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再“聚焦”
导语:思科重组计划已箭在弦上,钱伯斯对外声称,“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下脚步。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必须进行快速调整”。人们都在拭目以待,硅谷传奇人物钱伯斯此次能否续写神话?

经济观察报 张晶/文

同样是一封内部邮件,同样是由总裁亲自发出,思科正上演着与诺基亚相仿的命运大戏,在人事动荡和战略决策中进退维谷。接连不断的坏消息已经使笼罩在这家昔日的明星企业上的种种光环渐次褪色。业界普遍担心,这间一向以稳健表现著称的硅谷公司,是否自此丧失了成长引擎?

选择在发布新一季财报之前宣告“重组”计划,思科的这一举动本身无疑别有深意。512日,在发布201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时,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再次表示,第四财季公司的羸弱表现还会持续下去,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裁员。思科近期为员工推出自愿提前退休计划,表示裁员数量将取决于有多少人接受该方案。

思科正在陷入新一轮的唱空之中。钱伯斯在上个月坦承目前存着的一系列问题:首先,战略失焦,盈利能力下降,销售目标很难实现,却同时激进开动30个新业务线;其次,它的大本营正在遭受惠普和Juniper的强劲威胁;而最关键的是,思科开始让投资者和员工失望,丧失了立业之本的重要声誉,慢于决策且失去了问责制。

 

 

钱伯斯开始再次以一个拯救者的姿态,尝试扮演剪刀手的角色,决意革新这间公司臃肿的官僚机构,重新“聚焦”到思科传统的核心业务之上——这些业务曾令思科一跃成为昔日的互联网巨人。五个“优先发展”的业务包括,路由与交换、云计算与数据中心、“架构”(网络设计)以及视频业务。自此,以消费电子形成合纵连横的思路基本瓦解。

在思科26年的历史中,钱伯斯已经为其服役了16年。这位在危机中一再帮助思科穿越风暴眼的硅谷英雄,在其卸任之前,能否为这间Web 1.0时代的霸主公司注入一支强心剂呢?他只是用他惯有的美国南部口音,坚定地向外界宣言,“很简单,接下来,我们要挽起袖子大干一场”。

“消费”冒险

思科到底要不要生产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久已有之。

拥有耳熟能详的产品的确是一种诱惑,但诱惑也往往会成为危险的陷阱。“不进入的话,作为一个企业,永远很难被普通消费者认知;进入的话,这些领域既不熟悉又不擅长。”一位已离职的思科中国高管表示。

2009年,思科耗资5.9亿美元从红杉资本合伙人迈克尔·莫瑞茨的手中将新创企业Flip纳入囊中。这在当时是令钱伯斯引以为傲的交易,“我身边有人给我演示了一下Pure Digi-tal公司出品的低价摄像机Flip,问我:这个东西很酷,你觉得呢?很快我们就买下了这公司”。

思科中国员工Mason也曾在风靡浪潮中托人从美国带回了炫丽的Flip,与其说这是满足个人对电子产品的追逐狂热,不如说他更想了解老板的思维模式。“一拿到手,我就发现那明显就是一款生命力不会很强的过渡产品,你要知道,这种产品的兴起和衰落都会是在一夜之间”。

很快人们就看到,这种所谓的“过渡性产品”,在智能手机特别是显像方面极具优势的iPhone进攻之下,很快尽显颓势。

 

 

对思科而言,危险之处不仅仅在于消费产品历来短暂的生命周期。要知道,向企业销售产品和推广个人消费品,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思科长期是跟企业打交道的,完全不懂个人消费市场如何运作”,一位离职的思科员工对此评论。他曾经参与过思科中国关于某项个人消费品的销售会议讨论,“当时这个部门的人提出要走经销商路线,我心想不妙,这怎么可能是经销商的世界,这完全是卖场的世界”。

当然,并非没有在B2C领域创造资产价值之后,将其平移至B2B领域获得成功的,三星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但对思科而言,消费者狭窄的数字摄像机Flip并无法完成这一使命,更何况,在思科固有的基因谱系中,这种速战速决、应需而动的做法显然并不在其列。

华尔街某投资人士曾分析说,思科从来就不是创新精神的代表,但它是一件行事稳妥、令人安心的公司。当钱伯斯每次向华尔街宣告下一季的增长目标时,所有人都深信他完全可以践诺。这种对其信任的投票,就像是买入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多数时候可以安枕无忧,因为巴菲特不会轻易触碰他不懂的业务,即便苹果的股价像火箭般直插云霄。

然而华尔街终究很难被轻易取悦。过去几年间,以Flip为代表的这些遍地开花的消费电子业务,曾经让思科这只大象变得灵动轻快,但却令华尔街忧心忡忡。因为它们只关注一点:利润,利润,还是利润。投资者不断呼吁,思科应该关闭颇受欢迎但利润微薄的Flip业务。消费电子再光鲜亮丽,诱惑无限,却终究无法将思科带入利润上扬的快行道。在思科过去一年超过400亿美金的营收中,Flip仅仅为其进账3.5亿美金,相对于原有的企业级产品毛利颇低。

如今,钱伯斯不得不抛弃那些昔日令他激动的一个个概念。“关闭Flip仅仅是开始”,《财富》杂志的Dan Mitchell说。思科甚至没有将Flip出售,而采取了看似更为决绝的关闭手段。随后,思科又将Umi视频会议业务与Eos媒体服务器产品退出消费者市场,整合到企业业务组合。

思科随后确定了五个“优先发展业务”:路由与交换、云计算与数据中心、“架构”(网络设计)以及视频业务。然而可以预见的是,即便未来思科延续这一思路,大刀阔斧地削减周边业务,原有业务的利润空间也在不断受到挤压。思科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原有的成长速度。《Make》杂志不久前建议思科开源已被放弃的Flip,这个期待开源的名单中还包括IBM的深蓝国际象棋程序、Palm智能手机系统、微软的SPOT手表技术等等。这些看似创新而炫目的体验并没有令它们维系行业的领先者地位,甚至扰乱了原有步伐。

竞争围城

阵脚自乱往往会给追赶者以可乘之机,这也成为思科潜在的重要风险。

毫无疑问,北美将成为思科和华为争夺的关键战场。作为一间非上市的民营企业,近几个月来,华为通过公布财报和董事会成员名单,适度表达了公开和透明性的意愿,尽管不无非议。华为已于去年建立了全球企业业务部门,能否进入北美高端市场,也被认作这间公司未来能否快速增长的关键砝码。

“华为已经渐趋进入主流市场,我们已经清晰地感受到它的威胁。一旦真正攻入北美,思科将受到挑战。”一位思科中国的员工告诉记者。

出于信息安全性的考虑,思科依然是顶尖公司客户的首选,它们对于更有价格优势的其他替代产品兴趣不高,华为目前的透明程度依然不足以打动华盛顿。思科一直保持着强大技术优势,产品好到“连其糟糕的创始人都搞不死它”。但不可忽略的是,当市场一旦下沉,那些庞大的对价格敏感的中小企业群体,目前已经成为华为着力开辟的新战场。“思科和华为的最大不同在于,华为能够为一个客户在短时间内迅速量身定做方案,而思科往往很难做出改变,决策缓慢”,这位思科中国员工进一步分析。但硬币的另一面在于,轻易改变意味着“一旦出现问题,将很难收场”。“无论如何,作为闯入者的华为改变了游戏规则,它很难用低价策略或是人海战术来概括。”一位思科中国员工对此表示。

不仅如此,由于此前IBM把网络硬件卖给了思科公司,借此成为思科公司全球最重要的伙伴。钱伯斯曾经高调宣称,“IBM是我们的朋友,惠普才是我们的敌人”。但思科高调杀入服务器市场的行为,彻底瓦解了这一同盟,一招“树”敌。IBM随后与思科最大的竞争对手Juniper签署协议。思科不仅失去了大量订单,还眼瞧着竞争对手的份额日益增长。随着技术优势的消解,这场激烈竞逐又演化为了残酷的“价格之战”。

前有猛虎,后有追兵,可以想见,思科面临的局面并不轻松。

“廉颇”老矣?

10年前,纳斯达克崩盘,钱伯斯拯救了动荡不安的思科,令其走上复兴之路。10年来,他试图让这家巨大的公司变得更为巨大,上演了一系列成功并购。可以说,没有人比他更熟悉公司的业务,对这间公司更有感情,他的无可替代性一再得到证明。

光环太过巨大,就会造成幻觉,在两年前思科迅速从危机中得以恢复时,他本可以作为科技史上最成功的管理者之一功成身退,而并非如现在一般遭遇外界声声入耳的下课之声。

2007年的时候,钱伯斯曾经向董事会表态,自己愿意再做上三年五年,只要他们需要。“他会自认为经历过大风大浪,做任何决策也会更稳健”,一个已离职的思科销售高管对此置评。他同时感慨道,“16年了,该走了,这本可以是个优雅的下台。”

早年间,钱伯斯曾为王安电脑工作,他总结这段经历时说,“任何人都无法预测市场的变化。在王安电脑,我们先后进行了四次转型,到第五次即小型机转向个人电脑和软件时最终失败了。如果你不能永远跟上市场变化,你就被淘汰了。”

进入消费领域曾经是钱伯斯对行业趋势做出的引以为傲的判断。四年前,他乐观预测,消费者驱动的web 2.0技术将会开创一个生产率增长的新阶段,其增速可能超越上世纪90年代末网络繁荣时期所曾达到的水平。他开始关注年轻人热衷谈论的社交网络,将公司原有每年设定的一两个主要目标,扩展为两到三项的优先业务,从而伺机而动,布局未来。

但这种尝试并不容易,钱伯斯一直将自己定义为“快速行动主义”的坚定信徒,思科自此也开始“八面开花”,但并未结出硕果。向“毗邻市场”激进扩张,业务迅速丰富至30条,覆盖办公、服务器、云计算、视频会议、智能电网、家庭网络等诸多领域,但如今看来,胃口过大引发的消化不良日益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久已空缺的职位开始重新发挥影响,思科公司近期聘请加里·摩尔为首席运营官。从收购Linksys开始,思科正尝试从传统路由器厂商向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一位前思科中国员工表示,“加里·摩尔之前的主要背景是EDS,看起来思科开始真正转向咨询及提供解决方案了”。这一转变如若得以平稳运行,或可提振思科内部受挫的信心。

评论认为,思科2005年制定的以委员会为中心的管理结构,是公司业绩下滑的肇始,官僚盛行,决策缓慢,错失了一系列机会。加里·摩尔的上任后的核心任务就包括大幅削减成本,以及对管理层进行全面改组。

思科重组计划已箭在弦上,钱伯斯对外声称,“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下脚步。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必须进行快速调整”。人们都在拭目以待,硅谷传奇人物钱伯斯此次能否续写神话?

 

 

 

 

 

 

 

 

 

 

 

 

 

 

 

 

 

【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eeo/jjgcb/2011/05/16/201358.shtml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