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微博投入上不封顶
导语:他很快意识到微博不仅仅是新闻门户的一个标配,而是一个比网游更可怕的东西,搜狐微博战略便提到了搜狐最高层面,张朝阳则身体力行,要借搜狐视频、搜狗两款产品一起打造搜狐Web2.0战略。

《快公司观察》记者 余德 王洁露 “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携孙楠、王学兵、吴京等五位搜狐微博娱乐名人攀登四姑娘山,清华百年校庆全程直播,上海车展亲率搜狐汽车、时尚、微博、视频豪华阵容出席还嫌不过瘾,现场400万购买法拉帝CALIFORNIA跑车,“汪S事件”别出一格,搜狐微博相亲栏目“每日一星”创意……这是张朝阳最近一段时间的身体力行,公私兼顾,所有指向均是同一目标:搜狐微博。 

张朝阳绞尽脑汁想在微博战争中扳回战局,但面对媒体基因的新浪与社区基因的腾讯,张朝阳对目前搜狐微博的发展状况并不满意,“羞于启齿,但增长速度超过新浪微博”是他最近多次就搜狐微博注册人数问题面对记者的标准答案。

据本刊了解,搜狐注册人数已达6000多万人,计划年底实现亿级用户的突破,这对于后起之秀的搜狐,已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但这个数字,在张朝阳心中是一个疼。 

“搜狐有6亿美元现金储备,将加大搜狐微博投入,上不封顶!(2010年三季财报时语)”如同最初马化腾的紧张一样,张朝阳在第一时间获知新浪微博突破5000万人的时候,这个资本大腕采取了一如既往的高举高打策略,“年初的时候光顾盯着搜狗,微博没盯住,最后一失足很悔恨。” 

张朝阳的叹息声背后,是搜狐作为在2007年着手以博客为突破口试图发力,后来又推出了主打社交网络SNS的产品搜狐“白社会”,试图做成中国的Facebook,成绩却不理想。 

但他很快意识到微博不仅仅是新闻门户的一个标配,而是一个比网游更可怕的东西,搜狐微博战略便提到了搜狐最高层面,张朝阳则身体力行,要借搜狐视频、搜狗两款产品一起打造搜狐Web2.0战略。

“中国互联网将迎来第二次大战,我们搜狐确实处在一个不成功便成仁的状态,如果再不爆发就会沉沦,就会被其他巨头吞掉。”张朝阳说,这个被业界称之为“千年老二”的掌舵人已下定决心,谋求多元化突破。 

再造搜狐

在国内第一批互联网企业中,搜狐是一个很特殊的公司,除电子商务之外,这一家公司涉足了几乎互联网业发展以来所有的可能方向,并且将这些方向坚持了下来,甚至在很多领域,它做进了行业前三。

但截至目前,搜狐旗下所有业务除了离用户较远的基础应用搜狗输入法做到了行业第一之外,其它业务基本都处于跟随状态,于是,搜狐在业界就有了一个花名“千年老二”。

门户之后的搜狐,曾错失搜索引擎的机会,但搜狐一直坚持着,谷歌的退出与前不久宣布与阿里系的合资,搜狐搜狗似乎有了新的机会。而基于搜狗搜索而推出的搜狗输入法,终于也有了1亿多的用户,在此基础上,搜狐顺势推出了搜狗浏览器,这一产品已进入了市场前三,也是张朝阳谋求大力发展的重要阵地。

在视频方面,搜狐视频依托自身娱乐、生活化的强势基础,在业界开创出了一条长视频(即影视剧)播放的新路子,基于此搜狐视频后来居上,最新的报告显示,搜狐视频在时长播放量的对比上,已紧跟优酷之后,成为行业第二。

搜狐也是较早进军网游领域的企业,其旗下搜狐畅游已成功分拆上市,基于自主研发的《天龙八部》行走江湖,成为搜狐重要利润贡献点(基本占搜狐半壁江山),其第二款大作《鹿鼎记》的推出又让张朝阳有了很多的期待。

其上三大业务再加上搜狐微博就成为了“再造搜狐”战略的四大组成部分,而现在,搜狐微博则是重中之重,“这个山头必须去占领,如果说谷歌等搜索引擎是将人们带向网页,则Facebook是将人们带到一起。”

在最近一段对张朝阳的专访中,他频频提到的是“第二次互联网泡沫正在来临,什么样的公司都能上市,8个季度即2年之后,财务报表将引爆这一泡沫”,但有意思的是,张一边在下判断,一方面却亦宣称,不排除旗下业务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高调发力

为了发展微博,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大佬的搜狐掌门人张朝阳一反常态,放下身段,频频约见媒体,四处寻找名人,即使在参加“汪S婚礼”上也不忘公私兼顾,直播婚礼,这一事件遂变成其后的娱乐新闻“汪S事件”。

“我们基本落后于新浪微博8个月左右,一直在追,在增长速度上我们超过新浪,搜狐会全力以赴,争取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搜狐微博市场总监刘鑫智如是告诉本刊。

2009年年中,微博教父Twitter的模仿者饭否网和腾讯的滔滔网被关闭时,搜狐因为担心监管政策不明朗而没有跟进做微博,错过了微博爆发的好机遇。

“新浪还没有形成垄断,搜狐现在就要向新浪微博宣战,由我亲自抓微博,把微博放在公司整个架构中最高的位置,倾全公司之力,投入资金上不封顶,目标是做到至少与新浪微博旗鼓相当”,张朝阳频频打气,在他看来,尽管微博的突然爆发让搜狐有点措手不及,但搜狐奋起直追的时机并不算晚,他的理由是,现在的格局没有形成,搜狐出手还不算晚。

实际上,搜狐试水SNS时间很早,CHINAREN曾是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社区。在2007年,搜狐推出搜狐白社会,实际上选择了Facebook(脸谱)的模式,但新浪的异军突起,打了张朝阳一个措手不及。

尽管在挖名人、全员群众运动等常规动作之后,搜狐加上了自身特色的很多东西,微闻联播、微博相亲等Web1.0的方式正在注入搜狐微博,但张朝阳依然感觉,“对于微博的发展不是很满意,羞于启齿。”

但他每天依然会发出100多条信息(多以转发为主),他认为,“微博是中国社交网络真正的开始。”

张朝阳希望,在竞争的维度上,“搜狐微博将更多地在娱乐、生活方面发力,7月份,你会看到我们的大动作”,实际上,举公司之力而上微博的搜狐,已经在很多方面使出了大手笔了。

除了搜狐人特有的高举高打一边打仗一边吆喝的做法,搜狐更是在众多城市的公交车上打出了搜狐微博的广告,在发力营销战争的同时,张朝阳强调“最后还是以产品说话。”

显然,张朝阳希望将旗下产品系列融合发展,打一场Web2.0时代的“立体战争”。

张朝阳似乎也无意真去争个第一,他真正希望的也许是要实现他心中的“1+1大于10的梦想”,在这个基础上,多元化的利益供应也能让搜狐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比方说游戏,他们(指华尔街)老感觉是一锤子买卖,10倍以下的估值;视频则以为中国如同美国一样,只有一个公司能赢利……”,张朝阳每提及股价亦如陈天桥一样,忿忿不平,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发展用户群,“换个角度想,我们可以分拆上市嘛。”

搜狐前不久公布的今年一季财报显示,总收入再创历史纪录,达到1.744亿美元,净利润达55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持有现金及短债等达7.37亿美元。尽管收入与利润均是新浪数倍,但市场估值现在只有31亿左右,不到新浪的一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