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派富豪榜 欢乐财经 2011-5-16

热点新闻:

故宫官网微博就“锦旗错字”道歉,不到一周的时间,“故宫”俩字都快到敏感词级别了。 

IMF总裁卡恩因强奸未遂被捕, IMF任命新负责人。

胡润首推少壮派富豪榜,39岁马化腾成首富。

1、故宫官网微博就“锦旗错字”道歉 半小时转发7000次

故宫成为新闻头条不稀奇,这一次有所不同。不过一周的时间,事件一步一步升级,到5月16日,“故宫”俩字都快到敏感词级别了。

5月11日公安破了展品盗窃案,5月13日故宫送上锦旗。上书“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完了,有一个巨大的错别字被大伙都看到了,“捍卫”的捍写成了撼动的撼,意思差了十万八千里。而故宫的发言人呢,在锦旗错字的事情发生后却发表了如下言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丢物又丢人,这回是丢了大脸了。

今天一早,故宫博物院连忙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对外发布声明,就错字一事向公众道歉。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该微博被转发7000多次。

2、国土部:严查强征强拆行为 防粗暴压制群众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因征地拆迁引发的恶性事件,国土资源部下发了一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规范征地拆迁管理,坚决防范查处强征强拆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实施征地拆迁,必须在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依法规范进行。征地中拆迁农民房屋要给予合理补偿,并采取多种安置方式,妥善解决好农户生产生活用房问题。要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征地前及时就征地补偿安置标准和政策征求群众意见;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拆迁;对于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必须妥善予以解决。同时,要确保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支付到位。对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3、近期猪肉价格涨速加快 多省市同比涨幅超50% 

近期猪肉价格涨速加快,多个省区市同比涨幅都超过50%。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最新的一次监测显示,受生猪供应偏紧影响,"五一"过后猪肉价格不但没有回落,反而加速上涨,同比涨幅也随之进一步扩大。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猪肉价格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3.5%。分地区来看,像辽宁、吉林、河北、山西、安徽、湖北、湖南、四川、青海等省区市的同比涨幅已超过50%。

4、企业涨价为何遮遮掩掩

还是一条关于涨价的消息,两大可乐公司原本正常不过的涨价行为,却在中国异化成一次遮遮掩掩、让消费者哭笑不得的猜谜游戏,看上去合情合理却又耐人寻味。

日前,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中国部分地区销售的碳酸饮料,包装从原来的600毫升调整为500毫升,但售价保持不变。此举被普遍认为是通过包装“瘦身”变相提价,但两大可乐公司对外不仅绝口不提“涨价”,反而自称是顺应了消费需求的变化。

两大可乐公司为什么会如此做,经济观察网记者认为,此举和政府干预价格有关。

事实上,对于像方便面、化妆品、饮料这些并非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如果全部由企业自主定价,政府不进行任何干预,短期内会因为价格上涨而提价,但价格也会自动发挥调节供需的作用,最终会在一个更为合理的价格水平上实现平衡,这个合理的价格可能比现在的价格高,也可能会低,其波动也真实地反映了供与需的变动。让人担心的极端情况是,如果以后企业变相涨价的通道也被堵死,看上去商品价格没有上涨,但由于供给不足,消费者可能会买不到他们所需要的商品。

5、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暂停出口柴油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已基本暂停出口柴油。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保障当前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的通知》要求,近期严格控制成品油出口,除供港澳地区外,原则上暂停安排柴油出口。对此,中石化集团表示,已基本暂停成品油出口;中石油集团表示,会严格执行发改委的要求。

对此,卓创资讯成品油行业分析师刘峰接认为,柴油销售正逐渐步入传统旺季,工业矿业开工、农业、渔业需求未减,传统需求增加,与此同时,电荒导致部分地区自购柴油机发电情况增加,导致额外的柴油需求。

6、百胜溢价30%欲吃“小肥羊”

国内著名的火锅企业“小肥羊”要被肯德基母公司收购?这一收购成功几率有多大呢?

5月13日,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和中国“第一火锅”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宣布,百胜集团将以现金溢价约30%收购“小肥羊”。收购完成后,百胜集团预计持有小肥羊约93.2%的股本,同时小肥羊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百胜餐饮中国公司掌门人苏敬轼也表示,该收购有待中国商务部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为何百胜集团突然宣布要溢价30%收购小肥羊?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认为,溢价收购表明百胜对“吃下”小肥羊的志在必得,“这一步棋百胜下得相当高明,要想绝对控股小肥羊,最快的方式就是溢价收购。

7、胡润首推少壮派富豪榜  39岁马化腾成首富

近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1胡润少壮派富豪榜》,分析中国年轻创业家与新二代的概况。上榜门槛为10亿元,共有56位年龄小于40岁的少壮派富豪上榜。39岁的马化腾是少壮派首富;30岁的杨惠妍是最富有的新二代。上榜少壮派富豪的平均年龄为36岁。

56位上榜者中,白手起家的多达44位,继承财富的有12位。胡润研究院指出,新二代的个人财富很难计算,杨惠妍是一个例外,半数以上的新二代对于自主创业热情高涨。拿广东来说,新二代认为传统产业辛苦而无趣,更青睐创意产业。

8、IMF总裁卡恩在纽约因强奸未遂被捕  IMF任命新负责人

这两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比较焦头烂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人史特劳斯卡恩原定15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讨论援助希腊事宜。不料,却在5月14日离开纽约前往巴黎时,在肯尼迪机场被捕,卡恩被控在当天较早时候性侵犯一名酒店女服务员。纽约警察局副局长、发言人布朗说“他将面临刑事性犯罪、强奸未遂和非法关押等指控。”

这件事情还没有定论,让卡恩郁闷的是,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提名约翰·利普斯基担任执行总裁。

卡恩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被视为欧洲最成功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之一。分析家们说,卡恩被认为是在2012年法国大选中作为社会党候选人挑战现任总统萨科齐的有力人选,将代表社会党参加明年4月的总统大选,如今发生丑闻,恐怕断了他的总统路。

9、Chairman of Sinosteel Removed from Position

According to a source, Huang Tianwen, the President and Deputy Party Secretary of Sinosteel Corporation, has been removed from his postion. An official from the State-Owned Asset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Commission (SASAC) was said to have visited Sinosteel on Friday to announce the decision。

10、Huaxing Group Likely to Become First COE to be Incorporated into Guoxin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According to an authoritative source at the State-Owned Asset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Commission (SASAC), the first centrally-onwed enterprises to be put under the management of Guoxin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a new company which was frequently referred to in the local financial press as "CIC No. 2" in the lead-up to its official establishment last year, will be announced over coming days. It’s rumored that Zhongguo Huaxing Group (中国华星集团公司) will be the first COE to be placed under the managment of the new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The source said the request had already been passed to the State Council and is waiting final approval. Guoxin is expected to take over management of the assets of many centrally-owned enterprises (COEs), the move is another step towards the central government’s goal of reforming and consolidating the 100-plus COE under SASAC’s control。

10、Restrictions on Nuclear Projects Removed but Entry Requirements Raised

The first stage of the nuclear safety tests, which focused on the three major plants that are already operating, has already concluded and a report is expected before the end of the month. At the recently held 7th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China Nuclear Energy, Feng Pinyi, the vice-secretary of the China Nuclear Energy Association, told journalists that China should not revise its goal of achieving 70 gigawatts of installed nuclear capapcity by 2020. A source revealed that restrictions on the approval on new nuclear power projects would be eased but at the same time, various requirments on entry to the industry would be lif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