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富翁热衷移民 欢乐财经 2011-04-21

本期热点新闻:个税调整月收入94000元成关键点。千万富翁投资内地房产热情降温,六成打算移民。7000人挤入三亚免税店 ,个别商品10分钟断货。

1、个税调整月收入94000元成关键点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20日初次审议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免征额由现在的每月2000元上调至每月3000元。根据这套新的个税方案,经济观察网记者给您算了一笔帐。

一个月收入4500元的人,改革前需要月缴纳250元的个税,改革后则需缴75元;一个月收入7500元的纳税人改革需缴纳725元,而改革后缴375元;收入23000元的人,改革前税负为3875元,改革后减少400元。

新旧两法之间的税负差距逐步缩小到月收入94000元时,税负相同,均为26425元。这是一个关键转折点,月收入少于94000的所有纳税人税负将均有下降,而多于94000则税负比过去有所提高。

这套方案遗憾的是对中等收入者的税收优惠体现不足。尤其取消了15%一档税率,使得过去适用20%税率的中等收入者在税率上并没有有所下调,甚至更多适用25%的税率。收入分配方案一直提倡“提低控高”,却没有提出对中等收入者的调控目标。

2、投资内地房产热情降千万富翁六成欲移民

这几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高端财富增长最快的市场。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了一份名为《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上说,中国人的财富还在增长,富人数量仍在膨胀。报告预计,高净值人群将达到59万人,而这类人群对直接购买内地住宅的投资热情已经开始下降,但是投资移民意愿却较为强烈。在富人受访调查中,约60%的受访者正考虑投资移民,27%的亿万富翁已经完成投资移民。

对于富人移民海外,我们曾经做过一系列的报道,实际上,很多考虑移民的人,心里充满矛盾,他们知道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但是又感到不安全。此外,极具投资价值的金融、能源等行业又不是完全开放的行业,所以很多人选择投资移民。

而我们当前要做的是要继续改革,让不公平变得更公平,让不安全变得更安全。

3、冯仑:现在没有商品房全是限价房

如果为始自去年4月的一轮漫长而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打分,你会打多少分?中房协副会长顾云昌、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以及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都给出了一致的答案——不打分。但不打分并不代表他们对房地产调控没有态度。

顾云昌的态度是,房地产市场的支柱地位难以撼动。北京、上海房价即使降一半,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现在社会普遍认为降房价是让更多人买得起房子,实际上让更多人买得起房子不是靠降房价来解决的,而是要靠保障房来解决的,控制商品房的价格是为了防止泡沫进一步吹大。

冯仑的态度是:现在没有商品房了,都是限价房,因为我们拿的销售许可证,政府把每一套房的价格都标清楚了。

易小迪认为:房价背后是货币问题,如果货币增发量没有下来,土地价格依然上涨,房价是下不来的。

4、任志强:国企可以不管大炮不能不响!

国企可以不管 “大炮”不能不响!任志强在房地产行业属于特别敢说常常一语惊人的风云人物。4月20日,这位特别敢说的任总正式退职华远集团总裁,但仍保留上市公司华远地产董事长职务至今年10月8日。

当经济观察网记者问到他一天能接到多少演讲邀请时,任志强不假思索地说:“一天有个十几条吧。”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老任曾经展示过他上衣口袋口的水笔,一个月往往要用两三支,甚至更多,一年撰定文件、发表文章的文字量在400万左右,正是这些积累与梳理过程,使任志强在房地产宏观及中微观问题上,均可游刃有余。与会之多,让业界不少人士赞叹不已。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把任志强概括为:“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不当事,没事找事。”

5三聚氰胺限量扩至所有食品明确禁止人为添加

一提起三聚氰胺,很多的婴儿家长都会感到胆颤心惊,它俨然成了毒害婴儿最大凶手的代名词。日前,卫生部等五部委下发了一份公告,公告说,三聚氰胺限量值标准将从乳制品扩展到整个食品中,公告规定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mg/kg,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公告明确三聚氰胺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禁止人为添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吴永宁说,这个标准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已提出的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标准一致,这次食品统一按照“1mg/kg和2.5mg/kg”的限量管理,比过去更加严格。

6、毒豆芽让溃败中的社会无话可说

说完三聚氰胺限量添加,我们再说说毒豆芽事件,有关食品安全的话题真是不轻松。近日,辽宁沈阳发现了某种被各类药物伺候生长的豆芽,这被称为“毒豆芽”,热销时,一个窝点每天就能销售2000公斤,这次一共端掉了4个窝点,但有记者到市场上暗访的时候发现还是存在销售窝点。当地的销售者也都知道这种状态,而且也会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这些看上去新鲜、漂亮的豆芽。实际上老百姓对于这种过于美好的东西还是有戒心的,这些东西最大使用者是各类饭馆,作为某种烹饪底料使用。

77000人挤入三亚免税店个别商品10分钟断货

4月20日,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行的第一天,今天媒体就爆出了消息:当天有7000人挤入三亚免税店,有些游客进去后不是挑选商品,而是直接拿着单据冲向收银台。个别商品甚至出现了10分钟就断货的现象。爆然增多的游客也让店员疲于应付,于是店内广播一直重复着“劝离”通知,而在众多名牌店前,开门仅6分钟便拉起红色警戒线,开始让游客分批进场。对于离岛免税这种异常火爆的现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则认为,“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为刺激国内消费提供了一个样板。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宽和中免集团的努力,海南有望成为与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以及中国台湾马祖、金门两岛齐名的世界第四大“离岛免税”区。

8、美对中国启动年内第一起双反调查

日前,美国商务部已经作出对中国输美钢制轮毂产品启动双反调查的决定。中国商务部的一位人士向本网记者表示,这将是中国汽车零配件产业面临的第一次美国双反调查,将对国内相关企业产生重大影响。2011年3月30日,美国内产业向美调查机关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输美钢制轮毂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机电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配件产业频遭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此次美国国内产业的立案申请是继南非和澳大利亚对我钢制车轮,欧盟对我铝制车轮发起反倾销调查后,涉及中国车轮产业的又一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

9、菅直人确定福岛核事故"禁入区"

还是一条有关日本的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4月21日宣布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以内的疏散区划为法定“禁入区”。

报道称,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对于同样下达了避难指示的福岛第二核电站方圆10公里内地区,地处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以外区域的广野町的部分地区将暂不设为“禁入区”。

此前,日本政府还下令福岛核电站周围30公里内禁种水稻。

10、NDRC Planning Large-Scale Wage Hikes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 is drafting a “large-scale wage-raising” project. In addition to raising the minimum income for personal income tax, the NDRC is planning to raise wages and housing subsidies and establish a mechanism for low-income subsidies.

11、Shortages at Private Gas Stations

Private wholesale and retail gas stations are having difficulties purchasing oil from Sinopec and PetroChina. According Qi Fang, executive chairman of the oil federation under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sourcing oil from local refineries mean losses for private s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