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价格中藏税负 欢乐财经 2011-5-17

热点新闻:

目前,消费者在消费每笔服务和商品中,都需要缴纳各种区别间接税,而且间接税的税负比直接税税负更大,专家呼吁降低间接税比重; 

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几天向市高院下发了通知,该通知称,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常见多发,各院应高度重视,具体追究刑事责任,应该慎重稳妥,可视案情取保候审; 

纽约市劳教部门称,法官周一拒绝了IMF总裁卡恩的保释申请,并决定将他转移至曼哈顿刑事法院下属的里克斯岛拘留所关押。 

1、多项税负藏在商品价格中专家呼吁降低间接税比重

目前,消费者在消费每笔服务和商品中,都需要缴纳各种区别间接税,而且间接税的税负比直接税税负更大。 

清华大学EMBA教授梁小民近日撰文称,政府就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上调至3000元征求意见。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但个人所得税在我国的税收中仅占7%,我国更多的税收是看不见的税收,隐蔽在商品价格之中。 

目前我国共有19个税种,贯穿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财政部数据,去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只占税收整体的6.6%,而流转税的比重占税收收入的七成以上。这意味着,纳税人需要缴纳的很多税,是看不到的流转税,并没有反映在消费者的税单上。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曾表示,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降低间接税比重,社会已有迫切的需要 

2银监会逐月监测房地产信托风险  

在有关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仍然只是流言之际,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的监测工作,却已悄然展开。 

一份名为《关于逐月上报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的通知》指出,为做好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防范工作,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平稳运行,各信托公司要按月报送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并于每月7日前将表格填写完整并上报。 

据了解,第一期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已于5月12日前上报。 

3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发布未来增加值破4000亿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印发《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量化指标,“十二五”体育产业增加值以平均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到“十二五”末期,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0.7%,从业人员超过400万,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规划提出,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骨干企业、体育产品品牌的建设和培养。在具体举措上,要加大体育产业投融资支持力度,并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4、最高人民法院发通知:醉驾被刑拘可视案情取保候审

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几天向市高院下发了通知,该通知称,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常见多发,各院应高度重视,具体追究刑事责任,应该慎重稳妥。 

昨天,市高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通知,向本市各级法院下发了有关醉驾入刑的具体执行通知。同时要求各级法院,如果报请的醉驾案件中,存在已经采取强制措施的,法院可视案件的具体案情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保证程序合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法学会顾问陈泽宪表示,最高法所指的“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指的是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措施。 

5、故宫称建福宫变会所是下属公司干的

昨天下午,故宫博物院从网上发布了针对展览展品失窃案件的漏洞查找与初步整改措施。故宫方面说,5月8日晚展品被盗案暴露了故宫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故宫紧急召开了全院“自查自纠”,进行彻底的自查和整改。

对于近日持续受到关注的建福宫事件,故宫再次强调: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同时表示下属公司确曾发放入会邀请,但这一行为未经故宫批准,目前会所一事未成事实。针对故宫的表态,一些网友认为是在推脱责任;一些网友表示,故宫应该加强管理,更上一层楼。

6上海出台一房一价细则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通知》,上海市发改委昨天公布“一房一价”执行细则,明确包括一、二手房在内的商品房均须明码标价。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细则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房一价”规定并无太大差别,但在定价和处罚方面的缺失,让人为的高报价仍然不可避免,细则执行效果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第八条特别提出,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7纽约法官拒绝IMF总裁卡恩保释请求

纽约市劳教部门称,法官周一拒绝了IMF总裁卡恩的保释申请,并决定将他转移至曼哈顿刑事法院下属的里克斯岛拘留所关押。 

卡恩被捕激发了法国的大讨论,很多人提出质疑,但让法国人尤其愤怒的是卡恩戴手铐画面,法国司法部长称这些照片显示了美国司法系统令人难以置信的“野蛮和残暴”。纽约警方有“游街”传统,而法国却禁止在定罪前散布疑犯戴手铐的画面。 

就在卡恩身陷囹圄之际,他又面临新的指控。一名31岁的法国女记者巴侬披露,她在2002年采访卡恩时曾遭攻击。她称卡恩就像“发情的大猩猩”,撕开其内衣,她不断挣扎才得以逃脱,后来在其母亲劝说下未报案。

8国际刑事法院对卡扎菲发出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16日正式向他的预审分庭提出申请,要求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三人签发逮捕令。 

检察官奥坎波当天在国际刑事法院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提交的诉讼名单中除了卡扎菲之外,还包括其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起诉罪行包括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哈立德·卡伊姆此前曾说:“利比亚不会接受任何来自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 

9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最后一次发射

“奋进”号航天飞机16日上午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开始它的19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太空使命,同时也是美国航天局30年的航天飞机发射计划倒数第二次航行。 

“奋进”号此次为期16天的太空之行主要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运送名为阿尔法磁谱仪2的设备,用来寻找暗物质和探索宇宙起源问题。这一项目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负责,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全球6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了该项目。 

“奋进号”预计6月1日返回地球,之后它将进入博物馆享受退休生涯,另一航天飞机“发现”号已于今年3月先行退役。在今年7月,“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进行最后一次飞行后,美国航天飞机将全部退役。届时美国宇航员只能依靠俄罗斯的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10、China's April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up 15.2%

The value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China rose 15.2 percent in April year-on-year to $8.46 billion but fell from the previous month, the commerce ministry said Tuesday. April FDI was down from $12.52 billion in March, when it rose 32.9 percent on-year, the ministry said in a statement.
Ministry spokesman Yao Jian did not explain why FDI had dropped in April from the previous month.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 attracted $38.8 billion in FDI during the January-April period, up 26.03 percent on-year, it said.

11、New List of China's Young and Wealthy
According to the first list of young and wealthy Chinese released by Hurun Report over the weekend, there are 56 Chinese nationals under the age of 40 with over 1 billion yuan in assets. Of theses 56 yuan billionaires, half were educated in the U.S. or Europe. And four out of five of them said they would consider sending their children overseas for better education.

12、CBRC: Liu Mingkang Will Not Step Down in August
China's banking regulator, 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 published a statement on its official website yesterday refuting a Dow Jones report that stated that the head of the regulator, Liu Mingkang, plans to step down in August. The Dow Jones report also cited a source as saying that Wu Dingfu, chairman of the China Insurance Regulatory Commission, would also retire in July. The report claimed the two would step down as they were approaching the retirement age of 65. The report has since been deleted from the Dow Jones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