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光顾着“签到”
导语:

     计划永远不如变化快。当我们还沉浸在微博热之时,从美国归来的朋友问我:“你LBS了吗?”接着他得意地掏出手机,登录一家LBS网站并“签到”。数分钟后,3个同在深圳的朋友与他联系上,并安排了见面。

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是一项基于位置的服务,只要通过移动互联网就能确定用户的位置信息。表面上看起来这与GPS的定位功能类似,不过移动互联网的魅力是无穷的,如果将所有基于“同一位置”的人联系起来,一种打破QQMSN更即时开放、更自由随机的交友互动便开始了。

20111月末,微软对世界各地1500人进行调查,其中51%使用过LBS位置服务,而使用者中美国人占半。要知道,去年10Pew Research Center进行的调查显示,还只有7%的美国用户定期使用LBS位置服务。LBS用户增长速度正呈爆炸性增长。

有人预言,启动LBS服务将成为2011年手机用户的“新趋势”。目前,被广大用户喜爱的“导航犬”(手机在线导航)就是一个典型LBS服务。

一个投资界的朋友出差途中发信息给我,“这次出差见了不少年轻的朋友,发现基于LBS的移动互联网社交软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已经非常普遍,未来基于移动互联网和手机定位的社交软件应该是即时通讯和社交的应用方向。听说您有关注过类似项目,建议尽快投,抢占先机。”

LBS的热浪向我袭来。其实我在去年就关注过这一服务,我考虑更多的是,目前基于LBS的服务如何才能盈利,盈利模式可能的方向有哪些?存在的主要障碍又有哪些方面?

我一直在冷静地观察,其实投资界同行也同样热衷讨论有关LBS的前景问题,虽然基于LBS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在国内也同样风生水起,开始显得朝气蓬勃,越来越多的网站加入到LBS服务中来,但是还处于“寻寻觅觅”的未盈利阶段。经过激烈“交锋”,同行认为所受制约主要存在于四个方面:一是单靠与电信运营商流量分成收入太少;二是向餐饮娱乐零售企业收费推广困难;三是把SNS与游戏结合,靠游戏及嵌入式广告收费,则对团队的游戏开发能力要求很高,且会缩小用户群体;四是腾讯一旦介入,对这一子行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在国外,LBS的应用服务在年轻群体中盛行,不过同样是免费的“午餐”,仍未找到长期稳定的盈利模式。同业中有观点认为,LBS涉及用户隐私,向用户收费很困难。因此,LBS只是一种增强用户感知的工具,没有独立的生存空间,平台性的电商如淘宝,将更有动力也更有实力促进LBS业务。

LBS的专营商如何找到生存之路?没找到盈利模式并非就没有盈利模式。这就如当初互联网在2000年前后烧钱阶段一样,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现阶段的LBS与互联网服务一样,用户是最大的价值。LBS的优势是实现“同一位置”的即时交流甚至达成“面对面”交流。基于LBS的即时通讯,相对于QQ很大的不同是,它是将地理位置区域作为交流群为划分依据,只要人在某一“地理位置”靠近就可以交流或者见面,而不像QQMSN等只是在预设的好友或群之间交流,也不像开心网等通过不断的关联实现群分。

比如你爱网球或高尔夫,又缺乏同行的球友,那么到了球场你只要通过LBS定位,或许就可以发现一位与你有着同样诉求的同行呢,双方一拍即合。除了在球场,还可以在餐厅、机场、景点区、商场、美容院等任何地点“签到”。

这些交流的人或熟悉或陌生,通过LBS软件把大家随机组合。当然面对腾讯,他们之间有重叠,但区别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LBS能与如人人网、腾讯、微博这些交流平台接合,前景会非常好。

至于盈利,上述四种盈利障碍也完全有望“打破”,一是随着LBS用户人群的增加,与电信运营商流量分成将会越来越多;二是向餐饮等企业收费具有可行性,广告主可能成为主要盈利来源;二是将SNS结合进游戏并嵌入广告如今已相当普遍,如人人网内许多学生团队开发的游戏也有可观的受众群和广告植入;三是若腾讯介入会在一定程度上瓜分市场份额,但其他企业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像腾讯校友就未能动摇人人网的地位,腾讯微博未能动摇新浪微博的地位。

当然,LBS的运用还远不止于此,除了能够将客户的位置锁定向客户收取流量费用、植入广告、嵌入游戏赚钱之外,还可以为商家提供针对性的现场电子广告,如商场可以将当天的优惠信息通过LBS的用户直接发给逛商场的客户,餐厅可以将电子折扣券直接发给现场食客等。

这还只是LBS商家的“小范围”服务,更大范围的服务尤其是行业应用在等着它。比如在物流公司的运用,通过LBS的即时通讯,能够将同城的物流人员即时所在地掌握,以使快递能够以最合理的方式配送。比如在森林、码头等野外作业时,LBS即时通讯能够进行即时定位,使野外工作更高效。另外,警察系统也可以利用LBS自动签到替代人工签到。记得《阿飞正传》里刘德华饰演的警察,每天都从挂在街道墙壁上的木箱里拿出本子签到。进入LBS时代后,警察只需在线LBS,就能实现电脑管控。这种上下班的“签到打卡”今后或将在所有公司内部改变,因为LBS能最真实地呈现你是否准时出现在公司,而后台输出数据作为每个月考勤数据实现起来并非难事。

这项服务不仅仅会成为各大行业和公司新的管理工具,对于个人来说也将带来更多方便,如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子,可以和他们一起使用LBS的即时通讯,及时了解老幼儿身处何地,那么就会少了许多惦记和担心。《非诚勿扰2》中,女主角是个空姐,每次飞行都要向曾经的男友报平安,简短得只剩两个字“起”、“落”,他们必不知道LBS的运用比此还要便捷和简洁,因为运用LBS连一个字也不用发,就知道对方的位置。

总之,LBS服务对象可以分为大众业务和行业应用,大众业务最终会赢者通吃,行业应用则各走各路,各有活法;大众业务拼的是用户和体验,行业应用则胜在细分行业的专业化、精细化。如LBS用于机场、公安、学校等行业安防设备上的运用等等,不同的LBS服务公司又可以各守区域,在各自服务的细分行业当中形成地域差异化的竞争。在行业应用方面,当然拥有良好的社会资源的LBS服务公司会更有优势。

据了解,美国已经有数百家公司启用了这一技术,而在中国有关LBS服务的公司至少也有上百家,LBS给商家们带来了无穷的想象,也给投资机构带来了无穷的诱惑。现在的LBS服务公司也许并不值大钱,但未来始终难以预测。记得10多年前,曾有人出价100万向马化腾购买QQ,如今,腾讯公司市值已达数千亿港元。

当下LBS还会有很长一段的烧钱培育阶段,用户数量将成为现阶段衡量“优劣”的标准,优质的用户体验以及领先的技术能力是凝聚用户的手段。只有保持遥遥领先的优势,才能在这一轮长跑中坚持下来并最终获得价值体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