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罕见干旱 欢乐财经2011-05-24

今天的新闻热点有
长江中下游出现60年罕见旱情,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达到1954年以来最低。
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6月份全国将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国家电网将严控“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
日前,金正日第七次访华。经济观察网约请朝鲜问题专家撰文指出,金正日这次来,除政治目的和获取经济援助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招商引资,很有可能亲自出面游说中国企业老总到朝鲜投资设厂。

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60年罕见旱情
从湖北到江苏、从贵州到广东、从四川到江西,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年上半年出现了60年罕见的旱情。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达到1954年以来最低。
从1月1日至5月23日,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至八成。长江流域成百上千万亩禾苗枯萎,部分航道水位跌破15米枯水线;20日洞庭湖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约73%;湖北全省1300座水库低于“死水位”。去年秋末以来的持续干旱已造成湖北87个县市区的989万人受灾。
最新监测显示:湖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虽然21日至23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降雨,但对于缓解旱情仅是“解了小渴”,未能改变旱灾继续的局面。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食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2007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食品召回管理规定》,其中涉及食品安全危害调查和评估、食品主动召回与责令召回的实施、食品召回的法律责任等,共有五章四十五条。而昨日发出的征求意见稿,则“瘦身”为二十七条。
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在涉及食品召回方面的相关规定大幅简化,例如将“换货、退货、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等方式”收紧为“退货或者修正标志”两种,取消了换货的说法。另外,食品生产企业发现其生产的食品属于不安全食品的,就应当立即停止生产,省去了之前规定中的危害评估和听证会环节。
虽然新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更加简明,方便执行,但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食品召回在解决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上,虽有一定帮助但意义不大,要真正解决该问题就要赋予老百姓监督权,要对违法生产者进行重罚,让全民具有维权积极性,这也能改变现在执法人员精力不够的问题。
片花
全国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 10个面临电力紧张
国家电网公司昨日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6月份全国将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预测,仅国家电网负责的26个省份经营范围内电力缺口就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京津唐、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江西、重庆等10个省级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针对今夏严峻的用电形势,国家电网承诺,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调配和需求端用电管理的作用,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坚决防范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和局部影响较大的停电事件,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点城市、重要用户可靠供电,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最大限度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
帅军庆表示,国家电网将严控“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完善峰谷分时电价,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加大价格杠杆的调节力度。
最高检表示醉驾一律起诉
在公安部、最高院分别针对“醉驾入刑”执行上表态后,昨日,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白泉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检方来说,醉驾案件只要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就一律起诉。
白泉民说,对于公安机关移送至检察机关的醉驾案件,经检察机关查明,案件的醉驾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会一律按照法律程序办理,该批捕的批捕,该起诉的起诉。对于醉驾情节轻微案件,白泉民表示,会按照刑法修正案(八)及相关法律上的条款起诉,不会存在选择性。

金正日第七次访华意在招商引资
日前有媒体报道,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乘专列访问中国,史无前例地连日强行军。这是金正日执政以来第七次乘专列访问中国。按照以往惯例,他会至少在访问城市下榻一宿,而这次连续三天两夜乘坐列车,行程达3000公里。
金正日一行22日抵达扬州,扬州车站等多地从上午就部署了大量警力。金正日下榻的瘦西湖边的扬州迎宾馆则禁止外人出入。
经济观察网约请朝鲜问题专家成晓河博士撰写评论文章指出,金正日这次来华当然有多重目的,首先保持高层交往的势头、加强与中国领导人的战略沟通、进一步强化中朝之间的友谊是此行的政治目标。而重中之重是要从中国获取经济上的好处。但更重要的经济诉求是从中国招商引资。金正日这次来,除继续观摩中国的窗口地区和龙头企业外,很有可能亲自出面游说中国企业老总到朝鲜投资设厂。

奥马尔之死多方否认
阿富汗一家电视台日前报道称,据阿富汗安全部门一名官员透露,阿富汗塔利班组织领导人奥马尔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但是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和其他媒体证实。
塔利班方面对此进行了否认。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说,奥马尔并没有被击毙,仍在阿富汗领导塔利班进行战斗。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均表示,无法证实该消息。
目前,除了阿富汗TOLO电视台,没有其他媒体证实奥马尔被击毙的消息。
经济观察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该事件不排除阿富汗政府为摆脱反恐不力的指责而炮制假消息的可能,这样可以将注意力转向巴基斯坦,并使巴基斯坦的安全局势更加紧张。
文章中同时指出,塔利班是个地方性、宗教性、松散的部族式武装组织,凭借宗教、血源纽带和阿富汗的穷山恶水和盟军周旋,各部的行动独立性、自发性很强,奥马尔健在时也无法统一调度,他即使死了,塔利班也不会成为无头苍蝇,而仍会各自为战。因此,奥马尔的死亡与否,对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局势,并无大碍。

46场龙卷风袭击美国 已造成116人死亡
过去两天里,美国多个地区连续遭遇龙卷风,堪萨斯州和明尼苏达州数百座房屋受损,部分地区供电、供水中断,堪萨斯州16个县进入紧急状态。目前风灾已经造成了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根据美国气象局的报告,在过去的48小时内,共有46场龙卷风袭击了美国中西部7个州。拥有5万人口的密苏里州乔普林市是受创最为严重的地区,龙卷风摧毁了当地的医院、中学以及大片居民区,这座城镇的很多建筑如今已“不复存在”。
截至北京时间24日凌晨5点左右,仅在受灾最重的密苏里州乔普林市,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16人。

Housing Official: Low Property Tax Revenue Shows Policy is Working

An official with the Ministry of Housing and Urban-rural Development's policy research center told journalists yesterday that the fact that revenue from the two pilot property tax programs that were introduced in Chongqing and Shanghai earlier this year have failed to raise much revenue is a sign of the success of the policy. Qin Hong, the deputy head of the research center said that the pilot tax program was specifically aimed at reducing the amount of high-end housing. As of the end of April this year, only 700,000 yuan and around 1 million yuan in property tax revenue had been collected in Chongqing and Shanghai respectively.

Beijing Housing Stock Breaks 100,000 Level

As demand weakens and supply remains strong, the balance between supply and demand in Beijing's housing market is starting to shift in favor of home buyers. According to data provided by Zhoungyuan Real Estate Company, as of May 22, the stock of forward-delivery commercial residential aparmtnents in Beijing was 66,113, if you add to that the 34,755 existing apartments, there is a total of 100,868 apartments on the market in Beijing. This is the first time since Jan 18 that the total housing stock has exceeded 100,000 units.

Pric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s Surges

Of the 537 ingredients used in the production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whose prices are monitored, 84% saw their price increase over the course of 2010, with prices increasng 109% on average and the price of 96 products increased by more than 100%. This is the fourth and most severe round of price inflation in the cost of medicinal ingredients over the past 10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