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813万元意味着什么?

“所谓努力,就是忘掉了在干什么,只顾去做。”

这是著名作家王小波在其作品《万寿寺》里的话。

位于京杭大运河南端的起始处仁和镇,实际上离余杭区区政府所在地临平新城并不远,打车来到这个镇,却找不到一家像样的宾馆,也很难找到出租车,整个镇子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都是企业。

本刊记者租用的三轮摩托车车主是一个从安徽毫州来此打工的小伙子,年仅22岁的他,女儿已经在上小学了,为了生计,他一边在一家印染厂开货车,闲暇下来开“摩的”贴补家用。

“这个镇工资最好的并不是南方泵业,像山虎集团、制罐厂什么的都比它工资高”,他这样说。

一个来自贵州的小伙子已在南方泵业做车工6年了,租住的是厂房旁边的房子,每月100多块的房租,“在南方泵业每个月能拿个3000块的样子”,这有点像南方泵业高管口中所说的,“我们企业最大的特色就是稳定,不会这个月加班而下个月就没活了。”

仁和镇弧形的镇政府建筑如同一张弓,瞄准着这些企业。但也许,这里的政府部门如同浙江省大多数地方政府一样,为企业的发展想了不少招,费了不少劲,甚至出了不少“血”。

南方泵业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尽管它的高管异口同声地声称,要打造一家不锈钢离心泵行业的民族品牌,但它的上市依然有着浓厚的“中国特色”。

如同余杭区另一家最近上市的企业宝鼎重工一样,它的前身是集体企业,在企业的发展中,以集体企业与福利企业的身份获得数额巨大的退税及优惠政策,但这样的企业真的就是有着它不可饶恕的“原罪”嘛?

2813万元的资金支持,而众多的职工并未能分享到这一福利,也许是这家企业的一个硬伤。即便是已经上市,包括董秘平顺舟、副总沈梦晖等在内的高管亦未能获得股权,更妄论1500多名员工了,这家企业的老板有点“抠”。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上市前这家公司的各个股东已拿出了同比例的股权,成立了一个叫南祥投资的企业,持有南方泵业13%的股权,而这些股权,则是为激励公司骨干及引进专业人才所设立的“激励基金”。

2813万元,如果再考虑增值、分红的部分,确实不是一个小数字,但这个数字在多大程度上激励了这家企业,激励了沈金浩,可能就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了。

这家公司的“发达”,如果没有那台大功率焊机,如果没有浙江省科委承担的那次“七五”攻关项目,如果沈金浩那时还没承包乃至获得南方泵厂的股权,也许今天,创业板会少了家泵业公司,余杭区少了家上市公司,但更重要的,不锈钢泵业市场上可能还是外资垄断的局面。

实际上,还有更多如果,如果没有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决心,如果没有当时“大不了回家种田”的孤注一掷,如果没有沈金浩扛着试制出来的泵,到处寻找客户,如果不是在2000年前“有利就卖”的方式,那也许也就不会有了2813万元的国家扶持基金。

看看这家公司的报表:2007年至今,公司分别实现2.8亿元、4亿元、3.9亿元、6.3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2622万元、2733万元、4669万元、6805万元。还有一组数据也许值得一看,自2007年以来,这家企业投入技术开发费总额分别为1380万元、1221万元、1361万元、997万元(由于财报尚未公布,这只是2010年上半年的数据)。

显然,这是一家没有忘记研发的企业,至今它已有47项专利,其中有三项为发明专利:不锈钢离心泵壳成形法、一种带便拆式机械密封结构的进出水段、自吸式气液混合泵及气液混合方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南方泵业已对“南方特泵”、“南方泵业”、CFP、FCNP、三白潭等商标进行了注册,并在其他核定使用商品类别中已进行了43项注册,并有31项商标正在申请注册之中。

在来采访之前,曾有一种假想,这家以替换进口泵为目标而生的工业泵厂,应该专利也就是把传统的铸造泵材质替换成不锈钢材质的“小把戏”而已吧,但一位知识产权专家告诉我,实际上所有的发明专利都是有很大的创新性的,一个企业能有三项发明专利,说明它的技术还是有独到之处的。

仔细想想,一家企业能够把不锈钢冲压焊接离心泵做到接近世界领先水平,价格只是这些企业的40%时,背后隐藏着多少的不容易?更为关键的是,它曾经只是个乡镇企业,福利企业。

如果再回头想想沈金浩那句话,“用做工艺品的方式来做水泵”,也许南方泵业就不会像举报材料所描述的那么面目可憎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