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国家能源安全亮红灯
导语:国家在整个宏观调控上是有分寸的,不同地区的发展可能有先有后,在化工方面内蒙古可以说是捷足先登了,因为内蒙古这方面崛起得比较早。目前很多资源枯竭的城市,同时面临资源稀缺、失业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影响当地发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在告别连续7年全国增长第一的“奇迹”后,2010年,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以14.9%位居全国第四,经济总量跨过万亿元门槛,达到了1.16万亿元,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在“大央企、大能源、大化工”的发展模式下,内蒙古经济实现了腾飞,但其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值得关注。

今年两会,本报记者专访了内蒙古发改委主任梁铁城,他表示,应该重新审视内蒙古经济发展模式,在打造国际能源重地方面,针对能源资源产业开发方式要有大转变。否则,国家的能源安全就要亮红灯了。

经济观察报:内蒙古现在面临着煤在路上、电窝在家里的现象,未来怎样破解电煤争路这个局面?

梁铁城:这主要还是一个通道的问题。煤在路上,电窝在家里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主要是因为电力外送通道不畅。国家也注意到这个问题,现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解决。过去有技术障碍,现在技术通过了,剩下的是市场的问题了。

市场这一块,除了内蒙古不缺电外,几乎全国所有地方都在伸手要电。今年上海方面就提出希望国家通过特高压满足其电力供应的提案。我们提出解决电力外送通道问题,只要道路通了,就没有问题了。

经济观察报:陕甘宁蒙都是西南能源重镇,相比其他三地来说,内蒙古的优势在哪儿?

梁铁城:国家在整个宏观调控上是有分寸的,不同地区的发展可能有先有后,在化工方面内蒙古可以说是捷足先登了,因为内蒙古这方面崛起得比较早。目前很多资源枯竭的城市,同时面临资源稀缺、失业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影响当地发展。

我们总结前人经验,在发展的过程中及早进行这个方面的统筹安排。拿一半煤炭进行转化,转化后的产业可以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增加财政收入,进而有资本推进其他产业的开发,包括非资源产业的开发。现在内蒙古的资源很富裕,我们的煤炭一半以上要拿出去支持其他省能源需求,还没有实现50%就地转化这一目标。但要可持续发展,就要未雨绸缪。

经济观察报:内蒙古作为能源大省,现在已经构建煤电一体化战略了吗?

梁铁城:煤电一体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大约在六七年前国务院开过常务会议,当时提出鼓励煤电联营,大力发展坑口电站,就是为了节约资源。

以后有了坑口电站,电厂就设在煤堆上,掏出来煤以后,往炉子一扔就出来电,然后一根线出去就有一千万装机、一千万输送能力,无须再反复倒腾和运输,节约运力成本。

现在特高压这一技术成熟了,我们国家已经有两条特高压线路,运行了两年时间,基本没有问题了。有了特高压就有了可能远距离地输送。那么煤呢,内蒙古的资源碳储量全国第一,而且煤转化为电,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官员讲,这是最好的选择,最经济的选择。

所以我主张用市场机制来调节各方利益,同时国家做好宏观调控,不同地区按照各自区域分工发展各自的优势,这样的话,国家利益、老百姓的利益都能够充分体现出来,可谓利国利民。

经济观察报:内蒙古西电东送,连续六年全国第一,作为首都最大供电体,这个通道相对滞后,未来会有哪些动作?

梁铁城:电力通道国家一共规划了三纵三横,这是国家电网特高压电网,其中三纵一横起点在内蒙古,可见内蒙古的电力基地、能源基地是国家级的,地位举足轻重。蒙西这一块要设计两条特高压,今年将优先启动蒙西到长沙这条一千万规模的特高压,这也列入了国家能源局今年的工作规划,使蒙西电力装机和外送保持可持续增长。

内蒙古煤炭去年产量7个多亿,如果出问题,国家的能源安全就要亮红灯了,所以保持内蒙古能源稳定健康发展,不仅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能源需要。

经济观察报:蒙西三百万风电基地计划“十二五”初已经开工建设了,关于这个你怎么看?

梁铁城:风电核准都是国家在把握,现在蒙西风电发展有一个困难,电网接入容量已经没有空间,或者说空间很小了。这需要我们使风电通过特高压送到全国各个电网来吸纳,这一点儿如果做不到的话,蒙西风电发展是要受制的。这个障碍不解决,下一步风电发展举步维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