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当大哥已经两三年了
导语:实际上,最初新浪拟推出的并非微博,而是一款叫新浪朋友的SNS社区。但在2009年初,这一产品即将上线的时候,曹国伟与他的一部分高管决定改弦易张,主打微博。

《快公司观察》记者 余德 王洁露 2010年11月16日,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出现了爆棚现象,一票难求,参会人士感叹,“至少有五、六年没见过这样的新浪了。”

曹国伟,这位家在上海,工作在北京的新浪掌门人,在2009年之后,以新浪微博,续写了第一代互联网人的传奇。 

微博前传 

实际上,最初新浪拟推出的并非微博,而是一款叫新浪朋友的SNS社区。但在2009年初,这一产品即将上线的时候,曹国伟与他的一部分高管决定改弦易张,主打微博。

据新浪内部人士透露,曹国伟基本是基于以下几点来考虑:一是这个新的产品需要有一个区隔明确并能通过简单操作满足用户需求的东西;二是要充分体现新浪媒体基因的优势,要能够承载内容;三是考虑当时国内开心网,校内网等已取得了先发优势,新浪朋友争夺市场并不容易;还有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点,曹国伟认为,中国文化是快文化,而西方文化是慢文化,可能新浪做中国的Twitter也许更容易成功。 

新浪副总裁、新浪微博事业部老总彭少彬则对外表示,在2009年5月,新浪管委会成员及一些高级主管召开新浪例行的战略会议,正是在那次会议上,曹国伟与新浪CFO余正钧第一次明确提出做微博产品的想法。

关于进军微博的想法究竟何时在曹等高管心目中萌生并不重要,原新浪互动社区事业部与彭少彬所领导的桌面产品事业部合并,新浪微博在2009年的8月28日开始了公测。 

“新浪微博的界面设计,综合了传统的博客服务与FACEBOOK等社交网站服务集成的特点,使之近似一份可以天天阅读的网络媒体”,“新浪微博直接嵌入多媒体元素,这个设计更适应作为新媒体平台的需要”,李开复在他的新书《微博改变一切》中如此写道。在书中他预计到2011年2月1日,用户将达到8000万以上,很显然,新浪微博的发展超出了李开复的预期。 

此后网易微博在2010年推出,腾讯微博在2010年4月1日重新推出,同月11日,搜狐微博才推出。新浪赢得了先机。 

新浪微博甫一推出,整个新浪随之围绕微博展开工作。“曹国伟亲自上阵,作为新浪微博的总负责人。” 

新浪展开了被业界称之为Web1.0方式的推广,策略是名人推动+群众运动,曹国伟等一干高管各尽所能,遍寻名人,说服他们在新浪微博开博,而作为当时新浪的800多员工,全员都被定下了“拉人”的任务。 

新浪的“群众运动”是硬性规定,任务每周完成一次,每人定额完成一个名人和两个记者。而且,光注册不算,每个必须要保证“拉来”的用户足够活跃,同时通过实名、上传头像以及发7条留言的要求,方算合格。 

一位前新浪财经的总监回忆起“拉人头”时的情形时这样描述:人人皆有任务,每个人要拉40人,先是随便拉,后来感觉黏性不高,又开始考核活跃度,最强硬时如果完不成任务会给予直接罚款的处罚。 

曾依靠名人博客一举成为国内博客业务领军者的新浪,深谙名人策略。从李开复到姚晨,从黄健翔到蔡康永,很快便与新浪微博签定排他性开博协议。  

“新浪微博的名人战略,对于微博的成长和发展很重要,这也是我们的运营策略之一。明星、名人数量的多少,是衡量微博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新浪微博上的名人数量和名人的活跃度,帮助新浪微博放大了人气和提升关注度。” 彭少彬说。

新浪在微博发展前期还专门在搜索引擎上购买这些名人名字作为关键词,推广微博。

当年11月2日,新浪微博用户数突破100万,距离公测仅66天时间。2010年4月28日,新浪微博用户突破1000万;2010年10月底,新浪微博用户一举突破5000万,而Twitter用户数发展达到这个规模用了3年的时间。截至2011年2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经超越1亿。

在今年4月28日ChinaVenture投资中国上海年会上,曹国伟已自豪地表示,“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突破1.4亿人。”

针对开发者和合作网站,新浪微博目前可以提供应用开发、连接和分享三个层面的合作模式。按照统计,新浪微博目前已经跟超过6万家网站建立了合作,基于新浪微博开放平台,第三方开发者共申请了3.6万个应用,其中有1600多个应用已经通过审核并在微博广场进行了推荐。

为了扶持第三方开发者,新浪此前联手五大顶级投资机构成立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基金,并定期召开线下沙龙进行引导。“今年第二季度,新浪微博还将开放更多更细化的API接口供开发者使用。”新浪微博毛涛涛说。

高管的操作

几与新浪微博发力的同时,曹国伟与其高管们实现了新浪MBO(管理层收购)的梦想:2009年9月28日,曹国伟宣布与其高管们对公司实施MBO,出资1.8亿,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获得新浪560万股普通股,约9.41%的股权。

这一操作在2009年的11月25日的合同签约,标志着MBO的正式完成。曾经在普华永道工作过的曹国伟,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想法。

根据媒体报道,这一MBO的大致路径是:曹国伟、陈彤、王高飞、彭少彬、杜红、余正钧等新浪高管层出资5000万美元,引进红杉资本(SequoiaCapital)、方源资本(Fountain Vest Partners)、中信资本(Citic Capital HoldingsLtd)三家风险投资机构共同投入1.3亿美元(各公司股权比例大致相当),成立新浪投资控股公司,三家PE作为这一公司的优先股股东,各指派一位董事加入这一公司董事会,而新浪管理层则有权指派4位董事,从而实现对这一公司的控制权。

曹国伟则作为新浪投资指派的惟一董事参与新浪董事会。

以当时定向增发的价格算,当时新浪投资取得新浪股票的价格大约在32美元左右,时至今日,新浪股价已达106.88美元(5月13日报价),最高更是上摸过140美元,投资者收益颇丰。

曹国伟针对此事的说法是“改变了新浪一直被竞争对手攻击为只顾自己任期内的短期利益的局面,具备了更多考虑长远发展战略的硬性条件”,但业界有一普遍的说法,曹国伟及新浪高管已看到新浪微博具备的腾飞机会,随之亦联合PE做出了MBO的决定。

“前两天我碰到了一个耶鲁大学的教授,以前没有见过,他看到我的牌子,说‘你是中国新浪的’;前几年大家见到我的时候,会说‘你是中国的雅虎’。”曹国伟说,他很清楚,这几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主要是新浪微博的飞速发展。”

微博的影响已经不止在某一个方面显现。凡客诚品公关经理李剑雄说:“我们在新浪微博有六、七个官号,尽管现在没向我们收钱,但我们在新浪其他业务上正在加大投入。”

像凡客诚品这样主动找上新浪“送钱”的企业正越来越多,新浪单一依靠广告收益的局面正在发生巨变。

截至5月13日,尽管盈收只有1.002亿美元,净利更是只有1500万美元,但新浪股价已稳稳站在100美元之上,新浪市值达到了67.3亿美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网易与搜狐。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