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这件事儿只适合大公司玩
导语:“微博这件事儿只适合大公司玩。”这是受访的三位VC一致认同的观点。因为这是一件需要很大的资金背景支持的事。

《快公司观察》记者 余德 王洁露 截至2011年4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1.4亿。年内将向微博业务增加1亿美元投资,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展超过2亿用户。据称新浪微博不久后用户数量上便将赶超Twitter。 

作为用户,注重的是产品体验,对于触觉敏锐的VC们,他们最为关注的则是商业模式。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微博和Tiwwter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都是如何把这么大的流量商业化。 

大企业的博弈 

新浪微博的兴起和Tiwwter如出一辙,都源于明星效应,明星带来了看客积累了用户。为什么会是新浪?多年专注于TMT领域的纪源资本(GGV)合伙人李宏玮认为,新浪正是意识到了自身所具有的优势:明星博客。“不论是它的数量还是质量,新浪博客的用户很适合转换到微博来。”但没有哪个网站可以说自己有最牛的明星,当面对有更庞大用户基数的腾讯,两大巨头的博弈,开始了。 

李宏玮觉得,建立微博这样一个平台并没有技术门槛,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站之间需要比的重点就在应用技术和产品。而在这一点上已经做了十年的腾讯,拥有围绕QQ即时通讯服务建设的多种平台,可以发挥网络效应,目前更满足于一个主流的社交网络所该具备的需求。 

“当一个新模式崛起的时候每个企业都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创新,另一个是抄。而且常常是两个一起用。”李宏玮说,腾讯有自己的用户基础新浪也有它的明星优势,同时也想要扩展自己的平台,从这点来说他们都在创新的同时也不想输给别家,“如果说腾讯有广告,新浪不做广告的话有可能客户就会流失。”所以我们才在电视里看到了腾讯和新浪换明星不换流程的广告。对于今后这一市场到底谁是赢家,她觉得在中国这个领域不一定只有一家。 

另一位专注于TMT领域不愿意透露姓名VC表示,从盈利角度来说,他在短期内比较看好新浪,因为它已经为微薄盈利成立了三个公司:微博搜索、微博游戏应用,另一个则是微博电子商务。而新浪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还没有急于盈利,是为了跑马圈地并且把基本用户体验做好。 

虽然很看好新浪和腾讯,但VC都表示要投资这两家网站买他们股票就好。而对于搜狐,上述两位VC都认为或许机会不如腾讯、新浪,因为“进入的时间太晚了。”但这并不代表搜狐就没有机会。  

产业链上的金矿

“微博这件事儿只适合大公司玩。”这是受访的三位VC一致认同的观点。因为这是一件需要很大的资金背景支持的事。他们觉得,现在产业中有新浪和腾讯两个大企业,同时还有很多小的公司依附于他们存在,这样的生态链才是最好的,而这些生态链中的小公司,VC们认为这才是有待他们挖掘的金矿。

启明投资合伙人童士豪说:“我已经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协议。微博上有人写出好的内容自然就需要有人能够做出兴趣图,更好地了解和引导微博用户发现这些好内容。我投的公司就在做这样一件事儿。”投资中,他依然只会选择那些细分领域的前几名,那些利用微博可以成长得更快,但是没有微博也能活得下去的公司。

童士豪觉得,聪明的、反应迅速的公司可以利用微博成长得更快,对服务渠道、用户的点评分享网站都会是一个很好的推动者。

对此,GGV的李宏玮也表示会比较关注生态链中的企业,比如说商业模式、技术,可以服务于这些微博大网站的企业。比如,如果微博支持电子商务,有交易就会需要安全体系、付费体系。再比如,流量大了以后有没有企业可以帮忙梳理、细分这些流量。微博中搜集整理出的反馈信息很重要。

VC投资之前首先会考虑到整个市场容量,而微博的前景,他们都很看好。如果把微博与博客相比,他们认为前者的好处在于它是个社交网络,而不仅仅是写了东西等着别人来看,而用户可以在上面写其它媒体不能写的东西,这使得微博更适合中国国情。

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学习利用微博做宣传,他们学习如何写微薄或者让合作伙伴帮助运作微博。而且,相较于传统博客和门户来说,微博更能准确地展示出每个用户不同的喜好。通过个人资料可以更清楚用户的背景,甚至可以清楚知道用户是哪里人做哪行,经常关注的微博内容则可以显示出用户的品味如何。而且,现在用户使用微博大多通过手机,这也可以带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至于微博这一市场何时会有盈利,他们认为需要一到两年时间,但一年后收入就会慢慢开始成长。

一个新兴市场出现,一定会有质疑声,就像当初有很多人会质疑facebook的模式是否能够生存。童士豪认为恰恰正是因为有facebook的存在,所以会影响到tiwwter在西方的发展,因为facebook上有一些应用很像微博,所以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tiwwter到底会长到多大。而在中国,就是因为开心网并不是非常强大所以给了微博公司机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