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数据发布 欢乐财经 2011-05-10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海关总署发布前4月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00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5%;电荒波及全国十余省,湖南成缺电重灾区;美国一季度房价创08年底以来最大跌幅。

1、外贸进出口数据发布 前4个月进出口超万亿美元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今年1至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前4个月,我国出口5553亿美元,进口5450.2亿美元,进出口增长均超过27%。累计贸易顺差102.8亿美元。

在出口商品中,前4个月,机电产品出口仍独占鳌头,增长22.9%,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6%。在进口商品中,前4个月,我国铁矿砂进口2.3亿吨,增加9.5%,煤、大豆的进口都有所减少。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前4个月,与美国、欧盟和东盟的双边贸易总值增长均超过23%。

2、深圳回应“禁止农民工上访讨薪” 宣布撤回文件 

5月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大运会维稳禁止农民工讨薪”正面回应,称“文字表述确有错误”,在内部行文程序和文字把关上不够严格,并宣布文件立即撤回,待修改完善后再重新发布。

此前,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在其官网发布通知,通知中的第六条:在严肃处理期内,严禁农民工通过群体性上访等非正常方式或手段讨要工资,凡是组织、参与集体上访事件的,一律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经济观察网发表评论认为,特区不能成为违法的特区。

3、央企十二五重组首重培育大公司大集团 

国务院国资委近期下发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要坚持从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等方面出发,推进央企调整重组。“十二五”时期,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央企重组和资源整合。征求意见稿指出,在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电信、冶金、航空、海运、建筑、商贸物流等行业和领域,要率先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重大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企业要为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国资委明确要在上述行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意味着上述行业的央企重组仍有看点。

4、四大行政策摇摆 首套房贷悄然提价 

目前,沪中小银行大幅收紧个人房贷,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正面临吃紧。目前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在沪首套房贷均原则上执行首付比例三成、贷款利率为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的政策。但国有一大行上海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同时坦言,对于第二套房目前至少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不排除一些银行会作出相关上调。日前,建行浙江省分行日前下发通知,从5月5日起,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10%,首付提高到四成;中行浙江省分行则从4月上旬已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1.1倍。上海地区个别股份制银行则已经执行首付三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二套房贷则要求首付六成、利率上浮20%。

首套房贷提价将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对相关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有利空影响。

5、刘明康暗示收紧房地产信托 

尽管银监会日前回应媒体称,5月份没有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但是房地产信托仍有收紧的迹象。6日召开的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刘明康说,当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在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上,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科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推动加强与当地住建部门等信息的沟通与共享。

而在防控“影子银行”风险上,刘明康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

6、证监会松绑九大行业再融资 

面对银根收紧环境下捉襟见肘的企业融资环境,证监会将对“九大受限行业”的再融资进行部分“松绑”。有投行人士透露,已接到证监会通知,若“九大受限行业”的再融资申请,所募集资金不涉及新投项目,将不再征求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意见。融资形式包括股权和公司债。所谓“九大受限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造船、大型锻造件行业。证监会此举的目的,是为了简化对外征求意见的流程,盘活企业再融资渠道的通畅。

但再融资的松绑,将使市场资金面受到一定的影响,利空股市。

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行15个基点,1美元对人民币报6.4988元。不过即期市场上则反应平平,在美元反弹的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连续三日微幅下跌。业内人士分析,近期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上继续微跌,主要是受国际市场上美元走强的带动。

但无论市场上怎么表现,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我们要做的是让人民币温和升值,降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8、王岐山吁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落实时间表路线图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5月9日在华盛顿呼吁美方明确落实两国对话成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当日开幕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上,王岐山还呼吁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他希望双方充分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对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造福于两国人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当天主要围绕以下四个议题展开,包括促进中美双方贸易的平衡发展、改善双边投资环境、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双边领域的合作等。

9、埃及爆发教派纷争 200多人伤亡 

5月9日,国际在线消息,埃及首都开罗所辖的吉萨省境内7日深夜发生穆斯林与科普特基督徒之间的严重暴力冲突,造成200多人死伤。暴力冲突发生在吉萨省因巴巴区一座名为马尔米那的基督教堂前,一名据称愿意改信伊斯兰教的女基督徒被教堂扣押,穆斯林教徒试图进入教堂搜寻而遭到阻挡。穆斯林示威者与科普特基督徒经过一轮叫嚣口角后开始使用暴力。

根据埃及卫生部8日公布的数字,这次冲突共造成12人死亡,232人受伤。伤者被送往附近7家医院治疗,目前已经有179人出院,有11名受伤者病情仍不稳定。

10、美国一季度房价跌幅创08年底以来最大 

5月9日,美国房地产数据公司Zillow Inc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房屋价值第一季的跌幅为2008年底以来最大,同比跌8.2%。Zillow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3个月其房屋价值指数季率下滑3%,年率则下跌8.2%。房贷余额高于房屋价值的房屋主人数增加,有28.4%的独栋住宅房屋主出现这种情况,比率为Zillow自2009年开始计算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第四季度为27%。许多经济学家因此推迟了他们预测的房市触底时间。

11、Foreign Trade in First 4 Months Exceeds 100 Billion Dollars 

China's trade surplus widened sharply to 11.43 billion US dollars in April, as growth in imports slowed, according to data released by the 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Customs earlier today. Total foreign trade in April came clse to 30 billion US doallars, with exports up 29.9% from a year earlier, down from March's 35.8% rise, to 15.57 billion dollars. Imports rose 21.8% year-on-ear, down from the 27.3% increase in March, to 14.43 billion dollars. From January to April, exports are up 27.4% and imports 29.6% over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leaving China with a trade surplus of 10.28 billion yuan over the 4-month period, down 32.8% on last year's figure for the same period.

12、Central Bank May Resume Issuance of 3-year Bills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might begin issuing three-year bank bills again on Thursday after an almost 6-month hiatus, according to a source at one of China's large commercial banks. According to this source,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surveyed the commercial banks' interest in purchasing 3-year bills on Mo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