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请诚实
导语:看来,故宫的领导很有必要学习一下公关的原则和方法。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故宫的管理肯定是混乱的。

自5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微博上爆料故宫建福宫被改造成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的消息后,故宫于5月13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否认,“建福宫不存在也不可能做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可当长江商学院CEO班一批有良知的人纷纷站出来指证,甚至拿出徽标为紫禁城建福宫的《入会协议书》时,故宫在铁证如山面前沉默了。

5月16日傍晚,静观其变三天后,故宫终于酝酿好了应对公众质疑的解释。“故宫博物院重申,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故宫博物院明确将建福宫花园定性为用于贵宾接待、举办新闻发布会、小型展览、主题沙龙、讲座等文化活动的场所,面向的人群是多样多层次的,绝对不是某些人专享的、封闭的、排他的。绝对不允许按照社会上的私人会所的模式运营。公众对此产生疑虑确实是事出有因的,经过认真的全面核查,事实是受院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更多地考虑了企业服务支出的补偿,在未经院里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进行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协议书正式签署,也未为任何人办理过入会手续。 ”

下级单位擅作主张,不向上级汇报,难道是故宫的工作特色?因为同在5月16日——这一天几乎成为了故宫的公众道歉日——故宫官网发文就故宫盗窃案被破于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向公众致歉:“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谨向公众致歉。此次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又是下级部门的错误,还是未经院里审批。屡屡犯错的故宫究竟是对下级单位管理失控,还是失职呢?亦或是外界认为的上级推卸责任,下级成了替罪羊?

如果故宫是这样的管理水平,那么,“小毛贼”而不是“江洋大盗”就可以轻而易举的盗窃故宫展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没写过错别字?这并不可笑。出现问题,大方的承认,积极的沟通释疑,知错就改,及时挽救,被无数事实证明是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非要强词夺理不可,把错字解释为通假字,要知道,这个社会,并非只有代表历史的故宫懂得通假字。

死不认账,也是处理危机的大忌。你拒不承认建福宫被改造成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你以为对于你们这样一个封闭的、不透明的单位,无须对公众说真话,说谎可以隐瞒一切,可面对入会协议书

甚至具体到开幕时间4月23日、会费100万、及受邀人员等细节都被曝光的时候,你穿帮的谎言不仅再也圆不起来,而且显得很可笑,让自己陷入极其被动的处境。如果当初积极解释清楚,何以至此?

看来,故宫的领导很有必要学习一下公关的原则和方法。特别是如今微博盛行,人人都是记录者,已很难用行政的手段掩盖、制止新闻。毕竟,这个社会上有良知的人还是存在的。中石化可能曾经也这样认为过,可“天价酒”事件同样表明了这个道理。

故宫,除了其博物馆的功能外,作为历史文化古迹,其社会公众属性不可忽视,它应该更多的向社会公众开放,而并非只为特权阶级所享有。

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适当的进行商业开发,应该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文物保护是需要大量资金的,仅靠社会捐赠,也许并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法国卢浮宫等是这么做的,太庙等故宫建筑也已经在做着类似的工作。按照建福宫的以上官方表态,他们也有相关规划。

甚至,如果及时对外公开信息,建福宫被改造成私人会所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的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我们有着太多的宫殿、古迹,比如仅故宫相传就有9999间,实际据1973年专家现场测量故宫有房间8704间。把如此多的宫殿全部对外开放可能也没有实际意义,公众显然是对那些有特色的宫殿感兴趣,那些大同小异的宫殿可能就没那个必要和吸引力了。而维护这些古迹又需要大量资金,所以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偶尔拿出一两个出来经营,减轻国家负担,可能也未尝不可。故宫的这一个谎言,在公众的推波助澜下,可能反而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所以说,一切的前提是,你不能说谎。谎言最可怕,好比陈光标,从捐款中获得商业利益不算丢人,但你捐了就是捐了,捐了多少就是多少,不能谎报。同理章子怡。否则后果真的很严重。

如果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你都可以死不认账,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你到底还有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比如,入会名单中有一位所谓中国知名时尚媒体人,可中国再大的媒体应该也难以达到全球500位的限制级入会条件,难道是因为她能给会所带来那些三流小明星?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