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全球新能源格局
导语:日本强震产生的连锁反应正向新能源领域传导,福岛核危机似乎预示着核能发展遇阻,光伏、风能上位的全球新能源市场新格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一场9.0级的强震正在震动全球新能源市场格局。一边是欧洲各国民众出于对核能安全性的担忧,反对声浪不断高涨;另一边是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公司的股价风生水起,整个行业也不断得到各国政府人士的力挺。日本强震产生的连锁反应,正向新能源领域传导,福岛核危机似乎预示着核能发展遇阻,光伏、风能上位的全球新能源市场新格局。

欧美部分投资机构预测,受此次日本核危机影响,欧美国家,将会重新审视核能政策,并很有可能暂缓部分核能项目。

目前,德国已经调整了其核能政策,宣布暂停去年通过的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计划3个月,在此期间,将对所有17座核电站的安全性进行毫无保留的彻底检查。与此同时,德国巴符州、黑森林州已宣布关闭部分服役期满的核电站。

原子能研究机构世界核能新闻撰文称,德国目前核电占发电量比例的30%左右,而法国的核电发电量比例超过70%。如果日本核危机进一步恶化,导致法国作出核能政策的重大调整,其示范效应可能传导至欧美其他国家。届时,将可能沉重打击核能产业的发展。

不过,作为全世界核电发电量比例最高的法国并未对核能政策作出调整。有分析指出,目前欧洲主要发达国家中,核电的发电量比例均占据不小的份额,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全面下马。不过,由于法国在核电领域的特殊地位,未来的政策将左右全球核电工业的命运。

作为全球拥有最多核电站国家的美国,对于核能的去留问题,也是摇摆不定。白宫发言人杰·卡尼(JayCarney)近日透露,奥巴马政府仍会将发展核能作为美国新能源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MitchMcConnell)等人也认为,应继续支持发展核能,日本的核泄漏不应该成为阻碍美国核能工业复兴的理由。不过,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Kerry)等人则旗帜鲜明地反对核能,其理由就是安全性。

就在欧美各国对核电未来举棋不定时,欧美部分投资机构则纷纷预测,受此次日本核危机影响,欧美各国,将会重新审视核能政策,并很有可能暂缓部分核能项目,转向光伏、风能等新能源。

目前,德国、英国和法国已经开始着手考虑扶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建议政府应着手将能源发展方向转向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而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巴伐利亚州、黑森林州等宣布关停核电站的地区,已经开始计划兴建新的风能和光伏项目;英国能源部长克里斯·胡恩也表示,将推动政府出台光伏、风能产业的扶持政策;而法国则已经宣布将年光伏安装量上限提升至500万瓦。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