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反派,只是不够伟大
导语:每一次成功的创业,除了要有非常好的创意和运气之外,可能还需要一些必要的手腕、心计,以及关键时刻、关键人物的牺牲。

     在一个故事中,有一个主角就会有一个配角,有一个正角就会有一个反角。这么些年,大家看小说看电视,基本都是这么看过来的。韩剧里头,哪一个深情款款的男主角身边不会安插一个心怀叵测的男配角?哪一个楚楚可怜的女主角不是受够了阴险腹黑的女配角的气? 

我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直到某一天,我一个看完了前阵子的热门电影《社交网络》的女朋友,非常兴奋地跑来与我讨论剧情,说,你看那个反派…… 

我吃了一惊,然后就很疑惑地问:这个戏,您认为哪个是反派? 

她翻翻白眼说,当然是那个CFO啦。 

我再度疑惑,您为什么觉得那个CFO是反派呢? 

她回答说,站在主角对立面的,不就是反派吗? 

我释然地笑了笑。是哦,很多人的判断就是这么简单。和主角不对路的,就一定是反派,是坏人,是活该受到惩罚的,否则戏剧冲突从哪里来?矛盾从哪里来?如果站在主角敌对立场的还是一个好人的话,那戏就不是戏,而是和谐社会了。 

听起来挺有道理,可偏偏就有一个人不想如众人所愿,写了一部《红楼梦》,好几十代中国人民掰开揉碎地看了又看,硬是能把每个人都看出好来,也能把每个人都看出坏来。不但主角是好人的定律失去了效力,就连主角的对立面是坏人这条定律,也傻了眼。不同意?那么你来说说,身为第一女主角的反面,林黛玉短短人生中的最大敌人薛宝钗,她真的就是个坏人吗?当然了,拥黛派和拥钗派的人数都蔚为壮观,争执了几百年,各自的口诛笔伐集合起来,字数比一本《红楼梦》多得多了。可是不论怎么样,我始终认为,这两位姑娘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许多缺点,但是她们都不是坏人,也不能简单地说,她们中必须有一个好人,另一个是坏人。是的,她们性格不同,行事不同,对整个世界的判断和对人生的态度都截然不同,可这就是人生啊。 

然而,我们却往往忽视这一点,或者说,在生活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习惯于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看世界,以为只有自己才是这个世界的主角,而其他的人都是配角。身为主角,自然会有上帝来开金手指,我所见所想,才是唯一光荣正确的那一个。 

《社交网络》是我看得比较感慨的一部电影,facebook如神话般极速蹿红。而这部以真名真姓和看起来非常真实的故事情节拍成的创业故事,却远比一般我们在市面上所常见的创业书籍更加八卦——透过八卦的表皮和扮演Mark的演员那粗看天真执着、再看深不可测的眼神,我们仿佛能意识到,导演想告诉我们的是,每一次成功的创业,除了要有非常好的创意和运气之外,可能还需要一些必要的手腕、心计,以及关键时刻、关键人物的牺牲。 

被我的女朋友视作反派的那位CFO,很不幸就扮演了一个牺牲品的角色。说实话,在观影的过程中,我一直非常同情他。因为像技术天才Mark这样,早期拒绝了微软的出价而把自己设计的软件免费放到网上供大家使用,后期抱着很酷的心态来做网站的人,其实是异类。这个世界上99.9%的人,对于事业、商业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态度,更类似于那位CFO,我们会为一个创意投入力所能及的资金,并且在适当的时候希望能够尽快地实现正现金流。 

把公司做成一个谁也看不懂的怪物,不是任何人都能干得出来的事。你能说他是反派吗?不,他只是和我们一样的平常人,以一个凡人的眼光来做一个平凡的判断。这个判断或许不对,但那只是因为他不够伟大,而不是因为他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