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已超合理水平 欢乐财经 2011-04-19

本期热点新闻: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突破3万亿美元,央行行长周小川坦言,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今天,李庄漏罪案在重庆江北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重庆市检察机关称,李庄在2008年担任一起案件辩护人期间,为帮助他人开脱罪责,引诱、教唆证人违背客观事实改变证言。标普公司宣布将美国信用评级的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问题的关键在于庞大的1.5万亿美元赤字。

1、周小川:中国外汇储备超过合理水平

截至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突破3万亿美元,这距离外汇储备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不到一年时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坦言,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外汇积累过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多,也增加了央行对冲工作的压力。 

周小川透露,国务院已经提出要减少外汇储备的过度积累,对于已经积累的部分一定要管好,其中一条就是要多样化。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6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但中国仍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2、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 须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效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房价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小幅增加,但更多的城市房价仍在上涨,只是涨幅有所回落。这表明部分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向纵深推进,市场供求矛盾有所缓解,不合理需求得到一定抑制,部分城市价格开始出现松动迹象。但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相持阶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与调控目标和群众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的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一些地方落实中央调控政策的措施也不够有力,市场预期有待进一步稳定,调控效果还有待巩固和加强。

3、人社部:力争5年实现职工工资翻番

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昨天透露,我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十二五期间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杨志明说,要以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继续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以非公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对象,努力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加快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现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平均工资增长。要继续及时发布本地区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等信息,为企业和劳动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3个省份进行了最低工资标准适度调整,平均上调的幅度是22.8%。 

4、李庄漏罪案今天开审被起诉妨害作证罪 

今天上午,李庄漏罪案在重庆江北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庄此次被起诉的罪名是妨害作证罪。重庆市检察机关称,李庄在2008年7月担任一起挪用资金案的一审辩护人期间,为帮助他人开脱罪责,引诱、教唆证人违背客观事实改变证言。 

检察机关在受案当天已告知了李庄有权委托辩护人。据了解,上海大邦律所创始合伙人斯伟江、北京市首信律所创始合伙人杨学林将担任李庄漏罪案的辩护律师。 

2009年12月10日,重庆市公安局以李庄在代理重庆龚刚模涉黑案中涉嫌伪证犯罪为由,对其立案侦查。2010年2月9日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终审宣判,李庄因犯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5、广州工商局称添加剂牛肉膏未被禁用算合法

对于现在市面上种类繁多的食品添加剂,是否只要有质量安全认证标志就可以证明此类产品是安全的?广州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带有认证标志的产品本应代表着经过国家的批准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但是也不排除有部分黑心厂家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任意在产品上贴上认证标志。 

该负责人称,“牛肉膏”此类的食品添加剂是属于调味品性质,只要生产和使用证照齐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那么消费者还是可以放心使用,只要国家还没禁止使用,它的存在就算是合法。 

6、海南明天开始实行离岛免税政策

从明天开始,国内旅客可以和境外游客一样,在三亚免税店选购商品。根据此前财政部文件,海南离岛免税限购额为5000元,游客一年可享受两次免税。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首先在海口和三亚试行。但因海口免税店尚未落成,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成为目前海南唯一的离岛免税店,主要经营涵盖香水化妆品、首饰、手表、服装、皮具、箱包、太阳镜、旅行用品、中国及海南特产等十个大类。消费者可携带返程机票和身份证就可以购买,顾客在店内付费,凭提货单在机场内提货。 

游客在三亚免税店购物的免税零售价格,将比国内百货商场低10%至35%,与周边免税区域持平甚至更低。 

7、1.5万亿美元赤字是影响美国降级的关键

标普公司宣布将美国AAA信用评级的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其全球主权评级负责人大卫·比尔斯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庞大的1.5万亿美元赤字,而来自奥巴马或国会的削减赤字方案,将会避免美国信用评级的降级,并平息市场恐慌。 

与此同时,高盛则大派定心丸,指这一下调对市场无实质影响。高盛指出,信用评级前景下调不会立即改变美国债市,只有潜在主权评级下调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冲击,而且评级机构行动大多落后于市场定价。 

与高盛看法颇为相近,巴克莱财富投资总监阿龙·戈维兹认为,事件对股市影响很短暂,人们只是在找借口沽售股票。他认为,唯一负面影响可能是会施压美元表现,他对客户的建议是,如果你的投资组合85%是美元的话,可能就需要考虑多元化一些。 

8、日本有关方面推定福岛核电站反应堆燃料熔毁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天向内阁府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提交报告,推定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内的燃料熔毁。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由于从涡轮机房积水中检测出了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所以确认2号和3号机组出现了燃料熔毁。1号机组的燃料棒由于露出了水面,也存在熔毁的可能性。 

不过,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也指出:“只有实际取出燃料后才能确定损坏的程度。 

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代谷诚治对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报告并不满意。他说:“这是原子能安全保安院首次报告反应堆内的状况,希望它能够提高报告的频率。” 

10、利比亚称基地组织高级头目参与对政府军作战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17日说,基地组织一名“非常知名”的高级头目参与对政府军作战行动。 

易卜拉欣警告,如果“基地”在利比亚站稳脚跟,获取大量财富,将危及欧洲国家安全。 

西方媒体先前报道,“基地”北非分支机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支持利反对派武装。一些迹象显示,“基地”成员已经混入反对派武装。 

对此北约和美国高级官员称,“基地”进入反对派武装令人担心。反对派则淡化这一报道,敦促北约加大轰炸政府军目标的力度。 

北约战机继续轰炸利比亚境内目标,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继续交火。德国高官当天说,从军事角度分析,利比亚已经陷入僵局。 

11、First Quarter Profits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Exceed 500 Billion Yuan  

State-owned enterprises raked in profits of 512.35 billion yuan in the first quarter, up 27.5% on a year-on-year basis, statistics from the Ministry of Finance revealed. However, the rate of profit growth has dropped back from the annualized rate of 29.4% registered in the first two months of this year. Though most state-owned enterprises have been profitable over the past three months, five centrally-owned power plants and some enterprises that operate under the Ministry of Railways have been operating at a loss.  

12、Housing Prices in Most Cities Continue to Rise 

Of the 70 large and medium-sized cities in which housing prices are monitored by the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50 have experienced month-on-month growth of housing price in March, 12 have witnessed a decline in prices and the remaining eight have remained essentially stable, statistics from the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revea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