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发表联合声明 呼吁IMF总裁选举公正透明
导语:24日,金砖五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国籍推选IMF主席将对IMF的正统性及合法性造成损害。五国呼吁IMF新总裁人选遴选真正秉承透明、择优及竞争的原则,应摒弃IMF总裁由欧洲出任的不成文习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金砖五国(BRIC Nations)5月2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基于国籍推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将对IMF的正统性及合法性造成损害,呼吁IMF新总裁人选遴选过程应真正秉承透明、择优及竞争的原则,应摒弃IMF总裁来自欧洲的不成文习俗。同时,下任IMF主席应经过全面透明选拔进程对于IMF的信誉和正统性十分重要。

联合声明全文:

我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就选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任总裁的问题达成了如下共识:

1、总裁职务在实际上基于国籍来选任的惯例破坏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

2、最近一次金融危机在发达国家中爆发,这突出表明了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紧迫性,由此也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上升;

3、相应地,多项国际协议已经呼吁建立一个真正透明的、基于业绩的和竞争性的程序,来选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中其他高级职务的人选,这就要求我们放弃陈腐的、不成文的惯例,即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必须来自于欧洲地区。我们对欧洲高层官员最近以来发布的公开声明感到担心,其大意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应继续由欧洲人担任;

4、这些声明与2007年发布的公开声明相抵触,当时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被选任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当时宣布:“下一任总裁肯定不会是一位欧洲人”,“在欧元集团中和欧盟各国财政部长之间,所有人都清楚斯特劳斯-卡恩将很可能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最后一名欧洲人”。

5、我们认为,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想要拥有可信度和合法性的话,那么该组织总裁就应在与其成员国进行广泛的磋商后选出。磋商的结果应该是最可胜任这一职务的人被指定为总裁,而无视他或她的国籍。我们还认为,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来说,该组织管理层中应当有比例适当的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成员代表,这一点至关重要;

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任总裁不仅应是非常符合资格的一位人选,拥有可靠的技术背景和政治敏锐度,此外还应是一位将会致力于继续实施该机构改革程序的人选,从而使其适应世界经济最新的现实情况。

——俄罗斯执行董事Aleksei Mozhin、印度执行董事阿尔温德-维尔马尼(Arvind Virmani)、中国执行董事何建雄、南非执行董事Moeketsi Majoro、巴西执行董事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

【相关阅读】

金砖五国由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及俄罗斯这5个国家组成。

传统“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