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未来:四千万也有希望
导语:董教授所说的40岁4000万,并不是没有希望。

经济观察报 汪漪/文

事件:

北师大教授董藩的一条微博引起了潮水般的质疑声。被戴上“拜金教授”帽子的董藩解释说,这是对自己学生的励志,因为他们基本上都会进入商界,他还补充道:“我说的四千万二十年后其实就是现在的几百万。”

点评者说:

忽略掉哗众取宠的噱头,单说四十岁时是否可以拥有几百万,个人认为这个目标其实并不难实现。

成就之路概括而言有两条,一是创业,二是就业。所有不成功或不怎么成功者,都是缘于想不好、看不清、找不对。行走职场,不论供职的机构性质和规模大小,在普适黄金规则之下,找到适用于自己的那套达成捷径,乃职场成功王道。

正如笔者在书中所写,“寻找一个好平台、跟随一个好老板、培育一个人脉圈、雕琢一个差异化的自己,是职场成功四要素”,跟随好老板比寻找好平台重要,培育人脉圈是克服偶然、创造机会的基础和条件,而雕琢差异化的自己则是寻找机遇、碰撞幸运的前提。这是所有人的职场王道。

笔者十余年的HR经历的体会是:只要敢想敢做,所有理想都能实现。人生成功要素:出身、背景、人脉、地位、金钱、能力、机会,即使你一无所有,只要拥有坚定的目标、乐观的精神、良好的心态、快速的行动力,你就能成功。这么看来,董教授所说的40岁4000万,并不是没有希望。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