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众看清车辆更新背后的文章
导语:在“零增长”总要求下,这次公开22个部门购买车辆全部是以“更新”的面貌出现,也就是说全部符合“零增长”的要求。

经济观察网 余丰慧/文 3月15日,北京58个政府部门及直属机构,除市公安局涉密外,已经全部公开部门预算。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项是57个部门中有22个部门预算显示,今年安排公车购置更新预算资金4000多万元,占比39%。

车辆更新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笔者认为主要是多年来公车购置、使用上存在问题多多,浪费财力惊人,社会反应强烈,民众意见很大,要求改革公车诉求越来越激烈。相反,公车改革进展缓慢甚至处于停滞状况。这种矛盾越来越大,促使社会对改革公车越来越关注和急切。加之,北京成为中国“首堵”后,北京公车改革似乎更加急迫。北京在治堵方案中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公车零增长的目标。社会各界给予肯定,也抱以极大希望。

正是在“零增长”总要求下,这次公开22个部门购买车辆全部是以“更新”的面貌出现,也就是说全部符合“零增长”的要求。虽然公开公布了车辆更新预算以及其他行政经费预算值得肯定,但是,细细分析后,与温家宝总理的“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22个部门车辆更新花费4000多万元,每个部门都有具体数据,花了多少钱明白了,但是,办了多少事?办了什么事?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被更新的车辆为什么要更新?使用年限多少?原来价值大小?应该不应该更新?现在更新的车辆每辆购置费用多少?什么标准?用途是啥?比如:市政路灯中心预算634万元更新车辆,拟买几辆车?用在哪里?让谁乘坐?这次一次性预算花费4000多万元更新车辆与被更新车辆购买时花费的费用对比是增加支付还是节省了费用?似乎都还是一本糊涂账!

如果不但公布公开了而且公布公开的非常详细、具体和彻底,就能打消市民的胡乱猜疑。如果只是公布一个更新车辆的总预算数据,那么,不免使得市民猜测打着更新车辆的旗号背后一定有“猫腻”,背后一定大有“文章可作”。比如:民众会怀疑只是打着更新的名义而实际是新购买的、新增加的车辆;这么笼统一个数据,可能大部分都是给领导干部配备的小轿车;虽然要求“零增长”,但是,一个“更新”,车辆总数也许没有增加,但越坐越豪华,车辆运行费用越来越大,花纳税人的钱会更多,甚至公车私用等浪费现象更加愈演愈烈等。要想消除百姓这些疑虑或者说是“误解”,没有别的出路,唯有详细具体彻底公开公布,让民众看清看懂看明白“更新”背后的文章。

作为北京来说,只确定一个“十二五”公车零增长目标远远不够,应该尽快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来控制和改革公车。《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是要求“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原则上零增长,是要求花纳税人钱零增长,不是公车数量零增长。北京22个财政预算部门今年花费4000万元更新车辆,显然不是购车费用零增长。我不相信这22个部门都在“原则上”之外。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地位非同一般。北京出台任何一项政策措施往往会成为全国风向标,成为全国其他地方的示范。希望北京在财政预算经费公开特别是公车控制和改革上给全国带一个好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