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年报:乳企产品矩阵向纵深发展
导语:

进入四月以来,国内各大上市乳企2010年年报纷纷出炉。而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者,蒙牛业绩尤为引人关注。记者了解到,根据蒙牛年报,其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02.65亿元,同比增长17.7%。蒙牛不仅实现了行业四连冠,302.65亿的营收也创造了中国乳业的新纪录。

  据了解,中国乳业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乳品市场”。而消费市场的不断细分、多元化产品消费的快速增长、高端产品的露出及壮大成为乳业增长的“中坚力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蒙牛坚持发展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和以多元化产品矩阵覆盖市场的策略无疑迎合了这样的潮流,成为蒙牛业绩取得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

  乳业专家认为,蒙牛在高端乳制品市场具有领导地位,高端乳制品于2010 年约占总收入的20%,成为蒙牛的主要增长动力。这在蒙牛年报中也得到了印证,据了解,蒙牛2010年高端主打产品特仑苏的市场份额继续高居市场第一,其他产品如走高端时尚路线的真果粒,酸奶高端品牌冠益乳等也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提升高端乳制品在产品结构中的比重,从根本上维持了盈利水平的稳定增长。

  另一方面,多年来深化产品结构,通过丰富产品种类占领细分市场,已让蒙牛占得市场先机。2010年,包括蒙牛益优特免疫力牛奶、新养道珍养牛奶、欧罗系列冰激凌等在内的诸多新品上市,未来星儿童奶系列也整体升级,不仅进一步丰富了蒙牛立体化“产品矩阵”,而且充分满足了消费者更细分、更营养的乳品需求与营养目标,令蒙牛的销售得到持续增长。

  不论是发展高端产品还是开展多元化产品策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蒙牛联合十几家尖端乳品研发机构,斥资12亿建设了中国最大的乳品研究院,充分整合了全球最先进的科技与研发资源。蒙牛还在法国等世界乳业先进国家都建立了海外工作站,集基础研究、新品开发于一体,负责国际乳品前沿创新技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前不久,蒙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成立,进一步增强了蒙牛的科研能力。

  有分析指出,在中国,乳制品是未来消费量增长空间最大的食品,良好的政策引导和市场环境将为乳业构建新一轮的增长态势。作为领军企业,蒙牛以其深厚的科研能力和优化的产品结构已经占得了先机。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蒙牛将用企业实力带领中国乳业向世界乳业十强发起冲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