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南水北调河南8.6万移民“搬家”
2011-05-06 13:2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对于移民来讲,如何在陌生地域生活,如何快速融入安置地……考验才刚刚开始。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北京、天津和沿线20多个城市在2014年喝上丹江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经过数小时的车程后,5日下午,来自河南省淅川县大石桥乡西岭村的147户693名移民抵达邓州市腰店镇,他们将在这里的移民新村安家。河南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8.6万移民将在3个月内陆续迁往郑州、新乡、许昌等6市20县(市区)的116个安置点。

故土难舍

一大早,丹江口水源地的淅川县大石桥乡西岭村的村民们或忙着收拾家什装车,或相约到村边的开阔地合影留念。今天,他们将挥别这个世代生活的地方。

自幼酷爱二胡的徐摄苏在父母带领下,在自家的房屋的废墟上拉起了《一枝花》、《流浪者之歌》、《赛马》,这两天,她反反复复拉着这几首曲子。她说,就要离开故土,心中舍不得,“老师说这首曲子有悲伤之意,那就让我为家乡演奏一曲吧”。

“水好,这里的水特别甜!”在15岁的徐摄苏眼中,丹江水哺育了自己10多年,家乡的水最值得留恋。但移民后房子变大了,生活、交通更方便了,“心里既高兴又不舍”。

61岁的李敬才专门备上酒菜,给即将搬迁的老朋友践行,他所在的村子将分四批搬迁到不同的地方。54岁的李爱华刚从父亲的坟前祭拜回来,她说要和父亲分享她的留恋与希望,“就是有点舍不得他,去给他上上坟吧,说说我要走了。”

期待未来

“和气生财”,这是淅川移民徐士刚新家的对联横批,也是他对未来的期待和美好愿望。他说,自己原来在家里种地,平时会做一些药材生意,搬到新家之后,交通各方面条件都好了,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中新社记者看到,位于河南邓州市腰店镇的移民新村,规划整齐的房屋有11排,幼儿园、小学、文化中心、水厂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36岁的徐士刚说,“很满意”分到100平方米左右三室一厅的平房,还有一个约20平方米的小院。他告诉记者,原来住的地方一下雨满是泥泞,屋子院落狭窄,“新家宽敞明亮,小孩子上学也很方便。”

“我准备办个养殖场。”48岁的姚永安说着自家的规划“蓝图”,之前曾学习过两年的养殖技术,等稳定下来,准备养鸡、养蛇、养水貂,“在这里大干一番”。目前他经营着一家小型超市。

“天下第一难”的考验

移民搬迁被誉为“天下第一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涉及河南省淅川县11个乡镇、176个行政村、农村移民16.2万人。

第二批8.6万移民是河南省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大规模移民。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三峡水库百万移民中,农村移民近40万人,先后搬迁18年,平均每年搬迁2万多人。小浪底水库农村移民16万人,先后搬迁13年,平均每年搬迁1万多人。而此次第二批8万多移民,要在4个月内全部搬迁,“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

此前的2009年和2010年,河南已完成试点和第一批移民搬迁计7.58万人。

王树山认为,较之以前,这批移民情况更复杂。库区移民大部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进行过搬迁,有的先后搬迁过三四次,移民群众对于搬迁顾虑较多。除了农村移民,还有乡镇企业和社区移民,特别是社区移民区位优、收入高、诉求多,迁安难度很大。

此外,从搬迁时段来看,5至8月份,尤其是7月份前后,正值炎热、多雨季节,多批次浩浩荡荡的搬迁队伍,加之长途运输,增加了不确定性。

对于移民来讲,如何在陌生地域生活,如何快速融入安置地……考验才刚刚开始。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北京、天津和沿线20多个城市在2014年喝上丹江水。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