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萎的白领
导语:普华永道过劳死新闻出来的时候,有人质疑什么样的工作和待遇才能让年轻人在办公室每天呆至深夜。

 

离心力/文

 

 

 

Apple是北京一家著名内资律所的中级律师,作为一个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回来的人,她觉得国内白领生活得真是疲惫不堪。她住的地方离公司有一小时车程,每天想到路上拥堵的车或者地铁里拥挤的人(在北京,总有一天不能开车,你们懂的),她的心情就很难好起来。

 

每次和大学同学们聚会,同为律师们的他们都觉得社会贴给他们“精英”的标签是纯粹的浮云。收入上尽管接近中产,但生活方式却离地狱很近。律师工作按小时计费,今年的第一季度她已经工作了1000小时,在同学中还不算最高的,另一个师兄,平均一周工作80小时。常常大家难得聚在一起,客户的一个电话就能把某人从周末拉回办公室。她亲眼见到自己的同学接到电话后直接奔赴机场,只是为了把一份客户需要的材料在当晚送到重庆,再见面,这个同学身上就多了个笑柄——“人肉快递”。

 

普华永道过劳死新闻出来的时候,有人质疑什么样的工作和待遇才能让年轻人在办公室每天呆至深夜。Apple和她的同事心里震惊之余,也只能默默工作。每当协助一个公司上市时,翻译、审查材料到半夜是家常便饭,办公室灯火通明绝不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利,律所、投行都是客户们的乙方。初进律所时,她的上司就教导过她这一行的法则——没有人能给出合理的限度,一个好的律师一定是一个病态追求完美的律师。

 

病态般的追求完美——在中国目前沸腾的经济热潮中,这几乎是眼下所有行业的追求,也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都无法逃避的时代洪流。感到疲累的何止是律师这一个职业,官居高位的担心被举报,公务员需要不断往上爬才能保证安稳,明星需要新闻维持曝光率,有眼球才有钱赚,在社保不健全的情况下,普通老百姓必须兢兢业业上班、加班。没有每一个人的不放松、不懈怠,哪来的每年国家GDP 8%的快速增长?

 

这是Apple和一代白领们都无法改变的现状,她自己也明白,处在这样的时代,北京这样的速度城市,对于生活某方面牺牲是必须而且必要的。杂志上说要慢生活,她也希望慢下来,但是她也知道,原地踏步就意味着退步,意味着被落下。在这个崇尚名利的单一价值观社会里,一旦踏上奋斗的路,人就很难回头。人人都希望衣食无忧之外生活还有些别的料,至少每年,她还有个出国旅行的机会,短短5天,但也够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