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泽丹:高级定制的身段
导语:一般成衣设计师可能永远不会见到自己的客人,而从事高级定制,你可以“用心”见到每一位。

     快公司观察记者 刘翔 电影中,可可·香奈儿坐在五光十色的楼梯上,审视着一个个曼妙的身姿从身旁走过。现实里,CHANEL依然活跃在早已白热化的高级成衣市场。“流行稍纵即逝,风格永存。”香奈儿的品牌精神被无数设计师所信奉,沈泽丹就是其中一位。 

走进北京东单一座深幽的老宅院,周遭的喧闹立马被一股清净屏蔽了。据说,这里曾是国民党将领张自忠的宅子,百年前的木地板仍能踏出某种庄重感,这与沈泽丹从事的活计非常契合——纯手工高级定制。沈泽丹主要提供高级男装定制,其品牌LADULIE秉承了意大利300年的手工工艺。她对每一位定制客户都要采集18项量体数据,并单独做版完成,一整个流程下来,平均用时45天。 

纯手工制作意味着每款西装的面料、设计独一无二,单看那20万针的手工缝制,就意味着价格不菲——从1万到26万不等。没错,她的客户是那些位于消费金字塔顶端的政商名流。不过,高级定制的消费群正在向普通人扩展。沈泽丹说,她虽然每年平均接单300多套,但市场需求远不止这些。一边是奢侈品级别的毛利率,另一边是自动找上门的大客户,照此推断,等式的另一端必是“盆满钵满”了吧。 

“未必,要看老板是商人还是裁缝,这点很重要。”沈泽丹笑言,如果做高级定制的老板是个彻头彻尾的商人,盆满钵满是一定的;如果老板自己是设计师,结果就大有不同了。她就是个“裁缝老板”,每位客户都会亲自接待,每件衣服都要参与设计。有时为了一处设计耽误几天,有时也为了针脚的大小思来想去。“这正是我坚持做男装的原因,看似简单,却始终会有怎么也捉摸不透的工艺。” 

定制工艺早在公元1500年的时候就已出现。虽然那时的模特只是真人1/3大小且不会说话的玩偶。18世纪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个人拥有超过1000件各式定制礼服。当历史的车轮行进到19世纪,以法国为首的时装产业便已有了雏形。随后,米兰、巴黎和意大利,成为高级定制的制高点。时至今日,很多奢侈品品牌也涉足了“成衣拉动定制”的行列。与人类文明一样传承不息的高级定制,似乎已经演变成为一滩重商主义者们厮杀惨烈的战场。 

沈泽丹也迷茫过:“与大品牌相比,论实力,论工艺,我们都会死。”还是朋友的一句话点醒她:成衣设计师永远不会见到自己的客人,而你可以“用心”见到每一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