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退烧后陷僵持 欢乐财经 2001-4-25

今天的热点新闻主要有:楼市调控督查结束,楼市退烧后陷僵持,多位专家表示,目前关键是把现有的“政策篱笆”扎牢;国务院食安办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部分地区蔬菜滞销,商务部、农业部紧急部署对策,帮助菜农寻找销路。 

1、楼市调控督查结束 楼市退烧后陷僵持 

在“最严调控”下,楼市正呈现出积极的变化,但各种力量博弈也在加剧。

虽然 “限购”暂时遏制了炒房投机需求,但仍有超过四成的城市3月份房价环比涨幅超过0.5%;高房价出现松动,但离百姓期待尚有差距。 

调查显示,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将不再增加房地产市场投资。 

地产专家认为,目前关键是把现有的“政策篱笆”扎牢,强化执行、监管和问责力度,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 

其实,判断调控的效果,最应该问的,就是买房者的感觉,问问中低收入者有没有看到更多的保障房投入供应。 

2、九部门严打食品非法添加 严格规范添加剂使用 

食品安全问题依旧让人揪心。 

现在,食品行业出现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的乱象,在生产环节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行为更是十分严重。调查数据显示,有47种添加剂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其中还有24种明确标示尚无检测方法。 

日前国务院食安办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 

对生产贩卖非法添加物的地下工厂主和主要非法销售人员,以及集中使用非法添加物生产食品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3、《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将公布 行业集中度放宽 

医药工业在未来5年将迎来新的发展。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或将于下月正式对外发布。《规划》设定,“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5年达到3万亿元。 

对于目前医药行业集中度过低的现状,《规划》将有所放宽,由目前“50家企业行业集中度40%”,扩大到100家。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政策的进一步调控,特别是价格紧缩的趋势下,企业的市场集中将会整体放缓。 

4、上海减免集装箱运输费用 

继减免出租车司机费用350元/月后,集装箱道路运输业也成了上海另一个调整对象。 

近日,上海市有关部门透露,“上海将进一步规范与调整集装箱道路运输业服务部分收费项目,以缓解这一行业面临的运营成本上升等困难。” 

上海市有关部门对集装箱道路运输业的费用同样采取了“减免”手段——清理取消了集装箱堆场自设的收费项目,其中包括燃油附加费、夜间操作费;降低部分收费项目标准,如 

高速公路通行费、卡车通行费、打单费等。 

5、山东、江浙地区蔬菜滞销 

近段时间,全国露天菜价格普遍下跌。 

在山东、江浙、上海一带,卷心菜、大白菜的价格甚至跌破农民收菜的成本。一些商家甚至将大白菜扔到水沟,部分地区大白菜卷心菜每斤跌破0.2元,最低价跌至8分钱。 

业内人士分析称,油价上涨,运费增高是导致蔬菜滞销的主要原因。谷贱伤农,如何解决菜农卖菜难的问题? 

日前,商务部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维护菜价稳定和市场平稳运行。在出现严重芹菜滞销的郑州市中牟县,当地政府出台了最低保护价收购举措,以保护价收购,其他地方政府是否也能效仿呢? 

6、央行拟利用外储设立能源及贵金属投资基金 

虽然中国人民银行未公布最新数据,但中国外汇储备已突破3万亿美元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确实太多了,央行在考虑用外汇储备做一些战略性投资。 

熟悉央行货币政策的人士透露,央行正在考虑设立一个基金,直接在外汇市场购买外汇,而不是由央行直接发钞去买外汇。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拟设立能源基金、贵金属基金在内的外汇储备投资基金,及重入政策研究视野的外汇平准基金,有望构成新的外储管理战略。 

7、一季报出齐 基金股票仓位明显缩减 

61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一季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明显缩减,其中全部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比年初下降2.8%。 

对于后市,基金普遍认同股市将在“通胀顶”和“经济底”的制衡下更多表现为结构性机会,但判断具体热点分歧极大。 

一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最高的基金公司为中邮创业、交银施罗德、天治基金、泰信基金、信达澳银等,这些公司旗下偏股基金的仓位均超过90%。 

股票仓位最低的五家公司为民生加银、金元比联、摩根士丹利华鑫、东方基金和银河基金,平均仓位都低于72%。 

8、美军无人机首次轰炸利比亚 空袭令民众惊恐 

关注利比亚的战事。 

西方联军4月23日晚继续轰炸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区多处军事和民用目标,造成多人死伤。当天,美军“掠食者”无人机首次参与轰炸。 

利比亚军方人士说,西方联军对上述城市的空袭还破坏了当地的供、排水等市政设施,击毁多辆民用车辆,令当地民众惊恐不已。从22日开始,北约加大了对利比亚政府军控制地区的空袭力度。 

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卡伊姆24日表示,一些部族首领正尝试劝说反对派武装48小时内放下武器,撤出西部重镇米苏拉塔。但反对派暂时没有回应“劝降”一说。 

9、中韩不同意对日放宽进口限制 

在日本震后的第44天,日本福岛县政府将于25日开始宰杀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警戒区”内濒死的牛、猪和鸡等家畜。 

福岛县政府称,虽然宰杀警戒区内的家畜没有法律依据,但是由于相继接到在警戒区内执行搜索任务的警察关于家禽死亡或濒死的报告,故出于卫生上的考虑而决定宰杀。 

据福岛县去年10月统计,警戒区内共饲养着约4000头牛、100匹马、3万只猪和63万只鸡。虽然要宰杀的家畜数量尚不清楚,但是该县已向国家提出包括已死亡的家畜在内的损害赔偿要求。 

24日,日本、中国和韩国的经济贸易部长会议在东京举行,会后三方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将就日本灾后重建开展合作。 

关于中韩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限制进口日本农产品和工业品,虽然日方再次要求两国冷静应对,但中韩均不同意放宽进口限制。 

英语新闻: 

10、Rate of GDP Growth Drops in 14 of 16 Provinces in First Quarter 

Economic data from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1 for China's 31 provinces, municipalities and autonomous regions are gradually being released, so far, of the 16 provincial-level entities that have released their first quarter figures, 14 have registered a drop in the rate of growth compared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The two exceptions are Hunan province, which grew at 13.9%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1, up from a growth rate of 13.6 over the same peiod in 2010, and Xinjiang Autonomous Region. which grew at 11.5%, just a fraction faster than the 11.4% rate of growth registered at the start of last year. Despite the apparent slowdown, 15 of the 16 provinces are still growing at double-digit rates. 

11、NPC: Draft Changes to Income Tax Law Requires More Discussion 

Draft amendments to the Personal Income Tax Law were not voted on by delegates to the 20th meeting of the 11th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on Friday. Delegates instead choose to first make the draft amendments public and to seek feedback from the public before voting on the amendments. The draft amendments were submitted to the NPC by the State Council and sought to lift the threshold for taxable income from 2,000 yuan a month to 3,000 yuan a month, improve the collection of income taxes from wealthy people and also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tax brackets from 9 to 7. However, disagreements over whehter the new 3,000 yuan a month threshold was high enough, whether to tax income on an individual or a family basis and concerns that the adjustments didn't go far enough in addressing the serious income gap in China led to the amendment not being put to a vote. 

12、State Council Calls on Government Websites to be More Transparent and Responsive 

On Saturday, the State Council issued a notice requiring government websites improve their level of openness and to communicate with and respond to public concerns. Government websites are being asked to make more information that is related to the interests of the community available, especially details about government spending, how resources are allo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