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0矿泉水助力西藏绿色产业经济发展
导语: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源于西藏念青唐古拉山海拔5100米水源地,取源于数十万年前的冰川,由于海拔5100米,该公司取名5100冰川矿泉水,其锂、锶、偏硅酸三项矿物质含量同时达到并优于国家标准。

  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GB8537-1995规定,天然泉水的化学组份、气体组份或微量元素等含量,必须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符合含量范围,只要有一项微量元素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便可称为矿泉水。 

  1987年,藏族地质专家多吉发现,位于西藏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南麓的特大型珍稀冰川矿泉水源,水源地最高海拔达5100米。由于交通极为不便,水源未得到开发。2005年,青藏铁路青海段通车,这一发现引起了政府及众5100矿泉水的开发是西藏自治区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项目,吸引了来自香港以及嘉士伯、中信资本等国内外投资公司参股,其中作为大股东的西藏中稷佳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稷佳华)控股。 

  中稷控股集团通过直接投资、收购、兼并和参股等方式已涉及了通讯、能源矿产、房地产、啤酒、矿泉水、高尔夫球场和投资管理咨询等行业。旗下企业包括:中稷实业、中稷运通、中稷万通、中稷能源、中稷汇宝等30余家。 

  2005年10月,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所投资的5100矿泉水是当年拉萨市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整个项目一期投资5000万元,二期投资1.5亿元。 

    作为西藏经济发展的一个侧影,“5100”跟随西部大开发的脚步完成了跨越式的发展。2006年, 5100矿泉水的诞生,如同在雪域高原上播下的一粒希望之种,在灿烂阳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起来。如今这一珍贵的特色优势资源正以最科学合理的开采方式、国际化的管理模式、最先进灌装的设备被人类加以利用和开发,成为了西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产业,“造血”能力日益提高。  

    自2006年投产以来,“510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每年上缴数千万元税收,解决了近千名当地群众直接间接就业问题,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实惠,促进了民族团结。   

    目前,以5100矿泉水为龙头的西藏绿色饮品产业链已经形成,为更有力带动西藏绿色产业发展,把特色资源产业做大做强做精,“5100”正朝着国际化、集团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为推动西藏绿色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