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我国化肥严重使用过度 氮污染已成生命隐形杀手
2011-05-16 14:4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从1980年至2008年,粮食产量扩大了1.5倍,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但化肥消费量却增加了3倍以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11年5月15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化肥污染环境成为瞩目的焦点。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福锁指出,我国存在严重的化肥使用过度的情况,氮污染已成生命隐形杀手。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用占世界9%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粮食安全对于我国来说有个特殊的战略意义。作为农作物的粮食,化肥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已达40%左右。可以说,如果没有化肥的使用,我国农业无法养活13亿中国人。

但据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多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存在严重的化肥使用过度的现象。从1980年至2008年,粮食产量扩大了1.5倍,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但化肥消费量却增加了3倍以上。

2010年我国土地总用肥量高达5000多万吨。果树、蔬菜、小麦、玉米、水稻均存在过量使用化肥的情况。其中,大棚蔬菜大部分超量严重。“过量的使用化肥使得氮污染成为地球生命的隐形杀手。”张福锁指出,我国氮肥利用率为27.5%左右,不及发达国家的一半。2010年我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农业源总氮占排放总量57.2%。肥料过度施用,尤其是氮肥过度施用已经成为污染的主凶。

根据欧洲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欧洲大气中的氮污染使得欧洲人均寿命减少6个月。而中国大气中的氮含量已高达欧洲的5倍以上。而大气的氮主要来自农业上的过度使用。

粮食的增产与环境的安全是一对难以两全的矛盾。与会专家认为,解决当前化肥污染的唯一出路在于同时实现产和肥料增效。

不过,目前除了科技部、农业部和工信部在联手推广新型肥料——缓控释肥外,办法似乎并不多。而且,缓控释肥的价格较高,农民缺乏对于这种新型肥料的认知。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指出,我国现行的缓控释肥推广模式还存在产品、技术、管理、认识和政策支持等不到位的现象,政府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持、财政补贴、减免税等相关政策还不完善。

作为全国最大的缓控释肥制造商,金正大(002470)董事长万连步介绍道,当前,我国每年投入巨资用于太湖、巢湖以及长江、黄河流域水源污染治理。如果国家能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补贴农民购买缓控释肥,可从源头上解决资源消耗和过度施肥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主任ALVA表示,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缓控释肥推广经验,以生态补偿金的形式鼓励农民使用缓释肥,从而保护水体环境。他介绍说,美国农业部自2009起,对使用缓控释肥的用户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公顷30-55美元,每个农户每年补贴不超过4万美元,5年不超过20万美元,此举促进了美国农民购买和使用缓控释肥的积极性,加快了缓控释肥在美国的推广应用,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水体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