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增千吨食用盐供给市场

庞丽静2011-03-18 0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受聘于日本神户一家船舶公司担任海务监督、船长职务的中国青岛籍人士杨先生在日本发生大地震、核泄漏事故之后,目前还坚守在日本神户。

17日当他听说国内碘盐出现抢购,青岛一些超市甚至脱销时表示,这是国内有人在炒作,“就跟炒房子、炒大蒜、炒绿豆一个性质。”他说,日本还未出现抢购某一商品的情况。

杨先生现在家住在日本,很多亲属在青岛,亲人担心他们全家的安全,想让他们快点回国,但他表示,要服从工作指令,身不由己,并称,日本目前一切都在秩序当中,“这边还好。”杨先生表示,“对于核辐射,人们有恐慌心理很正常,但盲目跟风会被利用。”

17日,在青岛,一些超市、商场货架上的食用盐已经变成了紧俏商品,一家超市售货员对本网表示,很多人担心海盐被日本核泄漏污染,所以开始囤购。

青岛市政府17日下午4点,紧急召集新闻发布会。青岛市盐务局局长纪家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保证储备食盐迅速供应到位,17日下午将到位1000余吨食盐平抑各个市场。

对于公众担心的海水盐的问题,纪家栋表示,现在青岛市的食盐主要从潍坊调海盐和泰安调井矿盐,两种食盐各半。但是这个海盐不是大家理解意义上的海水之盐,而是潍坊的地下卤水之盐。“现在环保部门讲我们没有受到污染,即使受到污染,这种海盐也没有问题,是地下卤水。” 纪家栋还表示,目前,青岛市所产海盐均为工业盐。

据了解,青岛市现已加大运力,从莱西市储备库增大供货量,17日下午已有一千多吨食盐运入,给各大商场补货。同时,为防止有人一次性购货太多,规定一个人可以买两三袋,不能一次性买一箱或几箱。

专家也表示,日本核泄漏不会对中国食盐制造产生影响。中国几大主要盐场如山东半岛、苏北、广东附近的盐场,距离福岛很远。辐射的物质进入大海,会被稀释几万甚至几十万倍,这样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