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终结美国QE2?
导语:美国QE政策将加速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到来。届时,那个“火上浇油”的家伙会玩火者自焚吗?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欧阳晓红 因为通胀,世界已经开始“发烧”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会不停地火上浇油吗?对于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全球都睁大了眼睛,困惑的眼神中藏着一个偌大的问号——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呢?

 

 

去年11月美联储宣布的在2011年6月30日之前逐月购买总额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据此,QE2将在今年6月30日到期终结。

 

 

在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加强,以及奥巴马政府减少财政赤字任务加重的背景之下,业界分析,诸多因素或将促使美联储在6月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然而,关于到期后是否继续推行QE2,美联储起了内讧。上周末,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给出了否定答案,殊料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旋即力挺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到底何时实施退出政策呢?有人说,自然是完成破坏的那一刻!那也正好是全球资产泡沫破灭的时候。反正美国目前通胀还没有起来呢。原来,美国增发的货币主要用于解决金融机构有毒资产问题,并未进入美国商品市场的流通环节;美国的总需求仍然无法超越总供给。

 

 

1976年“牙买加协议”之后的美元已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本位币,各主权国家需要在其外汇储备中保持足够的美元资产。这样就变成美国人在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

 

 

有人说玩火者终将自焚;可是伯南克的一句“冬天还没有过去呢”似乎便抵消一切了。

 

 

不过,前提条件是没有人引爆恶性通胀,刺破美元泡沫。至少,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中国不会抛美债。但现在就连美国自己的标准普尔公司都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展望评级。美国政府自2008年以来实施的五次大规模刺激方案,规模合计达到2.8万亿美元,这使得美国财政不堪重负。学者预计2011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GDP的11%,而政府净债务将超过GDP的90%。美国财政与政府债务状况严峻。

 

 

自1991年推出前景展望体系以来,标准普尔从未给予美国“负面”的前景展望。

 

 

如此,我们还能正襟危坐吗?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是的,中国已经不高兴了。

 

 

据国内学者观察,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至今,全球基础货币或国际储备货币从380亿美元激增至逾9万亿美元,增加200多倍,但真实经济增长不过5倍。如此的信用泛滥能不间接导致货币泡沫、资产价格泡沫吗?

 

 

国内方面,有观点认为,即使美国延续QE2,也无须庸人自扰。此观点认为,即便QE2最终导致新兴市场短期资本流入增加和美元贬值,中国因资本账户尚未开放,所受影响并不大。

 

 

但学界更多强音是,QE诱发热钱,人民币面临巨大压力。事实上,据美国胡佛研究所和多家机构估算,目前中国巨额外储中的一半可能是国际热钱。外管局亦承认,外汇储备中确有部分投资热钱。

 

 

据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在2001—2006年间,美国累计对外借债净增3.209万美元,但净负债却减少了1990亿美元,等于美国净赚3.408万亿美元,仅汇率贬值一项就令美国白赚8920亿美元。

 

 

大多数学者的意见是,美国QE政策将加速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到来。届时,那个“火上浇油”的家伙会玩火者自焚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