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和气候就是我们的资源
导语:过去我们想发展,但受自然、历史、交通、基础设施的限制,导致发展不了,所以我们过去的生态没有被破坏,现在条件发生很大变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2011年2月,《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出台。谈及青海省“十二五”规划特点,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骆玉林说:“阳光和气候就是我们的资源。”

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对骆玉林进行了专访。

“引进东部落后淘汰的企业是不行的”

经济观察报:青海“十二五”规划如何与国家“十二五”规划和谐统一,并与青海牧区特征结合起来?

骆玉林:我们的总目标是建立文明和谐的新青海,青海的“十二五”规划总体上围绕“四二一六”的奋斗目标。“四”就是上四个大台阶,即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环境保护和建设、社会管理水平各上一个大台阶;“二”就是实现“两个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翻一番以上;“一”就是确保一个大幅增加,即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六”就是力争“六个走在西部前列”,即人均经济总量、人均投资强度、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与建设等六个方面走在西部前列。具体来说,青海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战略是一样的,主题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走跨越发展、历史发展、统筹发展和协调发展的道路。

经济观察报:你一直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观念,以前你们的观念是什么呢?未来如何转变?

骆玉林:过去我们想发展,但受自然、历史、交通、基础设施的限制,导致发展不了,所以我们过去的生态没有被破坏,现在条件发生很大变化,外部环境、技术条件都变好了,但国家不允许你发展原来的工业,青海要适应国家大战略目标的改变,我们现在发展产业与过去不一样了,过去我们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些东部落后淘汰的企业,但实践证明这是不行的。

“我们的太阳能比其他省市更为丰盛”

经济观察报:经济发展必须与各地要素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青海发展如何体现青海省的生态区位优势?

骆玉林:青海是生态大省,生态定位在全国非常重要,因为青海是三江之源,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好,不仅对青海,乃至对中国战略位置都非常重要,所以“十二五”期间,我们首先把生态放在首要位置上,生态保护是首要任务,如果生态保护好了,不仅青海环境得到改善,对我们整个国家的生态保护都起到屏障作用。

其次,青海是一个资源相对富裕省,我们的发展是按照国家功能区划分的。青海的功能规划重点就是根据资源优势、生态地位来定位。我们在工业发展规划方面,西部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东部是在西宁市和海都工业发展区,其他地方我们全部实行生态保护。

当然,我们发展工业也不走其他地方发展工业的老路,我们发展青海特色的产业,提出了十大产业体系,根据我们的资源优势,发展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煤化工、焦煤、装备制造业、特色纺织业(藏毯子、穆斯林服饰、藏饰品)等产业。

我们还发展太阳能产业,我们青海是发展太阳能最好的地方;我们风能资源在全国居第四位;我们还有全国最著名的盐湖集团;我们还发展有色、锂、铜、铅、锌等新材料产业;我们电力能源以水电为主,我们水电资源占全国的80%。

经济观察报:除了青海本身的资源优势外,政府对吸引其他地方投资有无具体措施?

骆玉林:我们对新能源发展采取政策和金融支持。比如对风电和太阳能电价上网要补贴,现在我们风能上网电每度补贴0.6元,太阳能争取0.15元,风能的价钱降得很低了,但我们能挣钱。

“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下发展青海”

经济观察报:你一直讲青海是生态大省,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但你们作为省领导有没有担心,传统的GDP考核模式会对你们形成压力?

骆玉林:现在关键还是要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的关系,发展的前提还是要保护生态,这是造福子孙后代、关乎长远的问题,我们不能为一时的GDP搞资源破坏,我们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下发展青海。

经济观察报:如果按照这个观念,你招商引资时,会设定什么样的门槛呢?

骆玉林:我们要以产业链为纽带,把青海的资源优势、能源优势结合在一起,培养一些特色产业,过去我们主要以原材料为主,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但是随着发展观念的转变,我们的意识转变了,我们要适当引进产业,但不能盲目地引进,要引进一些高技术、高水平产业。

因为青海具有资源优势,所以我们发展铜、铅、锌一些产能企业,因为我们电价在全国相对比较便宜,但我们对这些产能企业要求门槛很高,要求其技术在全国最先进,能耗是同行最低,技术含量是最高的。我们有铜、铅、锌、铁等资源,我们可以利用青海清洁能源和优势的电价,就地加工下游产品,这样不仅利于青海产业链的延伸,对全国的节能减排也起到重要作用。

而且,我们不搞单一的产业链,要发展综合的产业链,以前我们发展电解铝,把能耗放在青海,污染放在青海,低附加值留在青海,高附加值全部转移到沿海去了,但是我们现在注意协调发展,下一步就不再搞单一的电解铝,而是主打产业的组合拳。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