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辞职 欢乐财经 2011-04-20

本期热点新闻:自1965年古巴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该党第一书记的菲德尔·卡斯特罗19日在政府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不再担任古巴共产党的领导职务。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20日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拟将个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 昨天,中石化集团宣布,为保障国内供应,已暂停向其他地区出口成品油。

1、个税法修正案初审 起征点确定为3000元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20日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本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主要目的是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大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力度。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草案拟将个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 

谢旭人说,为了有效发挥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草案拟将现行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取消15%40%两档税率,扩大5%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2、发改委否认约谈企业稳定价格是行政干预 

近日,发改委约谈部分方便面、酒类企业等,就稳定市场价格、规范价格秩序提出建议。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约谈是一种沟通方式,不是行政干预,约谈效果总体是好的,大多数企业都是理解和赞成的,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稳定物价做出贡献,一些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还发出了倡议书,承诺自觉遵守国家价格法律法规。 

周望军说,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和灵活性,会同有关部门更好地做好稳定物价工作。 

此外,有专家表示,压制价格上涨只对终端消费品而不是针对上游原材料,有些本末倒置,下半年价格仍将面临上涨压力;还有专家表示,要警惕市场定价体系重回行政主导时代。 

3、中石化称为确保国内供应 暂停成品油出口 

昨天,中石化集团宣布,尽管成品油出口效益较好,但是为保障国内供应,已暂停向其他地区出口成品油。 

中石化表示,目前国内市场资源不足的矛盾正逐步显现,成品油保供压力不断加大。中石化将继续实施成品油增产政策,调动炼化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的积极性,并通过暂停成品油出口、压产化工轻油等措施全力增产。 

4、国务院督察将结束 多地房价控制目标面临调整 

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对包括京沪在内的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整个督查工作将在今天结束,督查报告汇总后将上报国务院,并酌情对社会公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房价合不合理,最有权利评价的是当地居民。对于已公布房地产调控目标、尚未听取社会意见的地方,需要抓紧听取群众意见,完善调控目标。 

据分析预计,不排除国务院层面,专门针对已有省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出台新机制、新方式、新手段的可能。 

5、重庆要求人人学唱36首红歌 

重庆日前发通知要求全市干部群众学唱36首红色歌曲,并要求市属媒体进行高密度宣传推广,使之人人会唱、人人能唱、人人爱唱,重庆卫视、重庆电台等将进行循环播出。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重庆群众红歌传唱活动优势和“唱读讲传”活动特色功能,把36首初选入围新歌作为全市社区红歌赛、“天天红歌会”及重要节点演出等活动的重点曲目加以推广,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唱。 

评论人士指出,唱红歌的目的没有错,提高人们对革命的认同与土气,但人们争论的焦点似乎不在目的,而在手段;在如此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下,唱红歌能否取得应有的效果? 

6、京沪高铁将拆豪华座变普通座 票价平民化 

据媒体报道,铁路部门计划6月底开通的京沪高铁将采取拆除豪华座椅、降低运营时速的方式贴近普通消费者的需求。降低运营时速后,预计京沪间最快直达列车的运营时间将从原来拟定的4小时延长到5小时。 

在京沪高铁调整运营计划的同时,武广、沪杭、沪宁等多条高速铁路已经开始降低运营时速,列车最高时速从350公里调整到了300公里甚至250公里。 

业内人士分析,京沪高铁降速不是保守和倒退,而是贴近市场需求,加强市场化调节的表现。 

7、网帖曝三一重工巨额行贿获订单 多家央企卷入 

昨天下午,天涯论坛、铁甲工程机械论坛相继有网友爆料称,三一重工多次采用行贿等非法手段,获取业务往来单位的订单。帖子图文直指三一重工新疆公司以及三一总公司涉嫌行贿,上市公司天山股份以及多家“中字头”公司被卷入。 

三一重工公关部负责人对此表示,网帖所发内容是假的,三一重工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8、卡斯特罗辞职 

自1965年古巴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该党第一书记的菲德尔·卡斯特罗19日在政府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不再担任古巴共产党的领导职务。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的人物,根据1997年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的一份长达705页的档案,老“卡”在位的这几十年,曾遭受到634次暗杀,但这些暗杀行动竟然没有一次获得成功。 

经济观察网评论文章指出,虽然卡斯特罗“辞职”,但卡斯特罗的时代并未结束。这个国家却依旧是卡斯特罗的国家,只不过以往他们遵循卡斯特罗的不变,如今则遵循他的改变。与其说,如今在台前的劳尔,背后常浮现卡斯特罗“大帝”的影子,毋宁说劳尔就是卡斯特罗的影子。 

9、比利时无政府超300天被列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比利时,弗拉芒区居民和瓦隆区居民在数月的协商下仍未能对于组建一个共同政府达成共识。 

这种僵持局面已持续超过300,并获得了一个极为尴尬的“荣誉”,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无政府状态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昨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编辑对此进行了宣布。 

而事实上,比利时早在3月30日就已超过之前的纪录保持者伊拉克(289天),成为全球过渡政府存在时间最长的国家。 

10苹果诉HTC侵权案已于美国地方法院开庭  

去年3月,苹果公司在美国地方法院对宏达电提交侵权诉讼。法院文件指出,苹果控告宏达电侵害其滑动解锁屏幕启动技术专利。同时,苹果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告状,指控宏达电侵犯十项专利,该官司昨日在美国开庭。 

事实上,当前在智能手机领域,诉讼大战到处硝烟弥漫,苹果与诺基亚、微软与摩托罗拉、爱立信与中兴等均存在法律纠纷,苹果更是处于风口浪尖。外界分析,苹果与宏达电的官司,大有敲山震虎之意。 

11、Land Supply to be Tightened 

China‘s land supply will be tightened in the future and there will be more illegal land usage cases as a result, Gan Zangchun, member of the CPC committee of the Ministry of Land and Resources, said at a 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 press conference to mark the release of the 2010 land inspection report yesterday.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in 2010, over 45% of illegal land use cases involved land that was being used for key provincial and national projects. 

12、Sinopec Suspends Export of Refined Oil to Ensure Domestic Supply 

Sinopec announced yesterday that it will temporarily suspend refined oil exports (excluding those to Hong Kong and Macao) for the purpose of ensuring domestic supply. As the journalist understands it, no firm date has been set for the length of the temporary suspension and exports may start up again as the market situation changes.  

13、FDI Up Almost 30% in First Quarter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 into China has increased by 30.34 billion US dollars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1, up 29.4% on a year-on-year basis, according to statistics released by the Ministry of Commerce yesterday. In March 12.52 billion US dollars of FDI flowed into China, up 32.9% on the amount that entered the country in March 2010. The service sector accounted for 14.39 billion US dollars of the total first quarter FDI figure, a 36.4% increase on a year-on-year basis. In addition 2.3 billion US dollars of FDI went to Western China to the end of March, up 84.1 percent on an annual basis. 

14、Allegations of Bribery Against Sany Heavy Industry Revealed Online 

Sany Heavy Industry Co., 

Documents leaked on the internet by an individual who identified themselves as a former employee, purportedly reveal that two subsidiaries of the Sany Heavy Industry Co.,, one of China’s leading private equipment manufacturers, gained orders by offering bribes. Some of the companies implicated are centrally-owned enterprises. A public relations spokesperson for Sany Heavy Industry has come out and said that the material posted online "is fake, and Sany is currently investigating the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