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债券猜想
导语:熊猫债券给日本提供一个修补中日关系裂痕的机会,日本也许可以就此打开一条与中国展开更深层次的经济、金融甚至政治合作的契机。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程志云 尽管刚刚送给日本的两只象征着和平的大熊猫受到了地震的惊吓,不过中国政府或许应该考虑送另外一只 “熊猫”给日本——熊猫债券。

眼下,邀请日本政府到中国内地发行熊猫债用于灾后重建,成为中国金融圈热议的话题之一。对于这个饱受9级地震、海啸、核泄漏以及财政危机威胁的政府而言,这可能是一份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礼物。

日本政府正在为钱头疼,这是明摆着的事。根据“巴克莱资本日本经济研究”的最新分析结果,如果将地震和海啸破坏、计划停电和自愿节能、核能发电的相关问题以及股票大幅下跌等诸多因素计算在内,日本大地震的直接经济成本大约高达12万至17万亿日元。

但是日本政府早已债台高筑。根据日本财务省和日本银行资金循环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共计919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GDP的两倍。此次地震和海啸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大陆正在经历流动性过剩的 “幸福的烦恼”,收回流动性以避免通胀恶化是货币当局的最大挑战。从技术层面上来看,2009年中国内地的债券市场容量在17万亿左右,年发行债券接近9万亿规模。数千亿人民币的日本国债是完全可以消化掉的。这也是很多支持日本发行熊猫债的学者拿出的理由。

而且,国际机构到中国来发行人民币债券也不是新鲜事。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曾分别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1.3亿元和10亿元的熊猫债券。这几年,一种在香港发行的被称为“点心债券”的人民币债券也颇为流行。麦当劳和卡特彼勒都发行过“点心债券”用于其在中国的业务拓展。今年初,世界银行宣布在香港也发行总额5亿元两年期的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0.95%。

美国次贷危机最危险的时期,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信息部主任刘凡先生还曾经研究过通过发行熊猫债券向美国政府施以援手——如果美国可以,日本为什么不可以?而且,对正在谋求国际化的人民币来说,这也是一次尝试更大空间的机会。

的确,那些反对者说得没有错,如果仅仅从成本考虑,这可能不是一个最好的主意。比如说成本就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日本国内的企业和老百姓相当富裕,相比之下,日本政府向他们融资成本更低;此外,日本还拥有相当国际化的金融市场,在该市场内吸引国际资本参与灾后重建的融资成本也很低廉。实际上,就在地震刚刚结束,就有大量的国际资本买入日元推高了日元汇率。

相比之下,发行人民币债券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因素,都会导致相对高昂的还债成本。

不过,任何国际间的经济和金融协作,都不仅仅是纯粹的经济意义上的考量。日本政府发行熊猫债券的规模或者利率本身都不是最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熊猫债券给日本提供一个修补中日关系裂痕的机会,日本也许可以就此打开一条与中国展开更深层次的经济、金融甚至政治合作的契机。

双方显然都有这样的意愿。日本震后至今,中国政府已经援助了日本30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救灾物资,后续又紧急向日本政府提供1万吨汽油、1万吨柴油。这些都是无偿援助。日本的媒体已经观察到了此次地震对中日关系带来的一些微妙的变化。比如震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自2003年就任以来首次访问日本驻华大使馆,并为地震遇难者默哀;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外长杨洁篪19日在京都与日本外相松本刚明会谈时,邀请日本首相菅直人和松本访华,部长级交流或将成为今后修复日中关系的试金石。发行熊猫债当然不会将中日关系带入春天,它所能起到的作用,如果不是更多的话,也并不比受到日本国民欢迎的大熊猫更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