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思考中国改革
导语:在目前有关中国经济改革的争论中,情绪发泄多于理性思考,直觉判断压过逻辑分析。我们必须学会理性思考,因为仅靠情绪发泄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作者:张维迎  出版日期:2006.3.13 41版

在目前有关中国经济改革的争论中,情绪发泄多于理性思考,直觉判断压过逻辑分析。我们必须学会理性思考,因为仅靠情绪发泄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我们在评价一种变革和政策的优劣时,必须尽量超脱于自身的地位、身份、利益,讲公共理性,学会换位思考;必须考虑政策的可行性,把其与可行的替代政策相比较;必须摆事实,讲道理,实证数据和逻辑分析相结合;必须本着“向前看”的精神,也就是如何在给定的历史条件下,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蛋糕做大,实现多赢,使全体民众和整个社会受益,而不是向后看,纠缠于历史旧账。

中国经济改革,从一开始就面临权力结构约束,意识形态约束和知识约束,其对改革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且是相互加强的。

至于改革中的利益补偿问题,任何体制下,都会形成既定的利益格局,都存在既得利益阶层。无论是改革还是革命,都会涉及到对既定利益格局的调整。但改革与革命不同,改革不是把财富从一部分人手中无偿转移给另一部分人,而是在承认原体制下形成的社会各成员既定利益的前提下,通过权利和财产关系的重新安排,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加社会总财富,实现帕累托改进。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