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失窃案破获 欢乐财经 2011-05-12

今天的热点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公祭,人们在当时的重灾区,北川老县城举行了公祭活动,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4月财政收入再破万亿,全国财政收入10082.06亿元,同比增27.2%;警方58小时抓获故宫失窃案嫌犯。

1、汶川地震三周年公祭 

今天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三周年,汶川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公祭活动。5月11日,人们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遇难者集体公墓进行公祭,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逾10万人参与祭奠。北川10日到12日开放老县城三天,老北川人可以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进入,祭奠遇难亲人。

据了解,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有序,截至今年4月底,汶川震灾区的41130个国家重建项目中近95%已完工。中国银监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时表示,截至今年3月末,已累计发放贷款5216.4亿元,减免不良贷款44.9亿元。

经济观察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汶川地震三年后,基本完成了灾后重建工作,人们恢复了有序的生活与工作秩序,但是心理重建却不是短期内完成的。此外,有关灾难意识和如何应对灾难的教育不应忽视,更为重要的是,要建设高质量学校和住房,防止豆腐渣工程带来的悲剧重演。

2、中国核电安检报告月底公布 恢复审批尚无时间表 

日前,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组织的针对我国核安全的检查已经结束。预计5月底将由国家核安全局对外公布检查结果。

据了解,此次检查从3月16日开始,检查的组织部门还包括中国地震局以及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认为,目前恢复审批暂时没有明晰的时间表。他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核电安全大检查之后,如果发现有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需要进行整改,整改措施到位之后才能恢复新项目审批。

冯毅表示,日本的核电事故是一个教训,对我国的核电规划和运行建设也有一定的警示作用,我们采取一些查漏补缺的措施是科学的管理路线。

3、警方58小时抓获故宫失窃案嫌犯 

故宫盗窃案昨日破获。昨晚11点,北京警方在一家网吧抓获故宫失窃案的犯罪嫌疑人石柏魁,破案时间仅用了58个小时。警方称,经初步审查,石柏魁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失窃的9件展品中,宫廷部工作人员在院东侧城墙底下找到两件,分别是金嵌宝石龟化妆盒和嵌钻石的手袋盒,但是嵌钻石的手袋盒有严重的变形,并且内部的镜子已经破碎。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对于破案速度如此之快感到非常的惊喜,并且对其他失窃物品被追回抱有很大的信心。

中文片花

4 中海油称人均薪酬38.67万属实 属全额人工成本 

日前曾有媒体报道中海油员工人均薪酬38.67万一事,昨天,中海油总公司做出了回应,表示所公布的数字没有错误。

相关人士称,中海油员工人均收入的确高于石油石化行业的平均收入水平。38.67万元的平均薪酬不仅包括员工拿到手的工资,还有包括教育培训费、工会经费、各项社会保险等费用在内的全额人工成本。

并且这位人士称,所公布的数字没有错,是怕人们误解以为38.67万元是员工“拿回家”的工资才进行说明。

5、4月全国楼市销售面积环比降两成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经济数据,其中房地产数据并不“亮眼”。业界人士表示,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在4月出现明显下降,但此时本该是传统的销售旺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全国房地产业销售面积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限购、限贷等政策虽然看似限制了部分购房需求,但是多数开发商并没有采取明显的促销行为,而购房者也未摆脱观望情绪。

中文片花

6、4月财政收入再破万亿 同比增27.2% 

财政部11日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082.06亿元,同比增27.2%。在近两年的数据中,这是全国财政月收入第二次突破万亿元,上一次突破万亿元水平是在今年1月份。

而4月个人所得税收入为502.11亿元,同比增27.7%。前四个月的累积个税收入已经完成今年预算数的81.4%。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说明今年以来个税收入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为个税改革留下空间。

另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也相应地再次成为财政增收的主要力量,财政部认为,主要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进口额增加等因素影响。

7、3年期央票重新出山 货币政策收紧频次或降低 

暂停近半年之久的3年期央票重出“江湖”。央行公告,今日将发行400亿元的3年期央票,同时,3月期央票的发行量也猛增至5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意味着前期密集出台的货币政策工具使用频率或将有所放缓,不过仍不能排除未来还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关于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由于3年期央票的流动性较好,利率会参考3年期金融债的利率,预计在3.75%-3.85%附近。若这次发行的3年期央票利率高于1年期央票利率,则将加大市场对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调预期。

中文片花

8、美国中情局本周将向部分议员公布拉登尸体照片 

据外电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计划于本周向一些国会议员公布“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尸体的照片。

据悉,马里兰州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已经于5月2日看到了拉登尸体照片,另外,另一位民主党议员鲁珀斯伯格将于当地时间星期三(11日)或星期四(12日)赶赴位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的中情局总部,观看拉登尸体照片。

但是,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对媒体表示,他不想看到这些照片。他说:“我平生看到的死人够多了。”

9、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同意日政府援助条件 

东京电力公司当地时间11日表示,同意政府所提条件,以换取政府援助,赔偿民众损失。

日本政府的援助条件包括东电最大程度削减开支、不事先对赔偿金额设限以及接受第三方小组对其管理层的调查。

日本共同社报道,政府内部有关赔偿方案的讨论已进入最后阶段。政府有意设立全新机构,在东电无力支付赔偿金时处理赔偿事宜。另外,这一机构将作为一个保险实体,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核安全事故。

英文版:

10、家电下乡将严查“骗补” 

Central Government Cracks Down on False Claims in Home Appliance Subsidy Scheme 

Ministry of Finance, Ministry of Commerce and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jointly issued an announcement yesterday indicating their intention to crack down on rorts in relation to the policy of offering subsidies for home appliances sold in rural areas introduced as part of stimulus measures announced in late 2008. The new regulations require provincial-level finance bureaux to conduct inspections and spot checks to make sure that retailers are not falsely claiming subsidies. Economic data for April revealed a decline in the number of home appliances sold as part of the "home appliances to the countryside" program, with 3.29 million units sold, down 31% on the number sold in April last year. In monetary terms, 8.72 billion yuan worth of appliances were sold as part of the program, down 12% on the value of goods sold over the same period in 2010. This is the first drop in monthly sales by either voloume or value since the program was first introduced in Dec 2008. In a note from Xiangcai Securities, analysts argued that the drop in sales was not related to weakening demand but rather stricter supervision and regulation by government authorities.

11、“真功夫”老板蔡达标被捕 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 

Head of Chinese Fast Food Chain Kungfu Arrested  

Cai Dabiao, president of popular Chinese fast food restaurant Kungfu (Zhen Gongfu), was arrested by Guangzhou authorities along with 4 other suspects on April 22 on charges of suspected embezzlement, misappropriation of funds and other charges. Cai Dabiao had been on the run after Guangzhou police opened an investigation into suspected crimes in the management of the company on March 17.

12、杭州停电潮波及民用:电力缺口15% 7年来最缺电 

Hangzhou Reports Most Severe Power Shaortage in 7 Years 

A number of residential areas in Hangzhou were effected by the first wave of power outages for this year on May 10, as temperatures in the southern city climbed to above 36 degrees celsius. According to official figures, demand on the system climbed to 6490 megawatts on Tuesday, which meant that the power shortage already exceeded 1000 megawatts. Officials expect demand to increase even further over the coming summer mon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