹太人和英国托管者之间最主要的交涉者。同时,她和武装犹太抵抗运动有密切的关系。当阿拉伯人拒绝了英国1947年提出的巴勒斯坦分治,梅厄确保了出奇的的以色列定居带点不会被即将到来的战争所击败。在1948年1月到美国的旅途中,她从散居的犹太居民那里募集了五千万。本古里安断言梅厄会成为“的伟大女性”。那个春天,她成为了以色列宣布独立的25个签署者之一。


7、比尔玛.埃斯平 古巴

古巴革命的大多数领导者都是正统的拉丁血统,男性,而且是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士。比如,菲德尔.卡斯特罗被训练成律师,而切.格瓦拉则学习医学。但反抗精神却最生动地被古巴共产主义革命的“第一夫人”比尔玛.埃斯平体现了出来。她的父亲是一个律师。在接受了作为化学工程师的训练后,并在麻省理工大学学习一年后,  在1950年代,埃斯平拿起武器反对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并且以自己在公共场合全副武装的形象打破了加勒比海地区妇女必须温顺的观念。

8、珍妮特.贾根   圭亚那

对于出生在芝加哥的珍妮特.贾根来说,20世纪中期自己国家的劳工运动是远远不够的。在和来自圭亚那的一位牙科学生切迪.贾根相爱后,贾根就和她的未婚夫在1943年回到了他的故乡。作为牙医的助手,她开始了使自己成为圭亚那第一位女总统的征程。1946年,她和丈夫成立了“人民进步党”,以寻求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在1940年代晚期,贾根夫妇发动工人阶级反抗英国统治,但 这次运动激起了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愤怒,丘吉尔把他们投到了监狱。但事实证明珍妮特.贾根的政治生命是十分顽强的,尽管各种各样的努力试图把她从领导岗位中清除,但她依然坚持在这些政治运动中。1960年代古巴革命中一些不友好的竞争吸引了肯尼迪总统,这对于圭亚那的劳动团体十分不利。1960年代左翼政府失败后,珍妮特成为了《明镜》报的编辑。到1997年她当选总统,古巴已经成功地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下独立了出来,而且国家的经济已大部分实现了国有化。

9、江青 中国

回顾一下,江青似乎有两种生活:一种生活中,她极端贫困,并有一段短暂的演员生涯和几次失败的婚姻,另一种生活是,作为共产主义政权的激进分子,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恐惧和破坏。虽然她的生活呈现二元性,但是江青是近代史上最不讲理、最顽固不化的革命分子之一。自从1938年嫁给毛主席以后,江青利用她的地位来满足她那不能满足的对于权利的欲望。她知道,作为“第一夫人”可以爬上共产党的高层,最终她变成了臭名昭著的包括张春山、姚文元和王洪文的“四人帮”的领导者,而且成为了发生在1966年到1969年之间的迫害事件的罪魁祸首。那个时期的死亡人数尚不明确,但是除去无数的文化实体比如古代书籍、建筑和绘画的破坏,估计会有500,000的人员死亡。江青与文化大革命有十分重要的关系,她把责任推向毛泽东,一句很有名的话“我是毛泽东的一条狗,他让我咬谁我就咬谁”。江青拒绝向最后给予她的犯罪指控认错,她在监狱度过了最后的十年,最后在1991年被判自杀。


 

10、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   俄罗斯

在生活的早期,反抗精神一直贯穿了她的血液。作为19世纪晚期,圣彼得堡的一位女孩儿,她会和小伙伴们在爸爸工作的工厂外面玩耍,用雪球伏击工厂的经理。在一所自由的高中受完教育后,她便开始给工厂的工人们教授夜校,到1889年,她已经通过地下组织解除了马克思主义。同同伴弗拉基米尔.马克思一道,在1895年,她帮助成立了“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随后警察逮捕了他们,他们在西伯利亚流亡时期结婚。1901年,被释放后,她跟随列宁到达了慕尼黑、日内瓦和伦敦,并一直帮助列宁经营《星火报》这样一份世界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报纸。一战后,克鲁普斯卡娅回到了俄罗斯成为布尔什维克党在维堡的重要成员,并且向中央委员会施压施压,使其爆发了1919年的十月革命。她的骨灰满葬在了临近位于红场的列宁陵墓的克林姆林宫墙内。

11、苏珊.安东尼  美国

一个男老师曾经这样告诉苏珊.安东尼,她并不需要学习乘除法,因为“女孩儿只需要知道怎样阅读圣经和数她买鸡蛋的钱就够了。”她从来没有忘记这样的轻蔑。1846年,26岁的安东尼成为了学校的女校长,她开始为女老师争取平等的酬劳。五年以后,她遇到了女权提倡者伊丽莎白.凯蒂.斯坦顿,擅长演讲的两个人开始在全国进行巡回演讲,为女性的选举权进行辩论。1868年安东尼首次发行了《革命》,一份女权报纸;一年以后,她建立了国家妇女选举联盟。许多男性都试图阻止她的进程。1872年美国司法部以违法参与美国总统选举的名义逮捕了安东尼,随后的审判向她罚款100美元。安东尼宣称“我不会向你们不公平的审判掏一分钱”。安东尼去世于1906年,而在14年以后,19世纪的运动才让妇女拥有了选举权。

12、艾米琳·潘克斯特   英国

作为英国女权运动的领导者,艾米琳.潘克斯特不仅是英国女权运动的先锋,而且是公共反叛的坚定支持者。受父亲的鼓励,潘克斯坦在小时候就对于选举运动很感兴趣。20岁时,她嫁给了理查德.潘克斯特,他鼓励自己的妻子同妇女特权组织一起努力。1898年,她的丈夫去世以后,潘克斯坦深深地陷入了女权运动,她成立了妇女社会和政权组织,这个组织包含这样一个箴言“行动,而不仅仅是说说。”这个组织在潘克斯坦和她的大女儿的领导下,进行了公共示威游行,也不避免暴力行动——对于这些群体来说,纵火、破坏他人财产以及绝食抗议是十分平常的。像例行公事一样,潘克斯坦被逮捕了,仅仅1912年她就被逮捕12次,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平等的追求。1912年,她提醒法庭“我们站在这里,并不是因为是法律的破坏者,我们站在这里是要变成法律的维护者。”虽然她的一些方法在今天依然有争议,但是潘克斯坦在英国妇女运动中的作用不可忽视。1928年这个权利延伸到到了所有的女性,这一年,潘克斯坦逝世。


 

13、海丽特.塔布曼  美国

当解释她脱离奴隶身份的决心时,海丽特.塔布曼曾经引用了美国早期革命的一句话“ 在我面前只有两条路,自由或是死亡。”塔布曼选择了自由,1820年她生而为奴,为了自由,她逃离了马里兰州,跟随着北极星到达了宾夕法尼亚州的自由之地。一年以后,她回到了马里兰州帮助自己的家庭逃忘,并通过“地下铁路”往返19次她拯救了300多位奴隶。1850年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要求自由州向奴隶主返还逃跑的奴隶,塔布曼确信,奴隶可以跑向更北的加拿大。在内战期间,她是领导军事远征军的第一位女性,在北卡罗来纳州她释放了700多奴隶。在纽约,塔布曼结束了她妇女选举权运动的生涯。

14、沃尔斯顿.克拉夫特   英国

在18世纪等级森严的男权社会的英国,沃尔斯顿.克拉夫特是一个激进分子,她提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声明,即妇女不仅仅是财产。她和当时最杰出的政治思想家埃德蒙.伯克持相反意见。在她最著名的两本著作《男权辩护》和《女权辩护》中,她表达了一个很强的政治愿望,保护女性和男性拥有同样的权利。在沃尔斯顿.克拉夫特看来,“做一个玩偶”这种培养女孩的方式导致了道德沦丧的社会。她做自己,从而成为了世界上最早和最有影响的反抗女性之一。

15、 圣女贞德  法国

这个法国乡村女孩儿有一个梦想,她希望基督圣徒能够来到她的身边,正是这个梦想促使她开始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英国已经占据了法国大片的领土。她去觐见国王,贵族对她圣洁的事业印象深刻,并向她提供了盔甲,让她来领导部队。1492年,在奥尔良,她带领军队打破了英国对城市的围攻,证明了自己的勇气。这是一个关键的胜利,它引发了后来一系列的成功,对于英国入侵者的斗争也开始转败为胜。但是几年后,贞德被英国在法国的军队逮捕,在公共广场,她被以异端学说和巫术的名义烧死了。法国国王查尔斯七世却没有为救贞德做出任何努力,然而他能坐上王位也是与贞德的英勇行为分不开的。但是历史和传奇总算弥补了她,1920年她被教廷封为圣徒,成为法国的圣徒保护者之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