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扬言报复 欢乐财经 2011-5-4

热点新闻:拉登之死撼动全球金融市场;韩国每日乳业牛奶检出福尔马林 多款乳品中国有售;国家统计局平均工资数据显示:金融与IT行业工资水平高

1、拉登之死撼动全球金融市场

拉登,一个被某些人恨之入骨却被某些人崇拜爱戴的边缘人物,先不论其是好是坏,他的存在毋庸置疑地已经对世界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2011年5月2日,奥巴马政府宣布本拉登被击毙,市场多头在此消息披露之后,黄金、原油大跌,美元一改长期颓势走强,可以说,本拉登之死远远超过了政治军事事件,它撼动了全球金融市场,再一次向人们证明地缘政治已经成为左右金融市场走势的一大因素。
不过,有市场分析师也认为,本拉登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鉴于货币多发的现状并无根本改变,而美国经济也无根本起色。所以大宗商品涨价、美元疲弱的格局可能仍将持续。
2、塔利班扬言报复 巴基斯坦为头号目标
拉登的死讯一出,立刻引起了各国各组织的轰动,有人欢呼有人悲痛。拉登的死甚至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如电影《杀死本?拉登》和电影《李献计历险记》都不约而同的改剧情以便与时俱进; 世界的金融界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最最让人担心的莫过于塔利班的恐怖报复。
据报道,日前,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说,他们发起报复攻击的首要目标将是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包括总统、总理及陆军参谋长。第二个攻击目标将会是美国。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也威胁对巴基斯坦和美国发动攻击。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则在5月3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表示巴基斯坦并未参与美军击毙本?拉登的行动。
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击毙后,美国政府及多个西方国家都已经加强戒备,防范恐怖袭击的威胁。巴基斯坦已在主要城市、外交设施和美国展开突击的阿伯塔巴德附近地区加强保安。
3、我国明年执行新资本监管标准 比巴塞尔Ⅲ更严格
银监会5月3日发布消息称我国将于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监管标准,提高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等监管标准,系统性银行和非系统性重要性银行需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到新的资本监管标准。银监会称,新监管要求将比巴塞尔三更为严格,但不会对银行产生太大影响。
银行体系过度杠杆化是本轮金融危机负面效应显著放大的重要原因。因此,巴塞尔三也确立了杠杆率的监管标准,该标准为3%。而根据此次银监会公布的新标准,杠杆率,即一级资本占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的比例不低于4%。这表明银监会对银行风险的控制力加强。
4、铁道部今年一季度亏37.6亿 部分高铁项目将停止
近日,铁道部财务司在上海清算所网站上公布了铁道部一季度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这份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铁道部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3.41万亿和1.98万亿元。2011年第一季度亏损了3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据披露之际,有专业财经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有些计划内的高铁项目将被停止,铁道部已就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基本达成一致:缩水2000多亿元,即从年初计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减少为4000多亿元。
5、国家统计局平均工资数据显示:金融与IT行业工资水平高
5月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0年我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分别为20759元和37147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3.5%,增幅均超过去年GDP增速(10.3%)。从数据上来看,无论是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最高工资行业和最低工资行业都非常一致,金融业、IT产业和地质勘探等行业的工资水平均为行业翘楚,而农林牧渔、住宿餐饮和社会组织这些行业的工资水平则较低。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总监赵立朋认为,IT业和金融业的收入高,主要是由行业特性决定的,从事这两个行业的主要是知识密集型人群,拥有较高的学历,而且这两个行业本身的设备、原材料成本相对比较低,人力成本很高,人力成本某种程度上替代了该行业的设备和原材料成本,因此薪酬水平较高。但这些行业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同时,这些行业的利益分配机制也决定了行业的收入较高。
6、工资集体协商:“武汉样本”的玄机
餐饮行业的收入较低,从上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们也能窥探一斑。昨天见报并为各类网站广泛转贴的一条重要维权新闻就是关于餐饮行业工资维权的。2011年初,一场历时50余天、在中国当代劳资博弈史上前所未闻的行业工资集体谈判在武汉餐饮行业中举行。4月23日,武汉市区45万餐饮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终于统一以该市最低工资标准为基础上浮30%。在此前,武汉餐饮业部分职工实际拿到的工资甚至低于该市政府划定的最低工资线。
不过,经济观察网评论认为,比较担心“武汉样本”在各地很难真正推广。一方面,国内大大小小的企业工会,总体上仍然处于花瓶状态,有形无实、有名无权,缺乏对劳动者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没有官方身份的各级地方总工会在背后实心支持,就算企业工会有诉求,行业工会肯挑头,工资集体谈判的事情照样做不起来,就算勉强做成了,执行效果也注定是口惠大于实惠。
7、安徽电力被曝集资建房
5月4日早间,有消息称,国家电网下属企业安徽省电力公司出集资建房,内部售价仅为市价四成。这一消息一出来,一时间在网络上激起了千层浪。
经济观察网今天的评论认为,当腾讯宣布出资10亿元设立“腾讯安居基金”,我们只是羡慕,这显然是一个尊重人才的企业。而得知安徽电力为员工提供售价仅为市价四成的福利房时,我们的情感显然复杂了不少,概括为羡慕嫉妒恨。
你们有车有房,是因为你们优秀的素质吗?当然一部分是这样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你们是垄断行企业。正是因为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我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一个垄断企业的管理者动辄就能挥霍几百万元,而工薪者却还为菜价斤斤计较。这些挥金如土的管理者挥霍的是自己的收入所得吗?显然不是,他挥霍的是纳税人投资建立起来的企业所创造的财富。当一个人无缘故的花你的钱,你不生气,你不恨吗?我相当的恨。
8、北京停车费调价:车位紧俏 成交暴增
近来北京的房屋成交量大跌,车位却卖得特好。
北京停车费调价一个月以来,车位交易量大增,一个月交易量突破了4000个。首次百套住宅配车位超58个,同比上涨超3倍。北京中原告诉本网记者,北京4月份商品房车位合计签约为4061个,数月来首次突破4000个,相比住宅套数达到了58:100。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仅为15:100。
北京中原认为,受4月1日起北京市调整非居住区停车费的影响,车位再次受到关注。城区大部分规范了之前的违规停车位。也使得部分现房项目的停车位销售升温。
9、 韩每日乳业牛奶检出福尔马林 多款乳品中国有售
福尔马林是甲醛的水溶液,过去被广泛运用于消毒和杀菌,但由于它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食品工业等领域近年来已逐步减少使用。
日前,韩国第三大奶制品生产商每日乳业的牛奶中却被检测出了含有福尔马林,原因是其使用了受污染的进口饲料。韩国兽医科学检疫院表示,他们已经要求检疫部门收集由韩国国内四大奶业企业每日、首尔、南阳、东远生产的50种不同奶制品进行甲醛紧急检测,并于本月9日左右公布结果。
每日乳业有多款乳制品在中国销售,但其中国总代理方面5月3日说,进口到中国的奶粉其奶源地并非韩国,而是来自新西兰等国家,不过该代理公司同时表示,在网络上有一些号称由每日乳业生产、包装为朝鲜文的代购或走私产品,奶源地在韩国,品质和出厂日期无法保障,也不受中国国家卫生部门的监督,存在安全威胁。
9、葡萄牙将获得7,800亿欧元救助贷款,贷款期限为三年
好,让我们再来关注两条来自外媒的消息。华尔街日报今天的消息,葡萄牙将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7,800亿欧元救助贷款,贷款期限为三年。作为获得救助的条件,到2013年葡萄牙必须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至3%。
目前,包括贷款利率在內的救助计划细节还没有披露﹐但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说﹐该协议对葡萄牙有利﹐而且不包含降低最低工資水平或社保私有化等条件。
10、警方搜查谷歌韩国办公室
金融时报的消息,韩国警方5月2日突击搜查了互联网搜索集团谷歌(Google)的首尔办公室,并带走了该公司的电脑硬盘等资料。这次搜查是针对谷歌是否存在所谓的非法收集韩国Android智能手机用户位置信息行为而展开的调查行动的一部分。
11、Chongqing to Lift Taxi Fares
The Chongqing Municipal government has given local taxi companies permission to raise taxi fares, starting from May 5, although no public hearings have been held and no reports of the rise have appeared in the Chongqing press. Taxi drivers have simply been asked to go to the technical supervision department to have their meters "adjusted." According to an announcement posted at the offices of one Chongqing taxi company: the starting fare of Chongqing taxis will be lifted from 5 to 8 yuan (but the current 3 yuan fuel surcharge will be dropped), the current method of calculating the fare when the cab is not moving will now also include the time when the cab is moving at a slow speed and the price per km will be lifted from 1.2 yuan to 1.8 yuan.
12、Urban Wages Up by Over 13% in 2010
According to a report issued by the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yesterday, the average annual salary of urban employees of non-private work units and private companies have risen to 37,147 and 20,759 yuan respectively. This means that the pay of urban employees of non-private businesses increased by 14.1% year-on-year where as those of private comapnies increased by 13.5%.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those employed in the finance and IT sectors continued to take home the most pay in 2010.
13、Sichuan GDP Up 15% in Q1
Sichuan's GDP increased by 15% to reach 425.76 billion yuan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1, according to data published by the Sichuan Provinci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yesterday. According to the data, fixed asset investment in large industrial enterprises (not including agricultural investment) increased by 22% in the first quarter and fiscal revenue also surged by over 40%. Provincial CPI was up 6.2%, with food prices up 13.7% compared to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