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厉无畏: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有矛盾有关联
导语:最大的变化是更关注社会的发展,过去对社会发展关注得比较少。还有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经济层面上的。社会层面上的新变化也比较多,包括社会管理创新等,这是过去没有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厉无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3月9日,他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经济观察报:相比“十一五”规划,你如何评价“十二五”规划中的新部署和新亮点?

厉无畏:最大的变化是更关注社会的发展,过去对社会发展关注得比较少。还有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经济层面上的。社会层面上的新变化也比较多,包括社会管理创新等,这是过去没有的。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至关重要。首先,要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需要有系统的规划,并在信贷、财税、投资等政策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引领更多社会力量向相关的领域集聚。同时要摆脱急功近利心态,防止一哄而起,造成新的产能过剩。

其次,逐渐调整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战略。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萎缩,通过外需市场消化大量过剩产能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必须抓住“十二五”开局之年,尽快推出“一揽子”转型规划。

第三,积极推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随着重视气候问题成为各国领导人的共识,全球不可避免地进入低碳时代,谁能抢占这个时代的制高点,制定游戏规则,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先机。在新的一年,应该将绿色经济放到更高的位置,出台系列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绿色经济。

第四,积极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并为各产业的创新提供扶持。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在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不仅为保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而且在促进消费和推动产业创新方面也有很大的贡献。

第五,促进民间投资,着力于扶持中小企业。民间投资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重要源泉,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如果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就不可能持续,就业问题就会拖累经济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十二五”首次提出弱化对经济指标的考核,你怎么看?

厉无畏:我想这点大家都应该比较清楚,未来经济的发展不能够再大量地依靠高投入、高消耗来拉动,所以对环境的保护、节能减排都是未来政府关注的重点。中国的经济增长必须要考虑走低碳,走绿色发展道路。

从国家层面来讲,特别强调循环经济,循环经济也是一种低碳发展。中国的能源结构跟欧洲还不一样,我们的煤炭能源要占到70%左右。所以在短期里要把化石能源的消耗大幅度减低有一定难度,但要做到把高碳产业低碳化。同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污染的排放量减少,也是需要考虑的,在“十二五”规划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一条。所以各地方的发展也应该把这个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考核指标。

经济观察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的预期增长目标定为8%,你如何看待这个8%?如何协调结构调整与GDP增速之间的矛盾?

厉无畏:我想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既有矛盾,又有关联。结构很落后,增长也不一定会很好,这个问题在于结构怎么调。如果结构调整能够带动经济增长,特别是产生新的增长点的话,那么这两者之间又有统一的地方。

当前的结构调整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增长,这是因为过去的增长大量都是靠高投入、高消耗产生的。那么现在要把这些压缩下来的话,其他替代的产业能不能上去,这就是一个问题。如果那些低能耗、环保好的产业能够上去的话,那么这个增长还是可以保持较快的增长的。

为什么要定到8%,或者7%,而不是再搞到10%?因为过去增长投入太大,且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通过百分之二十几的投资来带动10%的增长,持续性已经难以保证。所以必须调整,能够以较少的投入来取得较大的增长,以较少的资源消耗取得更高的产业附加值。依靠科技创新,依靠文化创意,加大推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力度,使之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经济已经高速增长30年了,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出现的,因为基数越来越大,百分比就会越来越小。把GDP增进7%、8%实际上都是给我们的增长留一定的余地,不要老是追求高增长,还必须要考虑环境、投入、污染等问题,增长要在质量上走高,而不是追求单纯的数字增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