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证监局调查云南盐化:游资未潜伏反割肉

彭友2011-03-23 0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因抢盐风波而导致云南盐化(002053.SZ)3月17日“一字”涨停一事,在浙江证监局的大力排查下,终于露出本来面目。

“浙江证监局当天就对上述4个营业部进行了稽查,调取了3月11日以来云南盐化的所有成交记录。但从成交情况来看,他们并没有在之前预先潜伏到云南盐化里面去,也只是涨停板当天买入的。”今日,浙江证监局稽查处杨处长对记者表示。

3月17日,将云南盐化封死涨停板的资金有4家来自浙江,分别是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温岭东辉北路证券营业部(1660万元)、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教工路证券营业部(1519万元)、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体育场路证券营业部(805万元)、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湖墅南路证券营业部(538万元)。

之后,由于碘盐紧缺的消息得以澄清,3月18日,云南盐化暴跌7.55%。来自浙江省证监局的消息显示,3月17日大单买入云南盐化的浙江4家营业部客户均在当天大单出清,4个大单最后共计亏损234.5万元。

该局的调查情况显示,在3月11日-3月16日,上述4个营业部均没有大单买入云南盐化,仅有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和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的散户总计买入2000股、3600股。但3月17日当天,4个营业部中仅有2个营业部有散户共卖出3000股,套现约4.5万元。

杨处长指出,市场出现了这样的“谣盐”情况,作为监管部门理应第一时间介入,还原事实真相。但调查显示,这一事件与市场此前猜测的浙江游资先潜伏、后抢盐的说法不符。

昨日,浙江证监局局长王宝桐亦表示,在当前特殊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打击恶性炒作个股事件。

实际上,对于云南盐化的炒作,机构也表现出了不认同。成交回报显示,3月17日卖出云南盐化金额排名前五的,有三家是机构。

由于只是一时概念炒作,云南盐化“一字板”后便“悲剧”不断。该公司股价接连三天下跌,从涨停板的15.1元跌到今日的13.07元,跌幅高达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