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功能区建设引起国家政策机构关注
导语:

 

 515上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课题开题研讨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卢中原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余斌部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主任李建伟博士、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副主任、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王思强副司长、国家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房汉廷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处长、国家发改委能研所CDM中心康艳兵主任、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刘兰翠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张永生主任、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朱彬彬董事长、重庆低碳工业促进会彭青远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任泽平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年鉴社杜少牧社长主持了会议。 

会上,卢中原副主任表示,构建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能够使“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约束性指标尽快恰如其分地落到实处,但是中国的发展不宜照搬西方的低碳经济概念,应该从我国发展阶段和国情出发,研究如何借鉴西方低碳经济中科学合理的成分,而不是简单拿来就在全国各地推广。 

李建伟主任介绍说,课题组将对我国主要行业及城市不同功能区进行调研,以碳强度(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作为主要指标,建立中国主要行业及城市低碳动态评价指标体系、低碳功能区的动态评价指标体系,最终形成一套系统化的功能区低碳化评价指标体系,为城市和地区的低碳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作为此项课题的支持推动者,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认为,中国低碳功能区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必将会在中国低碳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对一个企业参与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巨大鼓励。

参与课题开题研讨会的近20位专家和学者认为,此项课题能够对我国的低碳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也就其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解决提出了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余斌部长在做总结性发言时讲到,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需要有更多的行业、市民参与,需要从不同的功能区,及不同的功能区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进行周密考虑和设计,才有可能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低碳指标评价体系。 

我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今后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制订严格的低碳规划,包含纵向的行业低碳规划与横向的区域低碳规划,其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低碳标准的界定,但目前我国尚无权威的低碳城市评价标准与行业低碳评价标准。这一背景下,在全国首次提出的“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课题,将对我国的低碳城市与低碳功能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