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查售房标价 欢乐财经 2011-05-06

今天的热点新闻主要有:日前,发改委已要求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近期集中人力和时间,组织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武汉市政法委昨天称徐武不存在“被精神病”的问题,但广州医院此前对他进行了诊断,否定他患有精神病; 

由于美元上涨、需求减少以及欧佩克可能增产的消息导致原油市场大规模卖盘行为,国际油价暴跌,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跌幅均超过8%。 

1、发改委部署全国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 

日前,发改委已要求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近期集中人力和时间,组织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经查,北京市部分楼盘没有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没有一次性公开所有预售房源、如实标示优惠折扣等问题。 

同时,发改委表示,消费者和各界人士发现商品房销售存在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的,可以拨打全国统一的12358价格举报电话,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2皮革奶牛肉膏报道夸大或不实

瘦肉精、染色馒头、假薯粉、三聚氰胺……近来食品安全事件频频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对此,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表示,食品安全领域的确存在不少问题,新闻媒体、互联网也多有报道和反映。总体来看,这些报道可以分为两类,一些是客观反映存在的问题,如瘦肉精、染色馒头等;还有的则是夸大其辞或没有事实依据,如对圣元奶粉、皮革奶、牛肉膏等问题的报道,最后经核查属夸大或不实。这样的一些报道短时期内集中出现,容易产生放大效应,老百姓看了以后往往都会信以为真、焦虑担忧,也自然会有“还有什么敢吃的”的想法。 

3武汉政法委称徐武不存在被精神病

这几天人民都在关心一个人的精神问题,他的名字叫徐武。4年前他被强行收治进精神病院,但他始终强调自己并非精神病人,与其说人们关心的是他的精神问题,不如说关心的是他的权益问题。与其说关心的是徐武一个人的问题,不如说关心的是更广泛的安全感问题。 

在徐武被跨省带走之前,广州医院对他进行了诊断,否定他患有精神病。而武汉市政法委回应称徐武不存在“被精神病”的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听医院的还是听政法委的? 

央视评论员表示,“尽管徐武被押回,但真相依然在逃。今天的徐武可能就是明天的我们。对精神病的收治得不到法律的约制,那么有可能每个人都成为精神病人。” 

4药家鑫案二审辩护律师尚未确定

让我们来关注药家鑫案的最新进展。 

4月22日,药家鑫案一审宣判,他以故意杀人罪的罪名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5月4日,药家鑫已提起上诉。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也确认,一审主审法官收到上诉状,并将在规定时间送到陕西省高院。 

在二审中,药家鑫是否能免于一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药家鑫一审辩护律师路刚表示,二审由谁辩护还不确定”。 

对药家鑫已上诉的消息,受害人张妙的丈夫王辉并未感到多少意外,“药家鑫上诉了,我就陪他到底。”王辉还表示自己最近很忙,一边忙着为亡妻维权打官司,一边还要下田干活,并自称现在没钱,接下来最主要的是挣钱。

5多名记者称因报道陈光标捐款掺假遭死亡威胁

近日有报道指出“中国首善”陈光标捐款掺假,将他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5月4日,曾对陈光标“慈善事业”进行调查采访的多名记者都在微博上说,遭受到了“网络水军”的攻击谩骂甚至是死亡威胁,此事也引发了更大范围的震动。 

陈光标否认自己有“水军”。他说,“如果有人一定要说陈光标有‘水军’的话,那么所有善良的人们,都是我的“水军”。 

6北京首个限价房楼盘被疑雪藏800 

自今年4月15日,北京首个“限房价、竞地价”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房山长阳国际城开盘销售以来,热度一直未减。近日媒体发现,原规划的2394套限价商品房中,有1594套房源售罄,还有800套房源“按兵不动” 疑被雪藏。 

对于800套房源,为何“捂盘不售”,长阳国际城开发商中国铁建方面没有正面回复。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示的长阳国际城项目的“预售方案”: 800套房源“暂不具备销售条件”,但昨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800套房源“暂不具备销售条件”的原因是,未申请预售许可。 

7iPad2行货今天首发场面火爆不可想象

5月6日,苹果公司iPad2平板电脑登陆中国内地市场。再次引发连夜排队的狂潮。据悉,iPad 2价格最低为16G的3688元,各型号均比一代上市时便宜300元,但内地价格仍高过美国等地区。而中关村水货市场则闻声大幅跳水,其中16G版本首次跌破4000元大关。 

此次iPad2不仅更新了功能设备,而且挟价格优势来势汹汹,进一步巩固了其平板电脑市场的霸主地位,打击竞争对手的产品,而且还侵蚀国内的电子书市场份额。 

摩托罗拉、三星、戴尔等大牌厂商纷纷推出新品应对,但“雷声大,雨点小”,部分产品至今仍未正式面市。而昔日的电子书市场的老大哥汉王,也被迫推出低价的平板电脑应对。

8国际油价暴跌  

由于美元上涨、需求减少以及欧佩克可能增产的消息导致原油市场大规模卖盘行为,国际油价暴跌,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跌幅均超过8%。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9.17美元,收于每桶99.8美元。这是纽约油价自今年3月初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 

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及油价出现普跌以及就业数据不佳影响,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其中道指下跌逾1%。 

9奥巴马首次访问纽约世贸遗址

奥巴马今天早上在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零地带”悼念“9·11”恐怖袭击遇难者,并在纪念碑前献上花圈。奥巴马没有发表现场讲话,只是和“9·11”遇难者家属拥抱、握手。这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对“零地带”的首次访问。 

在悼念活动开始前,奥巴马访问了附近的纽约消防局并和消防员共进午餐。该消防局有15名消防员在“9·11”恐怖袭击救灾中殉职。奥巴马在访问消防局时说,这里是纪念10年前纽约市消防员做出杰出贡献的一个标志性的场所,“我从心底里感谢你们,美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付出”。 

10、SASAC Reveals Spending for 2011 

The State-owned Assets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Commission (SASAC) revealed details of its 2011 budget yesterday. The central government ministry charged with overseeing non-financial government assets and large centrally-owned enterprises, plans to spend 3.9445 billion yuan on "ordinary expenditure" in 2011, 510 million yuan than it spent last year. No information on spending on official travel, cars or events was revealed in the announcement, despite a recent call from the State Council encouraging government departments to make such information public. 

11、NDRC Could Lift Oil Prices on May 9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 may raise the retail price of refined oil on May 9 as a basket of international crude oil prices had increased by more than the amount required to trigger the possibility of a price hike, according to an analyst. If true, fuel prices are likely to be double what they were 6 years ago.  

12、New Economic Zone in Sichuan Approved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 said yesterday that the State Council has given approval to a plan to set up a special economic zone linking Chengdu, the capital of Sichuan, and Chongqing. Over the next 4 years the zone is expected to become a focus of economic activity in Western China, by 2020 the zone is expected to be one of the leading economic areas in the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