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上涨5.3% 欢乐财经 2011-05-11

今天的主要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对于未来政策走向,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仍将保持紧缩。

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今天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6月正式运营。与现在京沪10个小时的耗时相比,旅客可节省将近一半时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闭幕。王岐山表示,美方承诺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并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4月CPI上涨5.3% 

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5%。

此前,经济观察网曾访问11家机构对4月的经济数据做出预测,预测结果为CPI中值为5.1%。

而对于未来政策走向,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仍将保持紧缩。

齐鲁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说,若紧缩政策力度不加大,通胀不但不会明显回落,继续上升的概率还会加大。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二季度将再加息一次(可能会在6月份),三季度还会加息一次,同时央行将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严格管理银行信贷。此外预计房地产调控将会继续,并且实施的力度可能会加大。

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是“调准备金,但不加息”。预计央行或许将在5 月份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

京沪高铁试运行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从今天起进入为期一个月的运行试验阶段,预计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京沪高铁总长1318公里,按照300公里的时速计算,旅客用不到5小时的时间即可实现京沪陆路通达。与现在京沪10个小时的耗时相比,旅客可节省将近一半时间。

在京沪高铁通车运营后,既有的京沪线仍然保留135对普速客车,运输密度最高的区段仍然保留有58对普速客车。

售票方面,铁路部门表示,京沪高铁的票价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由于京沪高铁同时开行300和2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因此,也将实行两种票价,具体标准将于近期告之于众。

另外,自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届时旅客需持身份证、军官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购票。

国务院召专家谈转基因主粮问题 

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五一节后第一天(5月3日),国务院相关部门就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人士参加转基因主粮商业化问题座谈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座谈会由国务院负责食品安全方面的官员主持,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广泛听取、征询来自不同行业的权威人士对国内转基因主粮推进的看法和意见。

作为受邀参会的农业专家代表,佟屏亚告诉本网记者,他在本次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我国部分“转基因专家过分地‘神话’了转基因技术”,政府方面应该对转基因主粮产业化持审慎态度,进一步加强转基因作物管理,提高相关转基因重大决策的透明度。

无民意许可不纳税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发表蓝皮书,表示我国税负水平高于中上等收入国家,同时指出,我国周边的一些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公共福利方面的财政支出高于我国,由于“高税负”产生“高福利”,这些国家的公民并没有对税收政策产生很大的反感情绪。相反我国提供的公共福利占财政支出比重却很低。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鄢烈山撰文表示,在我国现行政治体制下,针对税收问题要先做到两点,第一是将征税权收归人大机关,由民意和立法机关决定哪项税该收不该收,而不能由行政机关说了算。而民意机关与立法机关的立法,当然要让公众广泛参与,有表达权,有监督权。二是公开税款的使用。国家机关财政预决算公开和接受公众监督,只要做到了这一条,官府与官员不可能大手大脚花钱,不可能搞拍脑袋工程,横征暴敛惹民怨的积极性就不会那么高了,老百姓实际税负就会减少很多。

城市发展与蔬菜产销新解 

2011年4月下旬,媒体密集报道 “菜贱伤农”事件,针对“农民种菜赚钱难,居民买菜价格贵”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多在销售渠道、物流环节、流通成本等方面。经济观察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认为导致目前菜贱伤农情况的发生,是因为中国城乡规划设计上出现了问题,应该通过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城乡功能布局来根本解决蔬菜产销问题。

文章指出,中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现行发展方式的基本特征是,过度依赖空间外延扩张,呈现单中心蔓延式或“摊大饼式”粗放发展。这一发展方式直接后果是,城市周边长期培育形成的蔬菜生产基地几乎全部被占用,变为工业、商业和房地产开发用地,蔬菜生产被迫远离城市,违背了蔬菜产销的内在规律,由此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

因此,现阶段,必须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立严格控制城市空间发展边界的制度和机制。

国际方面 

美方承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 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 

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美国时间5月10日下午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共同记者会上指出,本轮对话取得圆满成功,美方承诺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并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本次对话还就金融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王岐山介绍说,美方欢迎中国金融企业赴美投资,认可中方在资本充足率、综合并表等监管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美方承诺,继续对政府支持企业实施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其具有足够资本履行财务责任。

叙利亚宣布控制抗议风潮 

关注叙利亚最新局势。

当地时间周一,一名叙利亚高级官员宣布,叙利亚政府已经控制住持续7周、反对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统治的抗议活动,这表明叙利亚领导人相信其镇压行动将粉碎在数百人死亡和大量逮捕之后业已动摇的抗议活动。

欧洲理事会周一晚些时候称,禁运旨在阻止“可能被用于国内镇压”的武器进入叙利亚。同时还对13名“官员及与叙利亚政权有关、被认定要对残暴镇压平民负责的人”实施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但是欧盟外交人员上周暗示,巴沙尔·阿萨德总统不会在制裁名单内。受制裁人员的完整名单将于周二公布,并正式生效。

路桥收费暴利超过房地产 

Investigative Report into Excessive Road Tolls 

In an investigative report into China's toll roads, a reporter with CCTV accompanied a driver along the 2,800 km Guangdong-Liaoning expressway and discovered that tolls accounted for at least 1/3 of the cost of transporting goods over that distance. A total of 9,000 yuan was collected over the whole trip. The report also cited data showing that toll companies were now more profitable than oil companies, real estate developers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广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涨至4成 

Guangzhou Banks Lift First Home Down-Payment to 40% 

Some branches of China's big four commercial banks in Guangzhou have raised the down-payment required of first home buyers from 30 to 40%. The move follows earlier reports that the deposit required of first home buyers has already been lifted by some branches of commercial banks in Zhejiang and coincides with reports that some Beijing bank branches have also hiked the required deposit rates. 

我国车市现2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First Drop in Car Sales in Over 2 Years 

According to the date released by 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 Manufacturers (CAAM) yesterday, domestic production and sales of automobiles in April declined by 1.85% and 0.25% year-on-year respectively. In April 1.535 million units were produced and 1.55 million units sold,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n 27 months that sales and production have seen negative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