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实现煤从空中走
导语:锡林郭勒盟资源禀赋的得天独厚,探明煤炭储量1500亿吨,探明及预测储量2500亿吨,资源储量超过10亿吨的煤田有25处,超过100亿吨的有5处;石油探明储量3.5亿吨,远景储量13亿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罗潇 经济观察报:内蒙古未来的发展定位中,能源产业基地是重要的一部分,锡林郭勒盟在其中将承担什么角色?

白向群:锡林郭勒盟资源禀赋的得天独厚,探明煤炭储量1500亿吨,探明及预测储量2500亿吨,资源储量超过10亿吨的煤田有25处,超过100亿吨的有5处;石油探明储量3.5亿吨,远景储量13亿吨。

全盟可开发利用风能超过5000万千瓦,具备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装机规模的风场达10余处。太阳能可利用资源以及与太阳能开发相配套的硅资源也相当丰富,占国内可开采总量的70%,能够形成能源材料加工制造、风光发电设备组装、大型风能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

锡林郭勒盟已被列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振兴东北的资源接续地。2015年,全盟各类煤化工产品生产能力达到460万吨,成为内蒙古乃至整个蒙东地区重要的新型煤化工基地。

经济观察报:煤炭产业在你们整个经济中的比重是多少?

白向群:过去小,现在就内蒙古整个来讲,煤炭占整个工业增加值不低于30%。由煤而带来的工业还是排在第一位的。

经济观察报:“十二五”期间,在能源发展上有什么新的变化?

白向群:要调整能源的产业结构。内蒙古自治区包括锡盟是资源富集地区,这些资源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配置,输送到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过去都是把煤运到那边去,再搞电厂,这样一定程度上环境造成了污染,用高档的柴油运低档的煤,造成公路、铁路运力紧张。“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煤从空中走。过去是输煤,现在是输煤和输电并重。

目前国家电网已规划“十二五”期间在华北、华东建设“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网架构,建设15条直流输电工程。其中2条交流和1条直流工程的起点就在锡林郭勒盟。

经济观察报:“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是多少?

白向群:自治区大约是12%,锡盟大约18%-20%。主要是我们原来的起点比较低,总量比较小,借助这个优势,应该还有个较快的增长。

经济观察报:提到锡林郭勒,大家最先想到的还是草原,但现在谈论最多的是煤炭、电力、能源。

白向群:发展工业的目的,还是要保护草原,保护北部的生态屏障。在惠牧上,国家又没补贴,只有地方上有钱了,才能给老百姓生态上一定的保证,生活上给一定的支持。建设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