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承认三峡弊端 欢乐财经 2011-05-19

今天的热点新闻: 

国务院承认三峡弊端,在发挥巨大综合效益的同时,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国务院公布部门预算,行政运行支出1.1亿元,但国办的部门预算尚没有“三公”支出,即指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宣布辞职。据IMF公布的声明表示,卡恩用辞职方式来“保护” IMF这一组织。

1.国务院称三峡对长江中下游产生不利影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三峡工程在发挥巨大综合效益的同时,在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移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达到湖北省、重庆市同期平均水平,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库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交通、水利及城镇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移民安置区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地质灾害防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基本建立。 

目前三峡大坝已耗资逾2540亿元,需转移安置的民众达到130万。

2.国务院公布部门预算 行政运行支出1.1亿元

国务院办公厅18日公布2011年部门预算,该预算包括了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两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支出预算。

2011年支出预算中,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33289.4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1083.14万元,用于保障国办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2206.3万元,指国办机关和国务院研究室的项目支出。国办的部门预算尚没有“三公”支出,即指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也没有公布具体的项目支出预算。

3.国防部:军队干部人均月收入5373.14

刚刚结束的第八次军队干部及家庭生活基本情况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底,军队干部人均月收入为5373.14元,干部家庭人均月收入为2637.62元,分别是“十五”末期的2.61倍和2.41倍,增幅均达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水平。

4.环保部叫停津秦铁路胶济铁路项目

连日来,环保部针对中国高速铁路建设中存在的环保问题,先后叫停了胶济客运专线和津秦客运专线建设项目。

环保部称,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地点部分发生改变,但没有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环保部要求,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立即停止建设。

此外,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未经环保验收合格即擅自投入使用,违反了《环境保护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

片花

5.证监会十大举措力挺并购重组升级 规范借壳上市

中国证监会日前出台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涉及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制度规定和支持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等事项。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出台措施,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从借壳新规的内容来看,企业借壳上市行为有了进一步的规范,而且借壳上市的门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利于上市公司告别重组游戏。

6.社保基金十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9.17%

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成立10年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为2772.6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17%。

针对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账面浮亏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尹中立称,2010年中国的股市指数总体呈现下跌趋势,所以短期的账面浮亏,是源于系统性风险,属情理之中。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出席"两会"时表示,今年社保基金规模有可能接近1万亿,到2015年可能超过1万5千亿,其中约45%左右投资固定收益产品,30%左右投资于股票,25%左右用于股权投资、PE投资等。

7.世行:人民币2025年将跻身世界三大储备货币

人民币何时能够真正跻身国际舞台?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做出了大胆的预测。

报告指出,到2025年,中国、巴西等六个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将达到半数以上。由此产生的一个结果就是,当前主要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将被基于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大货币的多元化储备货币体系所取代。研究表明,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角色一直在缓慢削弱,并且这种过程还会继续下去。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美元为核心的单一储备货币体系,多元的储备货币体制具有多种优势。

8.炼油、进口天然气亏损中石油均抱怨价格低

数据显示,中石油一季度炼油业务亏损了61.32亿元。

对与中石油的亏损,中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表示,这在客观上是由国内成品油价不到位以及原油价格过高两个因素导致的。另据经济观察网报道,继一季度炼油亏损61.32亿元后,中石油在4月份的亏损面继续扩大。消息人士称中石油在4月份炼油亏损超过50亿元。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还透露,虽然中石油海外进口天然气有一定税收政策支持,但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进口天然气依然是亏损的。但据了解,中石油天然气板块一季度仍实现68.85亿元盈利,增速达14.5%。

片花

9.日本参院议长要求菅直人首相辞职

日本参院议长西冈武夫在19日的《读卖新闻》上发表文章,批评菅直人首相应对地震灾害和福岛核电站事故有“六大失误”,要求菅直人首相立即辞职,否则将面临反对党的不信任投票。这一公开攻击反映出日本执政党内部分歧严重。

媒体认为,日本议会首脑要求政府首脑辞职实属罕见,西冈议长的要求将给力“倒菅”动向,菅直人首相面临巨大压力。

10.卡恩宣布辞去IMF总裁职务

再来关注这几天西方媒体的头号人物——IMF总裁卡恩。

当地时间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宣布辞职。据IMF公布的声明表示,卡恩用辞职方式来“保护” IMF这一组织。

卡恩日前因涉嫌性侵犯纽约一家酒店的女服务员而被拘捕。此前,其保释申请已被驳回。目前,他坚持否认相关指控。据悉,卡恩将于20日出庭,他的辩护律师到时可能提出保释的要求。法律专家认为,这起案件可能要等到六个月后才会开审。卡恩目前被关押在臭名昭著的赖克斯岛监狱。一名执法官员透露,当局目前正严密监视卡恩,以防他出现自杀行为。

11.General Office of State Council Publishes Budget
The General Office of the State Council released its departmental budget for 2011 yesterday. According to the data, total spending will exceed 360 million yuan this year, of which, 110 million yuan will be spent on administratition. No details on how much the office, which handles the day-to-day working of the State Council, the equivalent of China's cabinet, spent on what have come to be known as the "three publics" - referring to spending on official overseas travel, the official car pool and official events and receptions.
12.Central Bank to Gradually Reform Interest Rate and Currency Settings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issued its annual report for 2010 yesterday. The central bank committed itself to gradually pushing ahead with interest rate liberalization so that interest rates were determined more by market rates and also to reforming the mechanism by which the exchange rate of China's currency is determined. The bank hopes to have interest rates play a more important role as a monetary policy tool that can be used to alter aggregate demand and inflation expectations.

13.Two High-Speed Railway Projects Halted
The Ministry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MEP) called a halt to construction of the Tianjin-Qinhuangdao high-speed railway line on May 12 after earlier suspendeding work on the Jinan-Qingdao project on April 25. The MEP ordered work to stop on both projects as environmental impact studies were not carried out on areas that would be effected by the project after the original planned route of both lines was alt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